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4 23:59:34|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18課後作業~渝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這部影片,我聽到、看到許多人無法想像鋼琴師的執著;有人惋惜,有人批判。不過這或許也是一般人的反應吧!但是,我卻對鋼琴師1900的執著感同身受。
1900從小是個不被大家認同的人,他躲藏在幽暗角落中長大,沒有家人、沒有朋友。因此他將所有情感放在鋼琴和那艘船上。當一個人對窗子裡的一切投入深厚感情,外界事物便很難吸引他。即使有幾次嚮往窗外的世界,甚至跑到門口,但打開門看見世界的廣闊,想到要離開自己所熟知的一切,去面對陌生的未來,多少迷惘、多少茫然,更拋不下自己的小小世界。在他的小天地裡,他可以自由自在,但是去闖蕩更大的天,有多少的未知,多少的懷疑?所以他選擇退回,一生都在自己的世界中度過。或許有人譏諷他懦弱、狹隘,但他過的自在快活。人不正是為快樂而活嗎?何苦強求他做不想做的事?雖然別人認為對的,但對他而言是一種束縛、禁錮,不是嗎?
不被認同那種深沉的孤寂,我能體會;因為我嚐過。對外界不抱希望轉而活在自己的城堡中,我也能體會;因為我也是這樣。對廣闊的世界迷惘而只敢在圍牆上遠眺,不敢踏出藩籬,我也知道;因為我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很少出門,每次要出門前總會非常焦慮,因為要離開熟知的一切,面對陌生的環境,將會發生一堆不可預期的事,我非常不自在、不快樂。媽媽常叫我要出去看看世界,但是我仍堅持不。套一句鋼琴師的話:「這是我的哲學,你們難道能了解嗎?」,上大學的時候也如此,,即將面對一切未可知的人事物,站在門口,望向沒有方向的未來…….但是我終究和1900不同,沒有繼續堅持。
見過大世面的人總譏諷小世界的人褊狹,但那又何妨?大世界有大世界的豐富,小世界卻也不失它的真實。井底之蛙又何妨?只要能過活,歡喜就好。

台長: 國一甲的寶貝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