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6 18:05:14|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愛》--2005122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愛

故事的開始應該追溯到十年前…

1995年的北京,讀電影的林見東(金城武)遇上了在歌舞團表演的孫納(周迅);男的想當導演,女的希望走上銀色的璀璨大螢幕前。兩人曾在結了冰的湖上緊緊抱在一起,這種相愛的感覺,深深烙印在林見東的心裡,他深信孫納就是他生命中的全部。然而,孫納卻選擇拋下愛情,利用見東的引薦,投向一個能幫她成名的男人。一晃就是十年,林見東與孫納都分別成了大明星,見東對十年前的回憶不能忘懷,但是孫納好像完全抹掉了記憶,原來她早就決定,在她成名之後,孫納再也不是以前的孫納了。聶文(張學友)和孫納是一對因為利益而結合的夫妻,聶文捧紅了孫納,卻開始面臨事業的瓶頸,孫納要遠去好萊塢拍戲,兩人感情的危機由此產生。

這部片要想好久好久,每個角色都有它鮮明的生命力,是那麼活生生、血淋淋生活在我們周遭身邊的人物,但也要有充足的感情閱歷,才能體會劇中三位主角的愛恨糾葛。

這部片還有成功的一點就是與音樂結合,人物的邏輯思維其實自歌詞中就可虧知一二。

林見東
『聽你,狠狠的哭
讓我,走我的路
你現在了解,我多苦
你可要永遠,記住
愛你,不是錯誤
恨你,不是覺悟
我不要回憶,誰在乎
我們把一切,結束
愛是假如,不是幸福,我比你清楚
我要你,掉著眼淚
說你假如,能回到最初
我卻說,不。』

可以理解為何見東會這樣恨孫納,孫納把那時單純的見東徹底毀了,那最初最真的心,也徹底糟蹋,開始會懷疑這世上充滿的都是虛情假意。這好像剛被拋棄的心情,那種徹底被否定的感覺,連自己也厭惡起自己。其實「恨」也是種愛的表徵,愛一個人有多深,恨隨之就有多深。只是選擇恨一個人,只會將自己捆綁,不如釋放對方,也釋放自己。當然,故事的最後,見東放下了恨,繼續往前走。

孫納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不會失敗
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
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
留在這裡我看不到現在
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未來
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真難捱
吹熄了蠟燭願望就是離開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變得可愛
外面的機會來得很快
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
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

可能有人會對孫納這角色反感,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愛慕虛榮的程度不惜抵毀自己的良知。但在我看來,她這角色無關對錯,每個人價值觀本就不同,她只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在奮鬥,甚至犧牲自己她都覺得無所謂。當然,最後她還是會發現心其實會隱隱作痛,並不是如她所想的那般無畏。

聶文
『謊言真話
我都收下
因為你是愛我的
要一句話
心裏的話
你一直都愛著我
就這樣吧
不要回答
因為你是愛我的
也許你是愛我的』

好經典的一個角色,相信大家都會覺得有點似曾相識,多少時候,我們面對愛情的變質,只是一昧的欺騙自己,只要對方願意留下,謊言真話,全都照單全收,好卑微的愛情地位。當然,也是會有清醒的一天,只是每個人的甦醒期不一罷了。

《如果‧愛》,以愛入題,『如果你,當時明白,後來的生命裡,是快樂還是悲哀,特別在夜深人靜時,想起未來,是否能平靜不會像現在,只是因為你擁有了愛。』

台長: child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