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31 10:31:49| 人氣7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西維吉尼亞 夢二次世界大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西維吉尼亞夢二次世界大戰。歷史只能憑弔。

這學期修了一堂媒體呈現的課,實際參與一個project,利用影像紀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老兵,保存他們的口述歷史。這學期我們focus在黑人(African American),四人一組進行訪談、錄音、拍攝、剪輯。碰到參加韓戰的老兵、越戰的老兵等等,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春假第一天,我們有場說明會在Charleston舉行,很多黑人老兵都會聚集在那裡,我們除了介紹,也安排訪談的時間。我們的教授就開著車,帶著我們四個女生前往。Charleston 是西維吉尼亞的首都,但我始終不曾親眼一睹,知道有這個機會,當然很高興參加。有個參與過韓戰的老兵特別喜歡跟我說話,還說她女兒跟我同名什麼的。

也許是第二外語的關係吧,其實我通常都很安靜,在旁邊聽,或是拿攝影機攝影。這堂課的遺憾是teamwork我並沒有involve很深,不過用心去感受,仍然多了不少不一樣的體會。途中我們還在Cumberland (同學說在Maryland州)找了間餐廳坐坐。有機會停留一些不一樣的地方,真的很雀躍!

一路不停拍照,這是美國人沒有的習慣,同學覺得好玩,不過在我心裡真的很想記住這個城市的樣子。這個不怎麼有名的西維吉尼亞州,擁有我二十歲跨越二十一歲交界的記憶,它安靜,平凡,卻讓人感覺自然舒服。屬於我的秘密之旅,在一個罕見觀光客的自然城鎮,陽光寫意的灑下,映照白色飄雪,手裡透明的氣泡雪碧冰冰的,冬季不知不覺悄悄地成了回憶。

p.s

另一個遺憾,若早些認識口述歷史,我一定會紀錄參加過抗日戰爭的爺爺,他許許多多有趣的軼事。像是曾祖父以前在軍閥吳佩孚下面做事,爺爺親自抓補日本間牒川島芳子…等等。在歷史課本裡讀到的陳年舊事,我不敢相信原來這就是爺爺親身經歷過的故事。直到爺爺過世,才聽爸爸提起。

記得米蘭昆德拉說過:那些歷史變得比鴻毛還輕,嚇不了誰,一切早已可笑的被允許了。縱使不太符合這裡的文本,我也只能以這種思維安慰自己吧。

台長: 之穎
人氣(76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西維吉尼亞大雪紛飛 |
此分類下一篇:火燒 Morgantown
此分類上一篇:Morgantown 駐派小記者 (二)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