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4 19:25:20| 人氣677| 回應19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陰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陰雨天。范榛說這天氣真令人沮喪。我拉開窗簾看了一眼:『不就是冬天嗎?總是這樣的。』虛弱的鼠灰色濕霧披掛在低矮的平房上,彷彿還穿插幾株飄零的樹影,也不確定了,或許是煤煙,從屋宇後方的空地上燒了起來,那麼細而抖動的線條,只短短竄升一吋,僥倖一時的,又被凍雲給壓了下去。初初感到寒意,總要有這幾天的潮濕才得以具體,容易描述。記得那年的波士頓,零下十幾度了,還是晴天歷歷,對街的紅磚牆壁幾乎要烘烤出麵包芳香的色澤,視覺上的愉快使暖氣房內的人們心蕩神馳,繼續計畫著甜美的週末旅行。那樣乾燥明亮的 寒冷,簡直無法傳達和理解,水彩盤裡的冷色調似乎都要暗一些,連雪都沾染陰影。如今,我站在這裡,若無其事地面對范榛的沮喪:『不就是冬天嗎?』北台灣的冬天或有炎熱的可能性,但回憶起來卻還是灰濛的。學生時代,必須起得早些,特別冷的那幾天,說話會冒出霧來,那樣溫暖卻可視作嚴寒象徵的煙霧,往往不在日光下吞吐。總是無盡的污濁的感傷的雨,凍得手指和便當都發出縐折的酸氣。一條路燈遲緩亮起的街道,許多人披著外套躲著跑,噴得褲腳浸透,在這些煩惱和趣味上,台灣似乎沒脫離『港都夜雨』那樣落拓的懷舊情調,帶點閩南式的瀟灑粗樸,也沾潤上東瀛的聊賴哀感:小巷子,雨中的小巷,堆積著雜物淋漓著雨篷偶而有機車點亮呼嘯而過的小巷,交錯水痕的窗玻璃內掩映著一絲晚餐氣味,電視聲響十分渺茫,暗處的小小水窪,冷落的雜貨鋪。那是我的冬天的景象。即使是夏天,連續來了幾場雨,夜裡也要疑心起秋意來了。何況確實是冷了。從上海返回合肥的那天,北方冷氣壓長驅直入,一日之間,江南以北普遍降溫十多度,如此劇烈的感傷,在我火車的打盹中形象化地轉濃,醒來也或者是接近到站時,已經是非常黯沈了,不知是冷或者晚了,空氣中盡是慘澹的煙硝味,我憂心地望著瘋狂採購後滋生的幾箱行李,和少帶的那一把傘,終於想到且愉快地從壅塞的袋中取出新買的厚外套。我溫柔撫摸著虛空的一角,盼望這樣的好運能使無人迎接的我能順利提動行囊。該穿上一件外套,或者加件棉衫。回去的路還長的呢!還要上公車,還要困在尖峰時間的車行裡,總算下車後,還要冒雨拖著殘廢滾輪的行李走上十來分鐘。我的新買的玻璃杯磁碗是否已經破碎,書本是否濕膩,我的鑰匙是否確定帶在身上?冬天已經來了。而我也即將歸去。

終於,范榛像想起什麼地反問我:『即使冬天一向如此,那它就不再使人沮喪了嗎?』

是的,每個落雨的星期一都使我們藍調,每個鬱悶的車廂都使我們反胃,每個污滑的地磚都使我們緊張。我們踮起了腳、摀住了鼻,卻還是依依地睜大眼睛四處掃視,直到終於疲倦地陷入偶然的睡眠中。

『聽,那雨聲。』范榛說。我聽到的是樓梯間的腳步聲,無意間想起幽夢影裡的幾句話:『雨之為物,能令晝短,能令夜長。』也許不僅如此,打從一醒來起,夜便緩慢地在進行中了。






20031119

台長: 簡隆全
人氣(677) | 回應(1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紫燕衔泥
如若晴得久了,即生出对阴雨的期盼。
雨后的清新,滋润,鲜活
谁个不喜欢呀?
阴雨霏霏,让你断了外出的野心,少了平时的喧嚣,困顿来了,何不安安稳稳睡一觉?
或者索性融进雨里,久违的童趣让你的心跳跃起来,这时你会说:雨,好美!

如若阴雨得久了,自然又生出了对晴天的渴望
雨后的太阳竟让我们一时睁不开眼睛...
2007-02-01 21:56:30
簡隆全
我们冬雨多到了让我已经遗忘『期盼阴雨』是什麽感觉了啊。

只是,长久与它同在,
终於也兴起一种难以言说的依偎亲热之情,
虽说厌烦气恼时也还是厌烦气恼的,
但却像对家人伴侣一样,
有种莫可奈何的缠绵感受。
2007-02-05 14:08:24
紫燕衔泥
哦,原来冬雨这样多呀。
我更喜欢我的家乡了-----春暖,秋凉,夏雨,冬雪,四季分明!怪不得我总也没有旅游的欲望:)
2007-02-05 21:29:42
簡隆全
温哥华也是四季分明的,只是冬天雨雪太多。但我可能真是贪心的人,相信即使住在再好的地区,也还会常想到处旅行的。你都变懒了喔!哈哈!
2007-02-06 04:30:44
劉秀鳳
彷彿又回到陰雨連綿的淡水.......
那濕意(詩意)的,污濁的,
纏綿溫潤的,或黏膩嫌惡的
濕了山頭,濕了群樹,滴在窗玻璃,滴在陽台,
使衣服曬也曬不乾,沒有溼度調節的學生蝸居,四處氳染的,溼冷空氣......
那海,那天,那淡水河裡流盪的,路面上流竄的,水漥中泥濘的...置身的世界就這麼濕潤交織攪和著,
各種情緒都無法酣暢地宣洩,更怨惱的是,
你無法奢求在水天濕成一片時,大地是潔淨的,更無法天真地自欺,雨水會帶走人間不斷拋下的污穢與骯髒
但離開後,
當南部或中部偶爾冬天下起了雨,又稍帶幾許寒意時,又想讓自己誤以為回到那小鎮,那無盡的冷雨......心頭有著濃濃回不去了的感傷。
並非忘了外出時的不便、腳下的慌張、「污滑」黏膩的騎樓與公車地板,但又真的想念得心頭悲淒...
原來是「一種難以言說的依偎親熱之情」,「像家人伴侶一樣,有種莫可奈何的纏綿感受」。

讀了你這篇,不管筆下記述的是北台灣,或從江南到皖北火車上的寒意與疲困,或冒雨行走時,既要自己少外顯一些狼狽與笨拙,更掛心與你共同顛跛你珍視的物品是否完好。讀來歷歷如親置其境。

再提個,〈算「題外話」嗎?〉想起「聞笛」,國中時因旋律優美,總想全心沉浸在那美麗的詩句中,只是無法很懂得「興來三弄有桓子,賦就一篇懷馬融」美在哪裡?
原來是這樣的。你人生中許多難以言傳的點滴,有人為你說得真切,人間有許多美好的、難以捕捉的、自以為無人懂的,有人與你同樣咀嚼著、讚嘆著,還將它一一入了詩,成了篇章,成了曲子。
那天跟阿美提起,與你聯絡上,有種說不出的--「安全感」。阿美不懂,我也有點摸不著頭緒,更無法具體描繪,何以我想到的是這三個字?
現在有一絲絲分明了,但還未盡箇中全意,待我再想個真確。
2007-02-06 11:52:17
簡隆全
秀鳳:

很仔細地閱讀你的留言,覺得要比原文都出色,
我的回覆變成了對你的留言,哈哈!

其實這篇真是難以消化,
也不知怎的,竟然一整片的幾乎不分段,
讀起來像一整塊磚擲向眼前,下意識就想閃躲。
前先日子從電腦裡找出來時,
已經徹底忘記寫過這篇隨筆了,
非常猶豫,由於已經返不去寫作時的初心,
現下又無法專心閱讀進去,
實在不能確定這樣的形式,是否為當初刻意的安排,
不敢驟改,便原模原樣的貼出了。

我堆積許多舊作延遲著發表,
總以為終究有個認真修改的來日,
總要等擱放個幾年,重讀時還不覺太臉紅,
才是準備妥當的時機吧?
然而很少有能讀舊作而不難為情的經驗,
甚且,更少有主動拿出來認真修改的實踐。

你提到的淡水陰雨記憶,是啊!
我出身基隆,如今定居溫哥華,
都是下不盡冬雨的愁城,
彷彿一生都精神渙散、感官逐步消蝕地浸潤在濕氣裡,
像一方汪滿水的海綿,
沈重冰涼,
一擠壓才知裡頭竟守住那麼多水液,
不可思議似的。

我常想,我應該更認真擰擰看自己,
也好奇能否擠出彷彿比自身身更龐大的什麼……

你提及國中時喜愛『聞笛』,實在品味超群,
那時我還只能閱讀『送別』這樣的篇章呢!
年少如我們,當然難以索解詩歌典故裡繁複厚重的感興,
然而居然就記得了,日後回想起,
咀嚼出另番滋味,非常感動,
沒鄉道這些深沈的情意詞句就這樣默默隨我們若干年,
靜待我們重新發現……

你對這兩句詩的解讀,也給我很有趣的觸動,
是的,有時上書店,翻閱一些新書,
發現裡頭竟有將我某些隱密未宣的感觸、
認真思索但尚未落筆的觀點、
我雖經歷但卻逐漸淡忘殘缺的記憶,
清晰生動的寫了出來,
寫得甚至比我所能想像的更好,
不禁震懾嘆服,
一面驚奇居然有人(可能異時異地的人)能深入我仍渾沌不明的念頭,
氣惱自己技不如人動作拖沓,
一面也產生莫名的『安全感』,
身在這美麗時代美麗心靈的左側,
能安心的知道某些難以感知描摩的事物,
正在輸出成人類的共同資產……

很想念阿美,想念陪她散步聊天的往事,
還記得淡水另一岸的五股,
她也都好嗎?
2007-02-13 11:30:23
劉秀鳳
阿美與旭哥及一對聰慧可人的兒女現住汐止,旭哥的好男人形象使我老公暗自@&$#.......

我鍵盤敲了敲,又刪了刪,實在很想在這整整她,以玆教訓她的疏懶,但天生膽小成不了壞事的我,總選擇放人一馬,唉!

這麼說好了,雙魚座的人縱使心裏有千言萬語,但卻較擅長用心電感應法。她拋出了好多讚美與親切的回應,收到了嗎?
2007-02-16 14:25:01
少美
秀鳳最了解我了,我把千言萬語化作一句:新年快樂!旭哥要祝你: &quot爽&quot 他說這個台語字意義豐富,最能代表他的心意,希望你能感受到!
2007-02-18 21:46:30
零九
阴雨
与我的记忆
是躺在被窝里
捧几本书
昏天黑地的

是荒凉的戈壁滩上的小草
久旱逢甘霖的
疯狂

是默默反刍
任雨滴从毛尖滑落的
羊只

只是
那已是久远的记忆

只是
我的阴雨
没有冬季
2007-03-16 21:09:52
簡隆全
秀鳳: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還有其他同學們的近況嗎?
真想知道。
2007-04-02 11:51:47
簡隆全
少美、麒旭:

抱歉那麼久後才給你們回覆,
相信有心電感應的你們一定知道我情非得已,
一直認真急著寫點什麼給你們的。

少美,
我還記得在校園裡散步聊天的情景,
還記得你害羞迷惘的微笑,
總那樣溫和善意,非常真實的女孩的氣質。
但我們究竟都聊了些什麼,
我卻已經忘記了……

當初所在意的擔心的歡喜的,
如今都已經過去,
而現在的我們,
卻可能是當初怎麼也沒想到的吧?
人生際遇真是有意思啊!是不是?

旭哥,也回敬你『爽!』
借用這個詞,自己也說得有些怪怪,
好像不是我會使用的語彙啊!
得知你們住在汐止,離我父母住的基隆不遠,
我回台灣時也常有機會跟著去汐止家樂福好市多購物,
到時應該約見面一下,
看看孩子們像誰多一些?
而你們發福了沒有?
2007-04-02 12:00:38
簡隆全
零九:

戈壁的雨季不在冬天,
或许就是那样乾燥得缺乏雨季的地方,
每一阵雨,
都与前後一阵隔绝?

前一阵子在UBC亚洲图书馆里猝然遇见一本西夏研究的书籍,
西夏?很快我便想起了你,
便将它借回了家。

从芝加哥回来後,我收到你的『城记』,
读得颇感伤怀,
很多我原在北京城朦胧感受到的疑问,
如今一一有了些回应,
而那些近来的城市规划历史,
却字字句句都使人萧凉浩叹。

谢谢你的诗,
也谢谢你的书。
2007-04-02 12:08:54
秀鳳
剛接女兒進門。
要資訊,問曹去。我只能提供她的。
她,婚後仍住龜山,育有一女,有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及「母fat,雛仍瘦」的嬌小身軀,挺惹人愛憐的。
代少美謝謝你拋下中文涵養與矜持,像那位早早背離中文投日去的旭哥學來的「爽」字,多正港台灣味!南部人樸質酣暢又淋漓的爽邁。
2007-04-02 12:47:51
簡隆全
秀鳳:

真厲害,馬上就遇上你,真像是即時通訊啊!

我已經失去老曹的聯繫方法了,你能提供嗎?
她還開漫畫店嗎?

你們都有孩子了。
好羨慕!
我最喜歡小孩了。

你說的『南部人樸質酣暢又淋漓的爽邁』,
我很同意,也喜歡,
但自己始終學不會,彷彿少去了鄉土的色彩,
欲辯難言。
2007-04-02 15:49:30
劉秀鳳
哈,
我星期一總是有空。
今天,或說昨天吧,狠下心來放棄了一件很想很想做的事,再說吧。
於是,上來探訪一番。
又,我一邊找資料,印資料,列印太多不耐等待,但我家印表機易卡紙,不能離得太遠,只好守在電腦旁,偶爾又回來點一點,發現你一篇篇的貼出來,真有趣。

我生日和少美相差八天,我女兒和少美女兒差十二天。
夏克和曹的女兒好像也只差個幾天,原來約好一個叫盼兮,一個叫倩兮。猜猜,誰當真?

哈!又冒出一個小孩來了!

我倒真想知道,郭郭和劉欣呢?
我一直很喜歡她們倆,像微風輕拂下恬靜綻放挺雅致的花。
我喜歡的出水芙蓉,不染塵的。
記得劉欣曾說他哪個表哥吧,就這麼喚她,一朵清荷,但總在睡覺,是吧?
(但你卻大喇喇地叫她們什麼女超人、女金剛之類的。)
把她們逼出來吧!

我可以再溜達個半小時呢!
2007-04-02 16:52:51
me, again
忘了回你話。
那麼喜歡小孩,我女兒你領去養個一年吧!

哈哈!

我老公挺帥的(別人都這麼說。)女兒應該也不錯。
(這兩句是防止老公上網瞧見,特說給他聽的。)

該告退了。(作菜去啦!)
我搞不清楚你那兒幾點。是該睡未睡,還是......?
曹的聯絡方式,待我逼她上來,
但她嘴壞,
說了不該說的,我們就查禁封殺,好嗎?
反正,你主人嘛!
2007-04-02 17:23:21
簡隆全
秀鳳:

我和郭和劉欣都還聯絡著,
郭在台北的高中任教,丈夫是同事,當初是研究所時期的同學,
目前育有一女,超可愛聰明的,
郭每天除工作外就和女兒膩在一起,
我和劉欣已抱怨多次。
劉欣多年前隨夫寓居廣州,
育有姊弟一雙,
近來最大成就之一就是幫自家的花園別墅(不誇張喔!)重新設計裝潢,
可說是成了有實戰經驗的設計師,
我到大陸旅遊,第一站和最後一站,通常都是他們家。

大家天各一方,聚會不易,
若碰巧我和劉欣都回台灣,郭又有空脫身,
就會相約碰面,
這麼多年來,感覺還是如新。
前陣子郭也上這網站留言打氣呢!你發現了嗎?
郭和劉欣偶爾都會上這網站,
只是甚少留言,
你逼逼他們吧?

另外,我還在這網站遇見幸玲的留言呢!
虧她還記得我,和我打了招呼。
突然想到,他又好久不見了,真該找她聊聊才是。
2007-04-02 17:23:27
簡隆全
秀鳳:

只要不涉及難堪的隱私,
我這主人是不太捨得封殺留言的。

相信你老公很帥,女兒很美,
我也很想抱養一個孩子呢!哈哈!
歡迎你們有機會來找我們玩,
看看我們這裡的環境,
可能確實很適合『你們家小孩』生活成長喔!
哈哈!
我現在時間凌晨兩點半,
趕緊下線免挨罵了!
2007-04-02 17:28:47
青春的換日線
這幾天莫名所以的冷起來,前些時候熱騰騰上場的短衫短裙又給逼退,雨不大不小,走出門恰好沾濕藕色外衣的肩頭,拎傘嫌礙事,套頂帽子卻又遮盡前程似的。

清明合該雨紛紛?福建沙塵暴飄洋過海來到基隆,索性同節氣攪和成一團泥雨,滿街都是灰撲撲的車灰撲撲的人,而可驚的是,這居然不再是心理層面的抒情筆調,雨刷劃過一道道髒污,無休無盡的真實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反正就一個心灰意懶。

還好連假到今天就結束,陰雨也順勢止了嗚咽。就這麼吧,等一個溫暖好日,我們去拍些與花爭妍的相片給你看看,是人嬌些還是花美些?(笑)


ps.我這麼左彎右拐的追問照片,可真是辛苦啊,到底那批照片可見人了沒?挺掛記的。
2007-04-08 16:07:31
版主回應
去多拍幾張吧!我也期待著。

說真的,你哪天上線,事先通知我,我現在能使用共同資料夾功能了喔。
2007-04-10 01:04: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