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7 21:03:45|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父親 -- 200006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父親,是廣東人,
從他吃飯的習慣中,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個道地的廣東人,
可是,他在家中從不說廣東話,
所以,他的兩個兒子也不會說。
 
我的父親,是職業軍人,
從他身上,我看到了軍人的傲骨,
即使在生病的時候,也可以感覺得出來。
 
我的父親,是文人。
當過國小校長的他,從的談吐之間,就可以感受到文人的氣息,
他的字,很帥氣,
在我小學的時候,他拿毛筆,在絲綢上,寫下了『張氏家教』,
然後用木框裱起來,掛在客廳最顯眼的地方,
我,亂崇拜他的,可是我不敢讓他知道。

我的父親,是文人與軍人的混合體,文武合一的典型,
思想上,是軍人,他的思考方式很直接,說一不二。
行為上,是文人,可以感受到他的體貼與細膩。
 
我的父親,是一個忠黨愛國的人,
國共內戰時,為了國家,為了社會,
毅然放棄校長一職,投筆從戎,
卻沒想到,從此就回不了家,見不到自己的父母,
他從沒有抱怨過國民黨的混亂,也沒有指責過政府的腐敗,
每次選舉,總是服從黨的指示,
所以,阿扁當選的消息,我不敢讓他知道。

我的父親,是退伍老兵,從海南島撤退來台,
對於大陸老家的感情,就像血一樣,濃得化不開。
因為離家太久了,
對家鄉的思念,無處抒發,總是溶進他的血液中,
於是,太濃了,
然後,無法流動,
最後,停止了。
 
我的父親,我不常跟他說話,尤其是在我年少輕狂的時期,
他總是默默地付出,總是等待晚歸的我,
總是會在我熟睡的時候,輕輕打開我的房門,
看看那個不常跟他說話的兒子,
看了幾眼,又輕輕地把房門關上,
深怕將我吵醒,深怕我說他不尊重我的隱私。
 
我的父親,是一個固執的人,決定的事,就不輕易改變,
固執中帶著帥氣,固執中帶著驕傲,
在我畢業典禮的那天,硬生生地將我從典禮會場給昭喚回去,
到醫院,見他最後一面。
他連離開我,都很固執,
 
我的父親,是個老菸槍,他喜歡抽長壽菸,尼古丁很多的那種,
我從不幫他點菸,因為我不抽煙,我也不喜歡抽煙的人,
在他生病的時候,做兒子的我,不准他抽煙,
我可以感受到他的難過,其實我也不忍,因為他時日不多
可是為了他的身體健康,我堅決不給他抽煙,固執地跟他一樣,
即使媽媽要求我讓他抽一下,我也不准,
他知道我固執,他知道我堅持,所以他無奈地接受,
在他離開我的第一個晚上,我守在他的身旁,
我,跟舅舅要了一包長壽,放在他的身旁,
幫他點了一根,
這是我第一次幫他點菸,
只可惜,他抽不到了。
 
我的父親,是個典型的傳統父親,
他不曾說過他愛我,因為他固執,
我也不曾說過我愛他,因為我像他一樣固執,
可是,從他的行為舉止中,
我知道,他是愛我的,
所以,我很難過,
因為我的固執,卻忘了在他還在的時候,
跟他說一聲;『爸爸,我愛你!!』
我真的愛你.........。

               寫於父親離開我的第二天
                     2000.6.18
----
     聽到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
     『....直到視線變得模糊 直到不能呼吸.....』

      我這才發現 自己竟錯過了僅有的幸福

台長: 淡藍色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