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19 21:22:26|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機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賦閒在家讀書,既看了正經的讀物,閒書也讀了些,其中最令自己反省的,就是「紅樓夢」了。邊翻著厚厚的大字足本,邊犯嘀咕地想著:裡頭的人物如此變態,諸如賈寶玉、秦鯨卿等游走在同性戀、雙性戀、戀童癖等扭曲性格中;劇情算不上高潮迭起,充其量只能滿足現代人對豪門生活的偷窺慾;而文字張力呢,也談不上精彩絕倫,偶有幾句佳作吧!至於文學價值的部份,多少有一點,可也未如鏡花緣能藉題發揮,對聲韻、訓詁等都有創意性探討,對一竿子人眾推崇的「紅學」一道,我竟胡塗了。

也許誠如書中賈寶玉之言,我是個濁物,沒帶半點兒靈性,未識得寶鑑如何諷喻風月,好讓頑石也點頭,不過裡頭倒真的有警醒了我一些兒。看著裡頭最被樂道的寶玉黛玉一段,我認真地想想,他們真的快樂嗎﹖顰兒每每自鑽牛角尖,管它是風花雪月,或沈疴微恙,或閒言冷語,都可以哭上個半天整夜,就算是紫鵑整日家跟在一旁的,都無從得知這會子是為什麼而悲泣了。真的是太有靈性的緣故嗎﹖還是性本孤僻呢﹖可是她的情緒是會發作到其他人身上的,大家得牽就她,因為她才情高,因為她辭鋒利,因為她模樣好,因為她體本弱,弄得一夥人跟著她的情緒起舞。

但她竟是個只知道自己的人而已。從未見她勸過寶玉做正經事,所以寶二爺特別在這點上能認同她。也許寶玉對她只是個習慣性的玩伴,沒事會主動來纏著,生氣時可以對他耍小脾氣,想作弄人時也有個專屬對象。賈寶玉對她的寬容都是應該的,寶二爺是拿她沒轍的,她對寶玉而言,是重要而不可取代的,但是綜觀種種情形,她都在精神虐待寶玉,她對他端賴自己的心情。

我想說,賈寶玉也許有被虐待狂。先別提這沒出息的東西是如何地玩物喪志,對他自己喜歡的人,一味地以委曲的方式去對待,會軟語相求,會嬉笑而娛,也有體貼送禮,更不忘常伴談心,但最棋差一著的,他就是讓姑娘家沒安全感。看他低聲下氣的模樣,心裡就想著沒骨氣沒擔當;若評論他的狂狷行態,總不免就跟輕狂浮滑劃上等號;說文不能,比武不成,換成現代社會啊,一上學多半會被同學堵在半路上,或勒索或海扁。

話說回頭,寶玉看起來是善待女生的好男人了,但是,這麼多女生不喜歡他的原因,也就是這樣:對女生太好了。這種好,不見得可以被接受,當黛玉哭時,他講不出她想聽的話,所以千言萬語一點用也沒有;當他想表示親近時,卻會惹來不倫不類的嫌棄;面對失去喜歡的人時,他只能私下偷偷地難過,可以去弔祭、可以去悲歎、可以關在房裡不去面對,是多情的表現嗎﹖在風頭火勢的時候,他並沒有用力去爭取,凡事只留到事後再來自我歎息罷了。
那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只顧著做自己的,好像過於自私了;一直在委曲自己的,好像太矯情了,中國人的中庸之道真的難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完全做自己的,到頭來死得快,而相當委曲自己的,只好出家去啦!呵呵,你說這年頭流行的是「男生不壞女生不愛」,所以這些都是陳腔爛調﹖!總之,我只知道,遇到問題,回到最初的起點去想想,那兒藏著最終的祕密吧!

台長: 李匪阿舍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