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8 13:01:02|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You can say that aga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推薦一下這篇文。(http://blog.roodo.com/shifting/archives/4546787.html)

我必須說,我真是太贊同這位版主的老婆的說法,我甚至覺得這幾點是通用在所有的職場,不管是不是外商。

第一點尤其適用在競爭激烈的產業,因為你的工作能力跟你的產值有關,稍微有點競爭力的公司是不會容許有冗員存在的,不要說沒有用的人會很快的被淘汰掉,就算你很有用,但是工作性質的替代性高,當老闆覺得他可以用更低的薪資聘請到新人來做一樣的工作,你就會被取代掉了,基層人員尤甚。

比方說,平平都是業務助理,某甲在一家公司年資超過5年,假設我們以5年前大學畢業生剛出社會的平均薪資28K來算好了,一般的科技公司平均每年調薪3~5%,5年後某甲的薪資約是35K(以每年5%調薪來算),業助的工作並不會太難,以現在大學新鮮人平均薪資25K來算的話,就公司的立場來說,我用25K就可以聘請一個業助來做一樣的工作,為什麼我要花35K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我再繼續這樣不長進的只當業助的話,我遲早會被取代掉~>_<~)

第二點就更有道理了,只要是在職場上,我們都會發現有很多人明明就很無能ㄚ,可是他就是有辦法生存得好好的,甚至他就是有能耐步步高昇,為什麼?

這表示這個人一定在某部份很厲害,也許是很會巴結老闆,也許是真的後台很硬,也或許他就是很懂得職場上的生存法則,遇到這種人真的沒必要和他硬幹,除非你有把握讓他一招斃命,否則傷到的會是自己,反而得不償失。

至於第三點,我是覺得不但不能哭,甚至應該說盡量不要把自己的情緒反應在工作上,厲害一點的是完全把自己的喜怒哀樂都隱藏起來,最蠢的不外乎是在職場上讓人覺得你是歇斯底里的,易怒和示弱都是很糟糕的。

像我主管就常常說,如果你只是在陳述一個事實,並沒有帶個人情緒在裡頭,這種通常不會有事,最怕的就是放了一些情緒字眼,真的倒起楣來,有心人就會抓著這一點無限放大,之後再怎麼解釋都沒用了。(這是在被捅人精捅過無數次之後,我主管很深的體認)

在職場上不一定要機車,但是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啊!你怎麼知道平常跟你嘻嘻哈哈、勾肩搭背、有說有笑的同事會不會在緊要關頭捅你一刀?事不關己的時候,人家當然會跟你同仇敵愾,但一遇到跟自己有利害關係時,再笨都知道要先推別人出去死啊!

台長: Jac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瞎扯淡 |
此分類下一篇:瞎扯淡之景氣真的不好?
此分類上一篇:瞎扯淡之我這樣會不會太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