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5 12:46:35| 人氣3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色屋頂下的魚子醬】-「漂亮」不「亮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早打開報紙,國際新聞版的頭條便是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已經篤定連任俄國總統。這個橫跨歐亞的強權國家,總共有十一個時區,已經逐漸將票開出,而普丁確定將對手擊敗得以連任。

這次在俄羅斯的旅途中,沿路上經常看到另外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Irina Khakamada﹞的看板,她是日俄混血的獨立候選人,沒有倚賴任何黨派的資源來進行她的政治夢想。我們在莫斯科及聖彼得堡時,她跨越西伯利亞到遠東區作競選造勢。還記得我們的導遊跟我們說:「Khakamada女士就同我們的呂秀蓮女士一般」惹來全場哄堂大笑。這位獨立奮戰的勇敢女性,還是不敵普丁強大的政治勢力,而敗下陣來。據新聞報導,連國營的媒體都在普丁的股掌之間。

其實在當地我們接觸的俄國人不多,因為不諳俄文,而當地人英文似乎也不太靈光,還記得我在飯店內要買冰淇淋,用英文雞同鸭講了十五分鐘,才買到我第三支冰淇淋,更遑論要談論政治了。唯一交談最多的俄國人就是我們在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的中文導遊。如果導遊不提醒我們注意外面的看板,還完全不知原來這是總統候選人。跟台灣最近喧鬧熱絡的選舉來相比較,走在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的街道上,均不見散發傳單拉票的熱情選民。或許是受到氣候嚴寒的影響,人民的思考與熱情都被冷空氣阻擋不外放。看來台灣人的政治激情果然名列前矛。

我們私底下偷偷詢問兩位導遊的政治傾向。聖彼得堡的那位兄弟不改江湖本色說道:「小普那個腐敗份子,看看他的大別墅就知道了,討厭死了」另一個文質彬彬的莫斯科導遊則含蓄地表示「我們俄國人不喜歡改變,這幾年很安定,過得還可以就好了」也許是我接觸的俄國人不夠多,但是在平常接受服務看到他們冷峻無表情的面孔,讓我懷疑是否他們對所有事務也是如此冷淡。還是如同導遊所提到:「富裕起來的新俄羅斯人就像中國大陸的新中國人一樣。」有利可圖才有熱情?應該絕非如此。

倒是這幾天台灣選情逼緊,拉票電話與訊息此起彼落。有朋友找我去313遊行,有朋友要我一票挺綠。我只能說選票自在我心,能夠自己做自己國家的主人最好。俄國可是經過沙皇的專政,史達林的恐怖集權,葉爾欽的動盪不安才有今日,人民吃了不少苦頭。不論是藍或是綠,能夠大聲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打場「漂亮」的選戰,便是台灣令人驕傲的幸福。

後記1.:昨天在MSN被個老兄一直拉票真的頗厭煩。希望大家都去投票,國家是自己的,不要放棄參與國家進步的權利。

後記2.:照片是在隱士盧博物館照的沙皇謁見外賓的客廳,隱士廬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是以前凱薩玲大帝的冬宮,這些皇宮都不是建來住的,冬宮是凱薩玲大帝用來收藏西歐所購的藝術品。牆上的畫像是彼得大帝,聖彼得堡的建立者。這王位,為許多王男王女所覬覦,我想坐上這「權位」滋味真的很不一樣吧。

台長: Sandra
人氣(3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