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3 13:46:48|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都因為不景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租賃房間的窗簾已經裝妥,我看著費心經營的小窩頗為舒適,心裡穩妥而愉悅。真像個居家女人,拿著小型縫紉機,啪搭啪搭地編織自己的夢境。

只是今天聯電大跌四塊錢,加上買進後跌的,共跌了五塊錢。仰仗前次在跌跌不休中竟能小賺一筆,這次又打著賺個千把塊小錢的如意算盤:賺錢後,買台空氣清淨機,寬慰自己的鼻子。結果至今日損失了可買兩台半空氣清淨機的新台幣。我無奈笑了,人生不一定能隨心所欲由此而知。幸好以小博小,再怎樣也只買這麼一張,就擱著吧! 那三萬塊的基金已慘不忍賭,也擱著吧! 一共十萬塊的風險投資,越來越覺得教學的性質超過獲利:人不該被金錢挾制,此前提下以閒錢玩玩倒是無妨,不能貪多倒是。

大家都在嚷嚷經濟不景氣,或許吧。此刻更可嗅出人性的氣味。例如:最近騎小50過綠燈的時候,被一台大頭賓士從巷口衝出來嚇到,進而緊急剎車,無奈乎剎車時正在斑馬標線上,想當然爾地打滑摔跤。我四腳朝地趴在濕漉漉的地上疼痛,像隻被獵槍打落的鳥類,痛得連仰頭瞄車號都無力。

因為經濟不景氣吧,所以賓士車的車主想當然爾地落跑了,逃得跟風似的連咒罵都來不及。也許他最近倒了很多會錢、股票又不幸斷頭,手頭緊得很,家裡面又有四個大人八個小孩要他養活。憑著這一點,實在不能責怪他—不景氣啊! 幸好巡邏的警察把我像走丟的小狗狗一樣拎起來送到醫院去。感謝這位又盡忠又良善的公務員,讓我在第一時間知道骨頭沒斷、內臟沒破,此外,還諄諄告誡我多加小心。由此可見,不景氣對公職人員的衝擊是小了些。

老媽也遭受了經濟不景氣的衝擊:房子好幾個月租不出去。事實上是有三次已經確定租出去了,結果對方又以各種方式反悔:別人不滿意啦、家人反對搬出來啦、之前房東不放人…,那麼,為什麼要輕易作承諾?連租金押金一併要回、或是要求一兩個月以後開始付租金。老實的母親一向替他人著想、有求必應,見辛勞的藍領階級還自動降價。當別人口頭承諾要租下後,就婉拒之後所有人的看屋:「因為答應別人就該信守承諾」…還不錯的房子就這麼空了數把月。

也許是因為不景氣吧,道德良知對有些人而言已經不大重要了。對自己有利方為上策,正如政治上口口聲聲高喊「群眾利益」,真不以為然。

這段時間,彷彿被政治、經濟不安的新聞所包圍。人與人的話題、廣播、網路、電視…無所不在的動盪,炒作到連音樂性節目也不放過,厭煩。下班後,我緩步回返山邊的居所。路途上,白鷺鷥們在堤防改建的動蕩後,還是神氣十足地生活下來了;老房子門前曬著麵包屑、旁邊的流理台水龍頭不知何故關不緊,流了滿臉盆又洒了出來,心疼;老人們坐在用貝殼裝飾的風鈴下休息了一整天,不能說閒適,但比起新聞上的話題人物們,想來是寬心許多。

生活在瑣瑣屑屑的回收和丟棄、溝通和表達、吃飯和排泄、生產與消費中行進。進了屋,忽然滿足於做了兩只窗簾,省了千把塊錢;滿足於新購的除濕機,讓我的山居生活如此乾爽溫暖;滿足於朋友們的溫情,讓我打點新居時輕省許多:車禍腳傷的接送車、便當、延長線、還有夜裡獲贈的窗簾桿和鮮蝦鍋。

於是在深夜,當整理新居的最後一項手工藝活動—窗簾像鯉魚旗一般掛上的時候,幸福感沖淡了外掛的哀傷:政治的、經濟的、人心的…

講明白些,所有人只是都在為了生活而已,即使目標如何浩渺高遠,仍是生活罷。

台長: Chew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