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8 23:20:06| 人氣1,2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臉婆碎碎唸】選個總統有什麼了不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個月來一直在閉關寫新書,為了挑選自己喜歡的藝術家,介紹足夠代表他們的作品,我找了上百本書,看盡三千年的文明發展,從西元前五世紀邁隆(Myron)的執鐵餅者,一直到二十世紀的凱斯哈林(Keith Harring)、印地安那(Robert Indiana),每天忙著抉擇,要不要介紹馬松?要不要寫勃拉克?轉眼間竟也寫了十幾萬字,忙歸忙,但是我樂,在,其,中。

美麗的東西是如此讓人感動,這三個月覺得自己收獲好多,內心充塞著喜悅、踏實的滿足感,但是再回頭看看台灣,一群人為了四年的政權,彼此吵吵鬧鬧的互揭傷疤,好像選錯人以後就沒有台灣,有這麼嚴重嗎?選舉不過是民主社會一個很平常的活動,為什麼不能像小學生選班長一樣?不管是誰當上班長,誰沒當上,他們都是班上的一份子,是同舟共濟的好同學,班長每年換來換去,可是同學們有必要為此吵架、打架,分顏色派系嗎?

我不知道自己是對政治冷感,還是對政客心寒,反正我很不愛談論政治、宗教,這二大題向來各有各的群眾,各有各的信仰道理,沒有誰對誰錯,卻是歷史上最容易引起戰爭的敏感東西,你可以信你的阿拉,我可以拜我的觀世音菩薩,大家忠於自己的信仰就好,何必去勉強別人來崇拜自己的神?我從來不去幫哪個黨派拉票,也最討厭人家來向我拉票,我有自己的定見,這個決定不會因為親友交情就去改變。

我想起幾年前我很迷NBA職籃,喬丹上場打球的時候,我上班都心不在焉,一直用ICQ和美國網友實況連線,想知道公牛隊可不可以又拿一次總冠軍?現在想起來自己瘋得有點神經病,球迷信仰的是什麼?是邁可喬丹這樣的明星球員?還是芝加哥公牛、紐約尼克的團隊?如果今年為了喬丹和芝加哥聲嘶力竭,那他隔年轉到洛衫磯湖人隊怎麼辦?接下來我該支持誰?運動迷應該忠於球隊,還是應該跟隨明星球員?說穿了什麼是球隊?那是背後有一個老闆的賺錢單位!什麼是明星球員?他只是很會擅長打球,想藉此專長名利雙收。球隊每年要選最好的球員,球員每年要找條件最佳的團隊,今年跟了哪個隊伍,就在那個場地好好打球,球隊要賺錢,球員也要賺錢,那花錢看比賽的觀眾過度關心輸贏到底為了什麼?

台灣的政客不也是這樣?今天國民黨,明天民進黨,後天想想再跳新黨親民黨,這樣好像也沒什麼不可以,反正站在哪個地方就講那種話,雖然在檯面上辯得面紅耳赤,私底下最好還是客客氣氣的當朋友,誰知哪一天會不會又轉回同一個陣營,又要攜手合作呢?政客們在台上舌燦蓮花是他們吃飯的本領,那台下的觀眾有需要為了支持誰,和朋友爭論?和另一半鬥嘴?甚至和街坊鄰居打起架來?我從來不覺得選了誰會導致台灣滅亡,選了誰台灣就可以獲救得永生,我對政治實在冷感。

回頭看看五千年的中外歷史、文化,四年政權在歷史的洪流裡是多麼渺小呀!動員那麼多人力、物力在炒一個選舉,百年後回頭來看會不會太可笑了點?或許不用那麼遠,當年二大政治金童角逐市長炒翻了台北市,任誰選上了,真的對市民生活有天堂地獄的差別嗎?我覺得自己像隱居鄉下的村婦,即使不知當今皇帝是誰,我照樣腳踩芬芳的土地,種一畝綠油油的青菜,過我自得其樂的生活。

一時覺得很感慨,忍不住上來自言自語,法國大革命之後為什麼還有二月革命、七月革命?美國獨立以後為什麼還要打南北戰爭?民主的成熟不是一天二天,更不是五年十年就能做到的事情,與其每次看一堆政客遇到選舉就跳出來愛台灣講台語,台灣是我們自己的土地,為什麼我們自己不來愛?寫一首詩,譜一曲好聽的歌,畫一幅美麗的畫,百年後的子孫也許不認得陳水扁和宋楚瑜,但是美好的文化會流傳下來;揀起一紙垃圾,種一棵樹,還台灣一個只有青山綠水,沒有污染的安心環境,不管下屆總統,下下屆總統是誰,這些是每一個生長在台灣的人民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與其上街頭參加造勢,製造的其實是噪音垃圾,苦的是週遭的住家和隔日打掃的清潔隊,幹嘛呀?我寧可躲在家裡看看邁隆執鐵餅者的力與美,值得流傳的作品,即使過了二千年,還是能教人感動讚嘆!政治?不必了,黃臉婆沒興趣陪你們玩。

台長: 黃臉婆
人氣(1,2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