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31 23:51:15|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是自己心得.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來我就很喜歡余秋雨的書,當我看到書單中出現這“山居筆記”時,沒半分遲疑就下了決定。余秋雨是我相當喜愛的作者之一,他曾寫他自己道「即便喧囂聲中夾雜進了我的名子,我的心也只是在遠處飄忽,煙雨渺渺」,他是中國偉大的文學家、歷史家、地理家,儘管他的作品膾炙人口、洛陽紙貴,卻依然不失他作為文學家最樸實謙虛的風範,且他的內容,並不只是美麗的文字堆砌而已,更有深度的內涵,他對中國的好感到驕傲,卻也斥責中國的醜陋;但他不像魯迅那樣激烈地痛斥中國,卻是溫柔的斥責,他揭露了中國的醜陋,卻和中國承受著同樣的苦痛,因為他是中國人啊!他背負著和中國古代的文人一樣的責任,他要寫出中國黑暗的一角,而不是只是沈湎於中國五千年文化的驕傲當中。在高二繁忙的生活中,利用了瑣碎的時間把這本書看完。

其中“一個王朝的背影”是讓我映像相當深的。記憶中,我在讀歷史課本時,只會一味的背誦,從不去思考課本寫的內容的正確性。作者是否加入太多個人意識而無法正確的評論歷史?是否扭曲事實的真理?我從來沒去了解過。我只是傻傻的跟著歷史課本無形中洩露出的情緒,起起浮浮,不知不覺形成了強烈的(種族意識)。

一個四千年的大國,一個仗勢炎黃子孫的帝國,驕傲已經佔據了這群人的心,四個被扭曲的字「中國文化」把當時中國人推向民主主義的斷崖。說的對,中國已經不需要萬里長城,但讓康熙想不到的是,雖然他拆除人們眼中的牆,卻拆除不了人們心中那自命不凡,城牆擋的是刀劍,而自命不凡擋的卻是文化與進步。一個王朝的背影,不只是一個王朝,更是一個中國民族思想。一個上年紀的老者面對著新世紀的衝擊,在中國還停留在恍神、慌張、不知所措之際,新的文明新的遊戲規則,著著實實的賞了這老者一記耳光,當這古老的文明拿著刀劍對抗著新文化的槍砲時,不知還有多少中國人還會感到自命不凡。一個古老中國文化把中國緊緊的封在古老的酒甕裡,面對外來的新血,不該只是把自己封的更緊,何不坦然接受.學習.融合這種種外來的刺激呢?無論未來中國路還多長,在古文化和新文明之中取得平衡點,或許才是真正該學習的。

它,點醒了我,在歷史中,串起一代代王朝的是「文化」。縱使,改朝換代,但是對文化的認同是不變的。就像書中的一句話:「知識份子是不同尋常,他們總要再政治軍事的折騰之後表現出長久的文化任性,文化變成了生命,只有靠生命來擁抱文化了,別無他途。」它,也讓我體認到,做一個好皇帝是不簡單的,基本的條件是身心健全,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胸襟去接受和包容其他種族的文化,不只是一味的堅守自己本身的文化、排除異己,反而要去了解並取長補短。

從歷史中記取教訓,從聖賢人身上挖寶,從身旁得到無價之寶。唐太宗不是有說過:「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中國的文化以經走著麼遠了,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暫)

台長: 蠢cHeN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