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31 23:51:12|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10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追尋我的旅行足跡,原以為回台北這一兩年來已經走遍大大小小有趣的街巷,近來對於逛街跟假日變的越來越意興闌珊,連帶整個人覺得生活乏味。打開地圖才發現我常遊走的範圍不過在東區那帶,敦化南北路從機場到信義路段,各大百貨公司,所以還有許多地方其實都還沒走過哩。跳上公車,那是一個天氣不錯有點微涼的下午,車上人並不多。
  出發前我想起這陣子讓我逛街意興闌珊的另一個原因:步伐太快,像在追趕什麼似的。想起一些悠閒的經驗,定是以輕鬆緩慢的速度,不急著前進,眼睛不時的左看又看,假裝路上只有自己一人,不到緊要關頭兩腳絕不同時離地。帶著這樣的信念於是我出發了。
  公車經過福林橋之後,眼睛不斷搜尋適當的下車機會,我按下車鈴時剛過了士林電機,司機雖口中嘀咕還是相當客氣的跟我說抱歉得讓我再過站牌一點的地方下車,我為自己的任性也相當心虛的跟司機說抱歉。這種感覺還挺不錯的,當兩個人心情愉悅的面對突發事情似乎都可以退一步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有耐心的接受結果。
  走在中山北路上沿途有幾家家具店,卻都沒開門。那邊的家具店都各有其不同的風格,看起來都不便宜倒是挺一致的。
  常覺得自己是個很難相處的人。不願意妥協遷就的個性,倒是讓我常常在步行一整個下午或一整天裡發現許多樂趣。或許也相對反映出其實我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一但跟朋友一同出去逛街就會顯的退縮。我喜歡跟店員說話,問他們問題﹔在路上看到有趣的食物,便買來邊走邊吃﹔隨手拿起相機﹔隨意轉進小巷子﹔進入吸引我的店面,這些事情我很習慣一個人的時候進行。雖然跟朋友一起逛街的樂趣也是一個人逛無法得到的,像是如果有朋友的一旁建議,我就不會一再的買下同色系的衣服,老氣的皮鞋﹔也不會總是坐在一張只有我一個人的桌子前喝咖啡,看著窗外。
  跟在一個外國妞的後面看她買了一支冰淇淋,既不是雙聖,也不是哈跟大斯,更不是福樂或義美。看著店外面的大海報,我也學她進去買了一支沒有冰的冰淇淋,跟她一樣背著大包包一邊吃著冰淇淋一邊旅行。今天的口味是愛爾蘭咖啡。吃起來相當綿密又不會過於甜膩,餅皮脆脆的,像麥當勞的那種不過比較脆,我比較喜歡吃焦一點有格子狀的像是杜老爺甜筒的那種餅皮。走著走著又經過茉莉漢堡,想起之前去附近應徵的那一個早上,就是在茉莉漢堡吃早餐的,吃了煎餅和草莓奶昔,聽上了年紀的老闆娘跟外國人說英文,真的有種自己應該不是在台灣的感覺,加上東西吃起來有點不習慣,突然懷念起台灣的生活。或許天母真的太多外國人,所以消費也比其他地方貴一點,從以前對那邊的印象就是高級的有點無法高攀,好幾次去都會覺得那邊做生意的人也有點現實,跟外國客人親切的用英文對話著,跟我們這種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倒是顯得生疏又一副不太搭理的樣子。
  台北市的書店大部分都可以讓客人在裡面長時間閱讀,沒買東西也沒關係。連二手書店都是唷﹔公館有茉莉書店,天母有胡思。位於二樓的胡思空間並不大,狹長空間的兩邊是高過人頭的書櫃,中間還有幾排較矮的書櫃,放了一些過期雜誌。如此狹小的空間卻留了整整一面最接近馬路的牆,一排椅子靠著窗,陽光從外頭照進來讓整個空間變得相當溫暖。我拿起大亨小傳坐在那個好地方看起書來。茉莉就沒有那麼好的空間了,雖然它的空間大很多,藏書多很多,卻沒有胡思這樣的悠閒感覺。來胡思要先爬上一個小樓梯,所以很像爬上一個自己私密的小閣樓看書那樣。旁邊地上也堆滿了書,小推車上也是。
  在吃吃看買了起司餅跟棉花糖巧克力。巧克力超甜,可是棉花糖的口感很可愛。一邊吃著棉花糖巧克力,我轉進美國學校旁邊的小巷子。走在小巷子都會有種很熟悉又很陌生的感覺,就像每個人習慣的生活範圍都有小巷子那樣平常卻又期待偶爾會在小巷子中發現不尋常的事物那樣的讓人覺得興奮。
  天突然暗了,或許不是那麼突然,只是往往出於猛然發現。我突然發現一家小咖啡店,Tom wait's Cafe,最先吸引我的是那個人名,讓我想起之前買的那張唱片,一個滄桑的聲音。接著才發現那是一家很可愛的小店,像是某人的家一樣,映著昏黃的燈光,藤製的沙發放在中央。我在這用了晚餐。一如我習慣喜歡的問老闆娘─我猜她是老闆娘,這家店店名由來。原來是因為老闆很喜歡湯姆先生,店裡還有很多湯姆先生的唱片。老闆看起來挺居家又有點個性,留個小鬍子,穿深藍色圍裙,似乎有點靦腆。我在櫃檯問老闆推薦的菜色,他說沒幾句話就推說要進廚房準備去了。
  店裡面所有東西看起來都很有art& craft的感覺,牆面上的畫,牆上掛的油畫,貓咪吊飾,窗簾,應該都是自己做的吧。木頭的椅子,桌子,很鄉村風的擺設。小小的店裡居然擺了大大小小十幾盞燈,讓屋裡變的很溫暖。
  吃的是偏向日式的家庭料理。像是好爸爸做的簡單清淡菜色。然後我只要好好乖乖的坐著等著吃就好了。據老闆說它們的菜會不定期的變換菜色,總而言之都會做些健康取向的菜。老闆娘還說為了顧及來這吃飯的女生的形象,所以食物都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卡路里也很低。聽他這麼一說立刻覺得菜清淡起來,不過倒是有點鹹。飲料跟甜點普普通通。只是整家店氣氛都還不錯。
  吃飯的時候剛好聽到旁邊那桌客人跟老闆聊天,老闆是台大哲學系二十年前畢業的,今天似乎有許多人都是在bbs上看到介紹來吃的。老闆還說只要進來點xx飯跟奶茶就幾乎都是。回台北以後我習慣會去台大的bbs站看看大家介紹的美食,通常去吃以後都會覺得不過爾爾,反倒懷念起念大學的時候跟無尾熊騎腳踏車吃遍台南的生活。漸漸了解其實吃的人的心跟做菜者的心跟整家店的氣氛才是影響食物味道的關鍵。尤其是有回憶的地方,東西都會有特別的滋味。
  在這樣匆匆茫茫的台北市,難得存在令人安心的悠閒生活,其實是在最普通的事情上面。

Bopa-loo! 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734號 tel.2876-9416 11:00AM~10:30PM
Tom Waits Cafe  台北市忠誠路二段98巷12號 tel.2875-6369
胡思書店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764號2樓(美國學校以及日僑學校旁邊)

台長: 起司蛋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