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6 03:06:10|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亂 談|關於小說的一份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底要不要再寫一份報告?
我還沒補滿積欠了卅三年的眠,三天比較完整的睡眠,當然還是包括各式各樣寫實與魔幻的夢。

去年討論何謂文學?文學是否僅一息尚存?在這個多媒體資訊海中,文學能撐多久?
文化一辭從工業化現代化打破社會僵化已久的階層之後,開始分流為菁英文化與通俗文化。文學到底是知識份子的吶喊還是臣服統治者的阿諛工具?
小說從浪漫寫實到當派的各種解構重建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
西方哲學的本體論與認識論使得小說家可以運用符號做任何意欲之事;中國思想主流其實只想著經世濟民所以小說永遠不入流。

從五四經日治到此刻,其實世事的變化殊途同歸。不平等,在知識取用/社會福利/階級意識/男女情愛……小說是一種不平之鳴,不論是為國族社會或一己之私。所以無所謂悲情或光明,我的解讀總是不脫憤世嫉俗的心態,如此而已。

如果只是想從文字本身去尋求樂趣,總覺得欠些什麼。小說的製造者既然在做某種撰虛以紀實的努力,小說的消費者就不能不試圖考據那個年代與環境。但是在尋找參照資料的同時其實有更多的閱讀行為與詮釋過程,我們只是從一個虛撰的紀實中投身而入更龐雜而虛實難辨的主觀歷史。

就像我所鍵入的字碼轉為0與1藉由網路到另一端點再重新轉碼成文字,看起來是我如是想如是寫,但資訊在人為系統中的轉換複製重現真的不出錯嗎?DNA在遺傳系統中的轉換複製重現都有突變置換易位缺失的可能失誤,我能保證上述文字的真實性並且負起責任嗎?

到底要不要再寫一份報告?

我想~我放棄答辯,庭上。

 ※ ※ ※ ※ ※

文類已經是編輯高興就好,作者高興更好。那讀者的選擇在哪?

少年小說與現代小說當然不算同一個子目錄,不過少年小說也是包羅萬象的有趣。
(而且比較光明勵志呀!呵呵呵…)
極短篇或微型小說可能比較不易反應所謂當時的社會環境,但對文字/情節的掌握倒是很不錯的感受力訓練。

當然,我喜歡(反)烏托邦式或者科幻/武俠,總之仍是不平……

老師很努力,我也很盡興,在九三年暑假的低氣壓中,多謝!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