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8-17 07:17:37|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煩惱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輩要對青少年展開批評,“起手式”離不開外表,不是恥笑其體形太瘦、太胖或太矮,就是對他們的髮型指指點點。一旦孩子體形適中,頭髮問題就會變成長輩肆無忌憚大興問罪的“重災區”,儘管這種事情通常都是無風起浪,但這個城市的成年人總喜歡用“一番好意”來欺壓無辜的孩子。

某年小女的班主任對女生的髮型無比執着,很多同學都因為辮子紮得不夠“標準”而被公開批評,每天上學都擔驚受怕、愁眉苦臉。期中考試之後,家長去領成績表,班主任一開始就集中批評小女大半年來頭髮都紮得太鬆且屢勸不改,我耐心聽她說完,即懇切回應,首先是向她報告小女在家中每晚都積極完成作業,從來不需要補習,每次測驗考試都主動溫習,我相信考試成績能充分反映她的學習態度。至於頭髮的問題,我請班主任要注意小女和其他同學的情緒,皆因這些孩子並非違反要求不束頭髮,而是很難束成整齊劃一人人相同,如果為了這種事情而令學生產生厭學情緒,甚至因為無法符合老師要求而自我形象低落,我認為是非常不值得的。我說小女已經因為頭髮的問題回家哭過好幾次,希望班主任在盡力教導之餘,也要留意小朋友的心理狀況。

這樣為女兒辯護,未必很明智,也許我當時已被列為“頑劣家長”。不過那段說話真的不吐不快,幸好往後這位班主任再沒有為頭髮問題留難小女。但如果我當時全面接納她一面之詞,“家校合作”一起教訓孩子,親手破壞親子關係,將來還可以怎樣補救呢?

應付完一位麻煩的老師,並不代表頭髮的煩惱告一段落,每隔一段日子,小女就要面對一次關於髮型的批評,這確是成長階段必經的考驗,而且將會沒完沒了。但願她日後可以灑脫看待、妥善處理。

(刊於2024年8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台長: 寂然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寂然專欄 |
此分類上一篇:必要的孤獨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