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18 21:19:48| 人氣4,4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西西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日早上看到香港著名作家西西離世的消息,我從少年時代至今都喜歡她的作品,當然感到難過。今年才讀完她的長篇新作《欽天監》,深深佩服她選擇題材的眼光和別出心裁的書寫角度,老作家在生命中的最後一年,仍能交出書寫大時代、大變遷的力作,儘管我一直認為她的成就其實被嚴重低估,但相信她一生的佳作會自會持續發揮影響力,讓未來的文學愛好者大開眼界。

最早接觸西西的作品,是大學時的老師介紹我看《哀悼乳房》,我還特別等到放暑假才去香港買到這本台灣洪範書店出版的小說,當然一見傾心,喜歡到不得了。於是有一段日子就集中力量搜購她的作品,印象中我買過很多本《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送給朋友或學生,有一個時期又很喜歡她早年那些簡短的散文,如《花木欄》、《剪貼冊》、《耳目書》。

西西是小說名家,除了成名作《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我大愛的短篇集是《故事裏的故事》,重讀過很多次,欣賞她的文筆與學識。她早期的《我城》被視為香港文學的代表作,也成為一個身分認同的標籤,但我個人會更推薦她中期的《飛氈》、當然《欽天監》也是她晚年傾力寫成的,如果細心閱讀,一定會感受到她修為極高、出手不凡。

對我來說,西西是一位見多識廣的文學啟蒙老師,當年她為洪範書店主編“八十年代中國大陸小說選”,率先向海外讀者介紹莫言、史鐵生、韓少功、王安憶、余華等人的作品,我在澳門跟隨著她列舉的作家名單,跑到珠海購買上述作家的書,延伸閱讀了大量優秀的小說,編輯西西眼光之佳、氣量之 大,一直令我難忘。此外,她又是書評大家,著有《像我這樣的一個讀者》、《傳聲筒》等,介紹世界當代小說家的名作,所談的書別出心裁,其寫法更是變化多端,我時常覺得她的書評本身已是優秀的散文,所以在我心中書評家西西地位甚高,對其視野與敘述都衷心敬佩。

書迷當然都知道西西年輕時當過娛樂記者和電影編劇,寫過不少明星特寫和影評,那時候的她曾經是香港文壇最重要的秘密,近年她的舊作陸續出版,讓讀者重新認識作家的少女時期,都是值得重視的文集,前一陣子我才買到《西西看電影》的上冊,希望很快會看到下冊出版吧!

西西離開了,像我這樣的一個讀者,當然不捨,當然懷念,但我知道她還有書未出版,她的作品將會繼續流傳下去,她的文學傳奇未完。

台長: 寂然
人氣(4,47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學散步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與懷舊
此分類上一篇:出書與宣傳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