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7 14:36:49| 人氣6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亡遊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條條被吊死的鹹魚
擠在這無聲的拮据中
或陳屍於街頭巷尾
擺出等待收拾的姿態
都是澳門街的一種純粹
純粹陳腐
(懿靈<有幾澳門之開放式的隱密存在>,刊於其新詩集《集體遊戲》,邊度有書書籍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3月)
懿靈表面上是張國榮的fan屎,骨子裡可能是李小龍的粉絲,她最新推出的兩本詩集分別名為《集體死亡》和《集體遊戲》,合而觀之就是集體“死亡遊戲”了,女詩人的作品拳拳到肉,招招見血,無論你是否喜歡現代詩,都會讀得拍案叫絕,暗呼:“有種!”
兩冊詩集,份量沉重,我懷疑詩人是故意選擇這麼厚的紙,好讓讀者真切感受每一行詩所背負的超重訊息。
你不一定要同意懿靈的觀點,但一定會佩服她的膽識,在這個時代,這種環境,寫詩寫得像她那樣明刀明槍,寫澳門寫得像她那樣悲天憫人,寫身分危機寫得像她那樣不惜一切,一家大細連證件影印都出齊。只要你是澳門人,當會明白這些作品都傾注了勇氣,更滿載真誠。這裡說的真誠和勇氣,不是口講無憑的讚美,只要你讀過這兩本詩集的作品,自會像我一樣為懿靈喝采,她不只是有種,簡直是搏命。
你不知道什麼叫公然玩嘢,這就是了。在這個越來越多年輕人崇尚沉默是金的地方,一把年紀的懿靈示範了寫作人一往無前的氣魄,目中無人,只記鹹魚。
《集體死亡》和《集體遊戲》跟《流動島》一脈相承,這些年來,我很為懿靈的膽正命平而感動,買一本詩集所費無幾,同是澳門土生土長同聲同氣,身不由己講多無謂,不如沾一點詩人的靈氣,玩一場集體的死亡遊戲,做個單純的讀書人,你寫的我相信,她寫的我更相信,在文字世界裡各取所需,風流快活。

台長: 寂然
人氣(6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人書事 |
此分類下一篇:忘記之書
此分類上一篇:讀杜拉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