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2 22:24:42| 人氣4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力球-•一九八二年的窗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力球是所有球類運動中歷史最悠久的專案之一。有些歷史學家認爲它是西元一五零零年源於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區。回力球在巴斯克話中叫做Jaialai,意思是“愉快的節日”。
   對我來說,回力球就是回力球,不是什麽愉快的節日。回力球只是一種潮流,是一種賭博,是大人們不容許我們玩而自己卻常常玩的東西,是新口岸那座回力球場擁有衆多職業球手的運動,以上敍述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差別,除非你說:“在松山回力球場的回力球。”
   如果真的有人這樣說,故事便得再從一九八二年夏天說起,也就是要在我未遇到阿朗之前說起。
   一九八二年是一個奇怪的年份,那年的夏天熱得令人情緒極不安穩。
   那年夏天,我開始坐在窗前看風景,不知何故,我很喜歡看窗外的風景。
   我的家位於水坑尾某座大廈的二樓。我睡房的窗可以看見車流滾滾的馬路。據說,從前這條馬路真是一條水坑,下雨的時候,它就會成爲一條河流,流呀流,流呀流,我常常看著這條已經變成馬路的水坑,心想,或許有一天,它會淹死一個孩子。
   (這種意外不是常有發生嗎?)
   那是一個奇怪的下午。
   那個下午我看見馬路變回水坑,我還看見一個男孩在水坑裏遇溺。
   我看見流水滾滾而過,我清楚記得那些水是黃色的,我無法看清楚那男孩的臉,但我確知自己是不認識他的。
   我看著他漸漸沈入水裏,我想跳出去救他。
   (跳出去?不,跳出去你自己也會死。你就當一切都是幻覺吧!)
   是的,幻覺。當我這樣告訴自己時,我知道今天我又呆在家中太久了。我再看看窗外,水坑變回馬路,馬路上行車正常,行人亦正常。好了幻覺消失了,但我知道我需要到一個空曠的地方,我需要呼吸新鮮空氣。
   如常的,我把紙皮回力球罩放在背包內。
   如常的,我在雜物櫃裏取出兩個私人珍藏的網球。
   如常的,我在爸爸的錢箱裏拿了一張十元紙幣。
   如常的,我來到松山。
   那時是一九八二年,那年我十三歲,一切都很模糊了……

台長: 寂然
人氣(4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