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5 14:29:04| 人氣2,9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島生活札記】之三:飛魚終食祭的午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天是農曆的10月初二;是部落裡舉行『飛魚終食祭』拜拜的日子。

昨晚的海邊正好大退潮,二姐及三姐又結伴去海邊抓海膽及螃蟹了,想是為了張羅今天拜拜後的午飯吧。抓螃蟹及海膽似乎是雅美女子天生貼近海洋的一種生活樂趣與熱情。所以,無論天晴天雨,只要是退潮或接近月圓的晚上她們便會單獨或結伴地去海邊尋找潮間帶上可食用的貝類、螃蟹、彈塗魚;甚或者海膽或八腳魚(章魚),然後在家人孩子皆沉沉入睡的深夜裡,放肆開懷的彼此炫耀所獲,這樣的樂趣,除了為家人帶回美味的食物,也為隔天家族聚會的午飯帶來許多海邊的故事及見聞。

而被感冒折騰了三天的我,在長長的夜裡因咳嗽不斷的醒來又渾然睡去之間,夢境斷斷續續的往返糾纏至天亮;一夜的無眠讓感冒造成的頭痛及不適更加嚴重。所以,即便清晨就聽到屋外忙著殺豬的雜沓人聲、及鄰著房間外的後院所傳來聲聲豬兒淒厲的嘶吼聲時我依然起不了身。方才想到,每至節日,家裡便會殺個幾頭豬來加菜,但今天到底殺了幾頭呢?我心裡頭揣測著。

在婆家,一陣陣快節奏的混亂嘶吼聲音已成為家族聚會的前奏曲;意謂著在一群人合作無間的屠宰儀式後,便有一場雅美(達悟)式的豐盛午飯上桌。黃澄澄的地瓜、藕紫色的芋頭、裹著焦黑皮層的豬肉,新鮮的螃蟹魚蝦貝類及海膽,在在都是小島上原汁原味的部落美食。想著想著,饑腸膔膔的感覺倒讓我清醒了許多,也突然想起要去拍海邊的祭拜儀式,於是一骨碌地爬起來,身體的不適似乎瞬間消退。九點不到,我趕緊往海邊的路上走去;豈料,儀式似乎已結束,穿著傳統服飾的壯年耆老正陸續地從海邊回來,我也只好倖倖然地跟著往回走。

回到家裡,殺豬的工作已近尾聲,外子告訴我總共殺了一頭母豬及三隻小豬。
哇!養了七年的老母豬,比我來蘭嶼的時間還久;年年兩次的分娩,帶來終年絡繹不絕的可愛小豬。這些小豬通常是旅人鏡頭下的寵兒,卻也是外子日常生活裡的困擾,因為每天要餵食一大群豬兒實在也不是一件令人愉悅的差事。所以,在過了這麼多年後,家人還是決定讓母豬好好地功成身退,即使過程中忍著即將飆出眼眶的淚水,但想著日後不用在晚餐時還得驅趕著圍繞家門外等著搶食的豬群,於是心頭不免一陣快意,磨刀壑壑去了!

完全人工的殺豬方法,是我在蘭嶼大開眼界的恐怖經驗。從躲在屋裡不敢看、摀著耳朵不敢聽、聞到煮食的氣味便急忙走避的彼時,到漸漸地也能跟著家人一起享用部份豬肉的此時,覺得那簡單沾著蒜頭醬油的滋味倒比市售的肉品多了一分嚼勁與風味!沒多久,住在隔壁村的大姊一家人也回來了,並且帶了昨晚剛抓的龍蝦來加菜,於是「飛魚終食祭」這天,我們的午飯佳餚就是一桌子的自然原味與歡樂氣息。也因為一年到頭總有幾次這樣的經驗,所以後來我乾脆拿起攝影機實地記錄起這個屬於居家生活一部份的場景,而老母豬的身影在大伙兒大快朶頤的同時,也只能在影像裡回憶了。



註:『飛魚終食祭』- 為雅美(達悟)人的一個節日。乃每年3-6月飛魚季期間所捕獲的飛魚曬成魚干後只能食用至農曆10月的第一天或第二天。這天部落裡的族人會著傳統服裝帶著祭品至海邊祭拜海神。這天之後家裡多餘的飛魚干均得丟棄不再食用。此乃希望族人能適量捕捉飛魚,夠食用至終食祭這天就好,因為秋天後可以改捕其他魚類,也因此不需仰賴過多的飛魚干了。

台長: 夏琳@漁人77號
人氣(2,9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小島。愛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小島生活札記】之四:小米播種
此分類上一篇:【小島生活札記】之二:518,400秒的等待飛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