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8 09:14:59|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似人非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禮拜三,如同往常一般,又是爆滿的一天,
可是感覺卻很不一樣,大概是星期一二盪到谷底,
所以否極泰來吧!! XD

第一堂課的治安名著選讀,句子翻譯還頗順的,
念課文時,老師說發音不錯,要賤兔寶寶認真聽,
(其實是因為要拖時間,所以才慢慢念,
可是速度還是被賤兔說太快了…)
總而言之,頁數查得剛剛好,單字也沒查太多,課文也都看得懂,
這堂課就這樣順利的結束…

下一堂的刑分,因為昨晚補課上競合論,
老師出了一道混合想像競合、牽連、連續的題目,
要我做解答,最後決定到隔天課堂上時再跟同學報告,
這時候才知書到用時方恨少,
更何況上堂課已經卯足全力,通常到了三四堂就開始昏昏欲睡了,
於是乎,這堂課跟一年級比起來是混得有點兇,
可是,背著第一名的招牌,只好硬著頭皮,猛翻課本法條,
怕就只怕,答離題了,讓老師難堪,
懷疑說這是我敎的學生嗎??

正當,在黑板前,噼哩啪啦把答案說完後,
沒看到老師搖頭表示無奈,反倒是問了幾個問題,
徹底地動搖了我的解題架構 |||…
看到的是,我寫在黑板上的字,背後都有一個大大的問號,
重要的是,我犯了大忌——倒果為因。

基於打辯論的精神,我還是想盡辦法補足自己結構的缺漏,
然後,講台越站越旁邊….

後來,老師上去隨意畫了個人形,
問我們說看到什麼東西??
頭腦簡單的我們當然是說看到一個人啊,
但是不簡單的是,這真的是一個人嗎??
沒臉孔,身材比例也不對,外星人也沒長得這麼畸形,
似人非人,可以說是人嗎??

而我們寫出來的答案,就是這樣模棱兩可,
大致上沒什麼大紕漏,但實際上還是會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就像打辯論賽一樣,不管這個題目討論過多少次,
提出來的論點一定都有破洞,
除非你沒有”在無疑處有疑”的精神
同樣地,在社會科學裡,沒有絕對必然,
趨近真理的不二法門就是
不斷地去懷疑每個步驟,質疑每個論點,
藉以找出推論的謬誤;
不過要記得的是,不管想得多周到,
沒有完美無缺的答案。
更何況,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推論,
就會有不同的解答方式,
想也想不完,寫也寫不完;
就像辯論那些歷久不衰的題目一樣,
建立合法賭博特區、通姦罪除罪化…etc.
儘管已經有無數人用正反方的立場,
來鞏固其正當性,和推翻另一方的合理性,
但是可以很確定的是,我們都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雖然自覺得差強人意的答案,被老師說已經達到特考考題的標準,
但是還是覺得心虛,一是對競合的概念還不夠明確
(白話點,就是混過頭了,上學期講過一次,這學期又講一次,
我還是糊裡糊塗不清不楚的…)
二是我竟然就這麼武斷,沒推論各犯罪的構成要件是否成立,
就直接對罪名和處罰下手,也就是倒果為因了,
根本就把打辯論的原則拋諸腦後。

聽完老師的一番話,真是心服口服,
也對自己的半瓶水響叮噹覺得可笑,
真不虧是龜山派的正一大師,
有著楊過的綜合各家的真才實學 XD

似人非人,一知半解;
沒有十全的人,亦無十全的解。

台長: 黎安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