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1 14:50:22|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人到底要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了冠蓉的<男人愈來愈低聲下氣>,引我一些感想,不針對冠蓉文章,而是借題發揮,淺談自己的兩性觀。文中或有矛盾或未盡周延之處,請容我以“兩性是永遠修不完的學分”為自己解圍。

**************
<女人到底要什麼?>

現代男人愈來愈低聲下氣?這可不好!

  雖然我「長年」常聽媽媽抱怨爸爸不體貼,但聽說近來男人道消,女人道長,我雖身為女人,仍覺不妙。此話怎講?此話有點難講!我且試著說說。

 「女人心,海底針。」一點沒錯。從前女人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哭訴大男人的囂張蠻橫,現代女性斜眼睥睨柔順的「小男人」,女人為何總不稱心,男人和女人的相處為何總是像拔河,永遠緊張,永遠拉扯推擠,連得勝了也要栽個大筋斗?

  女人到底要什麼?別人我無法代言,我只知道我拒絕被無知的男人支使,也不要一個百依百順、凡事遷就的濫好男人,我要的男人像太陽那樣崇高,高得讓我想努力伸長枝幹,感染他的熱力;我的男人也要像印地安那瓊斯那樣有膽識敢冒險;最好他還喜歡打泥仗,我們偶爾扮扮骯髒的小豬,歡天喜地一塌糊塗也開心。簡單地說,他要乾淨得使人健康,也要骯髒得教人輕鬆。這樣的男人,你看到了嗎?

  男女關係上,我承認我是尋找大樹的兔絲花。我喜歡聰明又用功的男人,男人大腦裡層曲折蜿蜒的迴路深深吸引我,被見識豐富的男人所愛,我感覺好像獲頒勳章一樣。這樣的男人有他的「私世界」,那是一處你嚮往的花園,當他進入時,你感到有點孤獨,卻只對他更著迷。我要的男人也是一個強者,但不必百分百,偶爾也可以躺在我懷裡嘆口氣。

  找不到我要的男人,很可以理解。妳如果發現這樣的男人,大概也不會樂於分享。事實上,我知道我根本是在妄想。男人跟女人一樣都是人,男人會碰到的問題不會比女人少,但我卻希望男人是拿得起放得下的強者,或者至少不能比女人脆弱。這一點,我是有點不公平,有點依賴性。

  正因為我欣賞的男人有點英雄氣,所以我擔心男人愈來愈低聲下氣。男人可以溫柔,但不能軟弱;可以不擺姿態,但不要氣短。我懷疑當男人都被女人看扁時,到底有誰是贏家? 

  當然,瞧不瞧得起不是單方面拉高或放低標準可以了事。在翹翹板的兩端,男人和女人得好好認識自己和對方,才會有合理的期望,才懂得拿捏分寸,保持平衡,或享受高低晃的樂趣。

  時代演進影響兩性關係,過去男人那種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老爺命時代已經過去,今天男人帶帶孩子、做做家事是基本美德(嚴格說起來,不是男人”幫忙”帶孩子或”幫忙”做家事,幫忙有一種施恩的意味,但孩子和家事應是兩人共同承擔,責任上是沒有主從的)。父親與孩子之間距離拉近,親如朋友,也是自然發展的趨勢。男人的柔化不等同低聲下氣,同樣地,女人的經濟力提升也不代表強過男人。

  婚禮習俗中,新娘用腳踩踩新郎的皮鞋,代表將丈夫「壓落底(吃定了!)」;男方為女方戴婚戒時,女方刻意弓起手指,不讓男方把戒指完全套到底,為的是防被「壓落底」。兩性彼此需要,卻無時不相互攻防,實在值得玩味。只是,我常想,把一個人壓落底究竟有什麼意思?坐翹翹板的樂趣難道不就在忽上忽下,有來有往嗎?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