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1 13:50:22|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功的定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約一年前我曾想寫一本書,一本關於成功者的書。因為我做過記者,所以打算以深度採訪的方式撰寫十個人的成功故事。這樣的主題其實對我的意義大於對面目模糊的讀者,因為我很想知道成功的滋味,從選擇一條道路到面對壓力與艱辛,乃至自我質疑、矛盾、突破、堅持,及至獲得肯定和掌聲的過程。我從來沒有這種經驗,勉強湊合的話,大概只有參加大學聯考和攻讀碩士期間有過類似的努力與成就而已,離開學校至今,職場上,我似乎與成功無緣。

尋找採訪對象不容易。有兩三個對象是我多年的朋友,我從他們是小職員時就認識他們,幾年當中看見他們愈做愈穩,專業能力持續精進,終於獨當一面自立門戶,而且通過創業的種種艱苦試煉,蛻變成為今日的業界菁英,他們的成就歷程我相當熟悉,寫他們的故事我有把握,但是其他人呢?

除了對陌生人的成功故事犯疑之外,我還有很多疑問與顧慮,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思索什麼叫成功。事業成功才是成功嗎?創業比上班成功嗎?金錢、名望與影響力是成功的外部參考嗎?人物的內在轉化該如何捕捉而以文字呈現?人生總有起起落落,現在成功的人如果在我出書之後跌倒了,我應該期待讀者怎樣來看待呢?

煎熬了一陣子,我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回答這些問題,於是放棄了。

究竟什麼是成功?

這些日子以來我常常在想,成功應該不是靜止的,不是絕對的,它是一個過程,苦樂摻半,有時挫折退讓,有時快意向前,它是一種要人祭出無比耐力與毅力才會出現的類似賞賜的奇蹟,是一種回頭想想覺得痛快、值得的感覺。這樣的奇蹟有人見證固然歡欣鼓舞,沒人見證至少也感動了自己。

成功也不是一掛瀑布,而是一條匯集無數小支流的深沈大河。小小的、持續的成功聚積成可觀的成就,像是小星星手牽手搭成燦亮的銀河。於是每一個小小的夢想都需要你悉心照料,每一句你給自己的承諾都需要認真兌現,你從頭到尾把一件事情做得完善的時候,不需要別人給你五個燈,你已經贏得一張寶座。

前幾天讀書時,知道我發現什麼驚喜嗎?我找到了一則令我十分傾心的成功定義,那是愛默生的一段話:

「成功人生的定義─
時時盡情歡笑;
設法贏得智者的尊敬與孩童的摯愛;
不妨忍受損友的背叛,但獲得批評者的欣賞;
讚歎大地之美,發掘他人優點;
留給世界一點珍貴的禮物,無論是一個健康的孩子、一座小小的花園,
還是一個已獲得改善的社會環境;
要知道已有一個生命活得更舒暢,
正因為你的存在。」

很美,不是嗎?成功不必總是為己,利他的成功使人更快樂。我很高興找到了方向,而且就要那麼去做。朋友,你呢?你有沒有成功的定義?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