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2 21:50:37|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子報改版宣言:停拉「警報」辦「副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朋友,你一定注意到,【前中年警報】變臉了!

上一期我還是渾身緊張、隨時警鈴大作的【前中年警報】,可從今天起,電子報改頭換面,除了報主─本人在下迷些路我沒變之外,從名稱、專欄配置到版面安排,全都有了新的呈現。

說起「變臉」,這是川劇表演藝術中的精采技藝,臉譜變化的速度在轉瞬之間,而我的電子報變臉,花了七天的時間。不過,若要算得嚴格一點,我認為從「警報」變「副刊」,實際上是走了將近三年的時間。

好比人的體重增加,一百公克兩百公克,是察覺不出來的;得要有一公斤兩公斤的變化,才有體認。三年前推出【前中年警報】時,我處於焦慮的前中年期,雖然很多同齡朋友堅稱那叫「後青春期」,不過,那都不重要了,到現在,我已經認命接受自己是中年人了。

認命有一個好處,就是不必再焦慮;接下來就會再生出一個好處,叫做利空出盡。反正中年就中年了,誰沒有年紀,誰不是一天比一天老,那何必還要為年紀煩惱呢?像跑接力賽一樣,我決定把中年危機的棒子交給下一位了!哈哈!

其實,回頭看發過的電子報,也會發現自己對於中年議題的關注愈來愈稀薄。我愈來愈覺得年紀壓力主要是勞動市場加諸於個人的箝制,我們沒有必要爭先恐後充當它的馬前卒,反而要經常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追求成熟穩健,而不是在怕老裝可愛的心態下,不知不覺變成年齡不小、行為幼稚的退化人。當然,我的這些想法不是突變而至,而是有它緩慢的形塑過程,這裡頭,時間絕對是演化不可或缺的因素。

於是,既然關注的焦點已經脫離中年議題,我便想嘗試現階段我最想做的一件事─辦副刊。所有愛好閱讀的人都跟副刊過從甚密,有人可能是投稿副刊的常勝軍,有人說不定因為被退稿而生出愛恨情仇。副刊,平面報紙的副刊是文藝愛好者心中崇高的殿堂。
 
從小,我就想要發表自己的文章,在《國語日報》、在國高中校刊,乃至現在的繽紛人間花編浮世繪……今天,感謝網路的誕生,讓我有機會作自己的媒體,唱自己的歌,我期許自己繼續寫作好文章,但願我的第二代電子報《副刊迷些路》讓你迷路遇見好風景。

《副刊迷些路》在智邦生活館/電子報/名家精選
http://enews.url.com.tw/category_new.asp?ext=more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