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4 12:50:36|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個多月沒見面了!很想他,夢見他好幾次,算算上次碰面到現在,原來快半年沒聯絡。

再等下去,也等不到他的電話。我太清楚他了。除非我忍不住先撥電話過去,否則,就算再等半年,煎熬的還是我。事實上,我非常掙扎,一次又一次阻斷自己想打電話的衝動,明知道最後還是會抗拒不了這股思念,但每克制一次衝動,似乎便有一點勝利的感覺。只是,這種勝利未免可笑,打贏和打輸的都是自己。

是不是該繼續對抗下去?我可以感覺到思念像空氣,一點一點地在吹脹氣球,再撐不了多久,氣球就會漲破,到時候站在氣球旁邊的人會被嚇一跳,但在遠方的他,仍會如現在一樣毫無知覺。突然覺得好洩氣,不想再孤單單地打這場勝利了也並不快樂的仗。

一萌發撤退的念頭,我立刻找到他的手機號碼,待機音樂傳來的時候,我很驚訝自己竟然急成這樣!

「喂!是我!」「在忙嗎?」
「沒有,怎麼了?」
「想找你出來喝茶,有空嗎?」
「可以呀!去哪?」
「到『落花天』好嗎?」
「換個地方吧!我現在就在那裡啊!」
「這麼巧!可是我也剛好約了朋友要在那裡拿東西,想說就約在那……」
「那你就先來吧!我跟幾個朋友在這裡,可能五點多才會散吧!」

怎麼這麼巧?他剛好在我要去的地方。這麼說,就算我沒有打電話,也一樣會遇見他,電話多打了?

我在鏡前吹一吹新剪的頭髮,拿掉耳環和戒指,清爽俐落些。我不想要那麼都會時尚的感覺,那在他眼裡可能有點俗。我坐上公車,深呼吸,用大姆指按住虎口,想讓吊在半空的胃袋舒展開來。等一下到了,先找朋友拿東西,出來再打電話給他,約另外一個地方。

午後的巷弄很安靜,茶館前面停了幾輛機車,沒看見他的。推門進去,沒有隔間的茶館一眼望去幾乎每桌都有人,我有點緊張地辨認著,立刻看見他的臉,直接面對門口,他看見我了,但我得先找我的朋友。我一桌一桌地看,再回到他那桌,竟然我要見面的兩個人是坐在同一桌,我壯著膽子走過去。

「嗨!」
這一桌三女二男,每個手上都點著煙。朋友站起來招呼我,三個女人沒有人改變姿態,沒人正眼瞧我,彷彿我是個打擾。我不敢多看他,接過朋友給我的書稿,匆匆道謝,便走了。頂著炙熱的陽光,我恨恨地嫉妒那幾個女人,想她們貪婪地圍著他,打的全是同一個主意。從前在咖啡廳裡,就我跟他兩人對坐,也有不認識的女人會過來借幾步說話。我不是不曉得這個男人是發光體,飛蛾蟲子全會朝他亂飛亂撞,我只是生氣自己是飛蛾,不是燈!

我不知道該往哪裡去?他的聚會顯然開始沒多久,晚上我又跟尤里約了七點半,如果他五六點才散場,真不知今天還要不要等他?想等他打電話來約時間,又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了,不又是比較在乎的人要主動詢問嗎?唉!我把手上的東西擱在路旁機車上,開始撥他的手機。

「我晚一點可以啊!還是妳先找個地方坐,我這邊結束,再打給妳?」

好吧!也只能這樣了!

漫無目的繞著圈子,最後走進一家希臘餐廳,書稿攤在桌上,我怔怔望向窗外,想他正在接受他所習慣的愛慕眼神,想我又讓自己陷入可悲的處境,想跟尤里的約會是不是要取消?皮耶佐拉的探戈音樂迴盪在空氣中,他送過這張唱片給我。

「尤里,我今天晚上不能過去了!書稿要晚上才拿得到,你去跟他們吃飯好了!」

尤里有些失望,似乎不想單獨赴會,我勸他還是去玩玩,他孤單一個人會加重我的不安。

翻開書稿,我並不想讀。才不到五點,要在這裡呆坐一個多鐘頭,要不是這包稿子太重,我可以在這附近逛逛的,但是一壺藍莓玫瑰又已經點了,只好承認自己就是坐在這裡專程等他。

如果六點鐘他還沒撥電話給我,要不要繼續等?也許我等到六點半,沒來我就走,我可不想讓他以為我空著一個晚上就等他來。

餐廳門前的霓虹燈點亮了,預告著一場場歡樂派對即將登場。在做準備工作的年輕男侍者走過我身邊好幾次,我已經懶得遮掩我空洞的眼神。

「喂,嗯,怎麼了?」
「我不想去那裡了,我到台大那邊逛逛好了,上次訂的幾本書已經來了!妳現在在哪?」
「我還在和平西路,再一會才過去。」
「要不要我晚點過去找妳?」
「哦,不了,我拿了東西就要回去,今天很累。」

老天!尤里居然要來這附近!我要不要換地方?還是整晚待在這裡別走出去?尤里一個人應該是不會上這裡來的!

「喂,妳在哪?」
「蒙馬特!」
「好!我過去!」

「先生,我想換裡面一點的座位,兩個人!」
我幫忙拿了水杯往裡面的位子坐,背對窗外比較安全些。

有推門聲,大概是他,別轉頭!

「你來了!」我假裝在讀書稿,他走近身旁時,才抬起頭看他。
「剛散場!妳找小鍾拿什麼?」他拉開椅子。
「上次託他整理的中國科學家故事,已經兩個月了,對了,他不知道我們認識吧?」
「看起來是不知道,」「要在這裡吃飯嗎?」
「可以嗎?」
「是OK啦,只是不能抽菸!」
「你們剛才不是抽了很多菸?」
「如果抽過就能停,那就不叫上癮啊!」

對極了!我就是對你上了癮,不然也不用在這裡乾耗,還對尤里撒謊。瞧你一副沒菸會死的樣子,我乾脆變成你手上的菸算了,讓你修長的手指纏住,天天在你唇邊廝磨…...
「在想什麼?」
「沒有!」
「要點什麼!」

點什麼呢?人一疏於聯絡,隔膜就來。舊情人和朋友不一樣,朋友久不聯絡沒關係,只要交情在,隨時都能接上線。舊情人不同,人一疏遠,剩下的就只是往事,往事不好重提,近事又全無線索,陌生的感覺教人尷尬,不自在的那個人只好拼命找話說。分手後幾次見面,都是我說他聽,他其實沒變,本來話就不多,我也沒變,從以前就不斷地跟他告解似地拼命說話。他偶爾把我說的話做一番整理總結,提出他的見解,光這樣,就讓我覺得夠知心,覺得即使男女關係結束,也不能放掉這層密友關係,有哪個人能比他更精準地看出我的個性,提出最令我折服的論點?正是因為他了解我,我又習慣對他叨叨絮絮,所以一遇到什麼大事,或僅僅只是一段時間沒聯絡,我總會主動找他出來。

怎麼這麼久都不找我?很想劈頭這麼問他,但我不願自己找屈辱。
「最近忙嗎?」
「還好啦!」
「你好像胖了?」
「沒辦法,生活安定嘛!」

我就喜歡看他一切步入常軌,百無聊賴的樣子。他或許並不討厭這樣,但他這種對事事不顯熱衷的態度,反倒叫我放心。我害怕看到他對新事物產生興趣。不只是女人,他對女人的熱勁消散得快,對事對物的好奇心反而濃烈持久。從前當他的注意力從我身上轉開時,我覺得自己像個沒有腦袋的破娃娃,只供他睡覺時摟著,我厭恨那樣的我和那樣的他,現在輪到另一個人來忍受他這種個性,我應該慶幸自己解脫了。

談工作、說關係、評嘴裡的食物、從前的朋友、現在的朋友,話題漸漸多了。我想保持冷漠,免得男侍者覺得我前後變化太大;我想靠在椅背上慵懶說話,不想兩手支在桌面湊向他說話,但都沒有用!手機響了,我很高興這時候有電話,但他站起來向書櫃那邊去。我講完電話,喝了杯茶,他踱步回座。

客人愈來愈多,談笑聲淹沒了音樂,我懷疑他是否記得那是我們愛情的伴奏。我從化妝室回來,看見他在講手機,不知他下半夜是否還有約?我最好先說要走。

「走吧!」

餐廳外面有個小公園,他迫不急待地點起菸。是初秋了!我和他曾在微涼的夜裡逛大街,在熱水浴後相擁入睡,而今晚,隔著一包書稿坐在木椅上。等他抽完這根菸,我不許自己露出有所期待的眼神,已經晚了!

在巷口分手,不必回頭張望,沒有一次他曾回頭望我。

我在公車站旁,想知道尤里在哪裡。
「怎麼還沒回去?」
「喔,在咖啡廳看了一下稿子!你呢?在哪?」
「在書店,」「妳還在附近嗎?等我一下,送妳回去!」
「嗯!」

應該跟尤里去喝一碗熱熱的紅豆湯。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