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2 14:33:29| 人氣6,8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猜火車》影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rainspotting

《猜火車》


看了三次《猜火車》,
第一次在台北借住高中同學外租的房子,
一個人看完這部片;
第二次強烈介紹給前女友陪著她又看了一遍,
而在上課後第三次看了這部片,
想Key In一些心中流竄的感觸,
以誌現下觀影後之偶得。

猜火車是英國年輕人常玩的一種無聊遊戲。
站在月台上,
猜一猜下班火車會在幾點幾分進站?
開往何處?

而影片中主角與他的朋友們,
是躺在鐵軌上猜火車的。

可能因為怕教壞小孩子,
台灣電檢處就將之剪掉。
我認為那幕被剪掉著實可惜,
這樣片名與內容顯得有點風馬牛不相及,
而且我認為如果那幕還留著,
有可能會有更多東西值得迴響。

為什麼英格蘭會有這種猜火車幾點幾分進站的習慣?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民族?
當主角與另外三個朋友各自度過了自己的夜晚,
到難堪的清晨(變態男沒有),
湯米一直往大自然走去,
主角不耐煩地坐下來大喊:
「蘇格蘭是世界上最濫的民族!...沒有自己的文化!..
..是被濫老二英國所殖民的!....是為世人所不恥的!..」
他們是如此不屑自己的民族?
還是只是單純的憤世忌俗?

反觀我們台灣呢?
有多少人能了解我們自己的文化、台灣歷史。

這部片當然不只是一部反毒宣導影片,
我很欣賞影片裡某些分鏡、運鏡手法or講故事的方法,
像那晚幾個人分別從 PUB帶著自己身旁的女人,
各自度過夜晚直到破曉,
這樣的描述方式就很不錯。
先前有一部韓國片《色即是空》就有類似的情節,
不曉得那部片是模仿呢?抑或只是恰巧?

我真的認為吸毒上癮後,
會為了持續吸毒,
釋放更多的理由藉口來正當化自己所做的一切。
包括跳入蘇格蘭最髒的廁所的馬桶內,
只為找回那兩顆鴉片塞劑;
包括偷拐搶騙無所不用其極,
甚至跑回家偷幹媽媽的私房錢。
吸毒上癮像是陷入一個無限的輪迴or漩渦,
....轉阿轉....,
卻只在原地打轉。

當老師提到了主流文化以及次文化,
我進而思考到更多。

為什麼這一群人會參與加入這樣一個邊緣體系?
他們荒誕、墮落的生活著,
對未來漫無目標。

這多少會關係到同儕朋友的影響,
尤其在這部片更是顯而易見。
我認為這部片探討到了朋友間的義氣,
尤其是男人與男人間的,
到底許許多多好朋友稱兄道弟的背後,
經不經的起類似影片中那樣的考驗呢?

這種東西叫做人性吧!

像卑鄙這樣的朋友,
(我寧可稱他為shit)
如果只像他這樣想著要朋友的幫助而咄咄逼人、暴力相向,
根本不配稱作朋友吧!
要是我就跟他打了。
(不過要先把他的刀子拿走....)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
像電影中的開頭與結束時所講的一串名詞,
正是世界上大部分人認為成功所應具備的一些附屬,
但那些真的有意義嗎?

人生的意義應該不是擁有那些金錢能買到的。
主角說他在戒毒後開始感到無限的無聊,
覺得周圍都是活死人,
但是當他開始有了一份工作之後,
他獲得了一些金錢買不到的成就與滿足,
他開始愛上一些經濟的名詞,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意義吧!

人生的意義。


2003/10/2 changyiyao


台長: changyiyao
人氣(6,8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Habituate Movies |
此分類下一篇:《漂流慾室》影評
此分類上一篇:《烽火孿生淚》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