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8 19:31:02|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感】心靈旅程(一):回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了一個星期暑假的課,又有一個星期的假,坐在客運上,心情並沒有其他人能夠放假回家的雀躍,想起阿布這兩天在寢室裡一直喊著想家,自己的心裡有著很深卻莫名的罪惡感。
  因為,真的,我一點都不想家,不會很想回去,總覺得回台中這件事對我來說已經公事化了,少了一種想念的衝動。
  正午,和非洲仔約在車站聚聚,其實也是在逃避回家,我討厭只有一個人的感覺,空盪盪的三十坪空間乘以四個樓面,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的呼吸?
  看到車窗外熟悉的景色,我知道自己該醒來準備要下車了,這時候心裡突然有一種幸福的心情,是因為……手機開始震動,嗯,每次當我們想著彼此時,好像都會有感應似的,我接起他的電話,他解釋著可能會晚一點的原因,或許是那次爭吵後的後遺症吧,他的口氣好像很怕我又生氣一樣,不過,過去都過去了,我不是很在意地開始盤算等會下車後,我該找什麼地方等待。

  或許是因為久別重聚,吃飯的時候聊得斷斷續續,不過默契仍在,依然讓我覺得很窩心。
  要走的時候,我那雙新買的「氣質派」鞋鞋的鞋帶歪了,我怎麼綁都綁不好,因為那蝴蝶結必須是要脫下來正面綁好再穿上去才不會扭扭斜斜的,看我一直綁不好,我只是隨口說說:「你幫我綁一下啦!」真的,他蹲下來幫我綁耶!
  綁了一個我相當滿意的結之後,我們準備走出那間很有感覺的簡餐店,看著四周圍正在享受午餐的客人,我說:「現在要說我們不是一對情侶,一定沒有人要相信!」雖然聽完這話我們兩個一直咯咯直笑,天知道我的心裡有多心酸!
  他蹲在我面前幫我綁鞋帶的時候,我覺得好幸福好幸福,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只有巨蟹座那種體貼浪漫的男生,才會願意做這種事,要是我交了一個獅子座的男友,不瞪死我才怪!

  可是,這幸福好像不太對勁……

  想起曾經也有過相同的幸福感受,那一次一起去逛街,我在打開更衣室的那一剎那,看見他站在外面等著我換好出來要幫我出意見的時候,我心裡也盈起一股久久無法散去的幸福感,記得那天在公車上,我情難自禁地打電話給小安,告訴他下次我們也要一起去逛街、去體會那樣的感覺……或許,這就是我感到心酸的最終原因吧!

  我總是很容易在非洲仔的身上,發現很多幸福的事,很可惜,我們都不是彼此對的人。

  從國一他擔心我為了禮為星期一再也不來上課,而真的做了傻事的那一刻開始,就註定了我們一輩子的友誼了吧,這是我所能想起來我們最開始的交集。
  除了汀藍,非洲仔是和我認識最久的知己,或許時間的長短與友誼的深淺不一定成正比,但是將友誼放在時間點上,總是有一種令人格外珍惜的滿足感。每每在他的站上看見文章中除了他的家人,總會出現有我的名字,我又何嘗不是將他的名字和這份友誼深深地放在心中呢?即使我們在不同的環境中生活,久久未聯絡通話甚至去想起,但還是把他放在心上。

  或許,真正的好朋友就是這麼一回事吧,一定要在缺氧的時候才會發酵,才會品嘗到它的醇酒香。

  跟他去逛街的感覺,無人能比擬。我可以很大方地和他討論起衣服的美醜和價錢,可以很安靜地在書局裡看一兩個小時的書,可以嘰嘰喳喳講一下午的話;我永遠都記得我們要半年去拍貼紀念,記得水利小巷弄裡那家肉燥飯的俗又大碗的草根香味。


  坐上媽媽的車,真的要回家的那一刻,我非常仔細地看了他一眼,突然發現他瘦了之後真的有變帥喔!我那時心裡一直浮現那張我們的素描合照,呵,每次看到或想起那張大頭貼,我就深深地覺得我們有夫妻臉。
  雖然有一度覺得自己有點悲哀,因為我們對於彼此,根本就沒有喜歡或愛這回事,其實是永遠不可能有,可是很多、很多事情和情緒都會讓我們身邊不知情的人,有著小小的誤會,甚至連我自己,有時都會有種模糊的惋惜感,到底什麼時候我才能有一個真正的男朋友,讓我真實地擁有這些情緒呢?

  不過,每次想起這些點滴,我還是會很感動地在嘴角浮現一抹很深很真心的微笑,我真的真的為我們的友誼感到驕傲。


  回家了嗎?我不知道。
  對於家裡的一切感覺,總是陌生。
  可能是因為剛搬進那裡沒幾年,加上已經習慣屏東的生活,總覺得自己是來度假、探望家人的。
  那種感覺,不是回家,是回鄉,回到孕育自己成長的土地上,看看曾經生活的地方和找老友聚聚。

  而我的心,卻住在屏東。







後記:
   心靈旅程,寫的是我放假的一個星期,走過很多地方後所留下的心情足跡,往後將陸續放上幾篇這系列的心情記事。突然發現,要寫好一篇記敘式的散文真的很不容易,希望這樣的寫法不會讓大家看的很煩。
   文中的非洲仔,其實我很久沒這樣稱呼他了,因為那個玩笑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往事,現在認真想起來,才知道我們認識的時間真的是久到一種令人驚訝的程度,我想,隨著年歲的增加,我一定會一年比一年還驚訝!相信你知道我在說你吧!
   這張圖片,是我們永遠的約定,雖然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實現的那一天,但我一直將它放在心中,一直在期待法國巴黎的大街上、艾菲爾鐵塔下,會出現我們兩個並肩尋找浪漫的身影。

台長: 綾兒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