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5 22:37:00|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彈性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前的一次餐會,一位女同學在談聊之間提到自己晚上都不敢出門亂逛,席間一位調皮的朋友笑嘻嘻的回答,最好晚上少出門,免得連鬼也被嚇著,這一句話雖是調侃無心的談笑話,但聽者卻是當場發火並且撂下氣話,頓時氣氛尷尬場面,說者無心得罪,但聽者卻因外表長得很差強人意,產生強烈的自卑的心態,更因而產生一顆單薄脆弱破碎的心,任何一絲毫的風吹草動都會引起她內心的反感!
  禪宗裡常會聽到意含深遠的心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你的心起心動念,容易由自我意識先入為主來左右主觀看法,法師提到一個故事,一位農耕者丟了一把斧頭,一閃的念頭即認定隔壁的阿牛偷了他的斧頭,當心一起了這個念頭時,他特意去看阿牛吃飯的神情,由阿牛的談話表情,很肯定的認為斧頭絕對他偷的,再觀看他的一言一行更加確定,幾天的觀察行動,無疑小偷一定是阿牛,到了第三天才由床底下發現了這把斧頭,但從此再看阿牛的任何行徑,所有阿牛偷竊的行為都完全消失了,這就是唯我主觀心念在作梗,直接影響了我們所有思考模式,進而所有判斷方向以主觀觀念而行!
  如果我們的心境能夠放寬了,以彈性的心情來看事情演變,拋開自我的主觀意識角度預設立場,輕鬆心情待人接物,那麼許多的爭執點容易迎刃而解;有一位網友最喜歡貶損我,常以我的外表大加韃伐,不是說長得會嚇走一堆人,不然就是需要整容才能見人之類極度損我的話語,但在我的心中自有一把尺,不會因他的話而發火或則因他的話而失去應有的理性,就如同他常說的一句話,甜言蜜語會醉人,但這些綺語聽多,反而失去了真義,朋友首在於講真話,才能夠喚起對方的自省檢討改造的修飾空間!
  轉個心念,以輕鬆彈性的人生觀看待事情時,以美麗的心情來看人時,那麼一切的一切相信更加唯美,也更容易與人搭起一座平和橋,心境更加寬闊和開朗,放下沈重的心情,喝杯咖啡,吹吹風吧!

小美93/4/13

台長: 喵咪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