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8 10:42:57| 人氣2,0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洪一中:「我可是得過最佳外野手獎的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陸宏哲 日期:2001-04-08 

人氣王:洪一中
網路留言篇數:22篇(2001年2月)
獲人氣王次數:1次
本次球迷發問篇數:15篇(2001年3月29日止)
專訪日期:2001年4月4日PM1:00

雷公隊現役的老將洪一中,在二月份的雷公留言板過關斬將,以些微差距擊敗來勢洶洶的陳保宏榮登人氣王,面對網友這般的熱愛,賢拜洪一中有些不敢相信,不過他還是很感激大家的支持,他說:「很意外會成為網路人氣王,看著年輕球員一個比一個帥,自己年紀又那麼一大把,能有網友那麼支持,真是感謝大家。」

由於依例獲人氣王的選手將會安排專訪或聊天室,此次特地為洪一中安排專訪,紅中賢拜也爽朗答應,至於有沒有可能上聊天室?紅中說:「不好意思啦!到時打字太慢被罵,面子掛不住啦!」在告知藉時會有打手時,洪一中想了一回不置可否,不過他卻表示今年球季結束將去學電腦。不管如何,咱們還是期待他老人家有機會來聊天室和大家聊聊。

專訪是在雷公防護員二馬的「惡馬房」進行,待洪一中坐妥後,便開始今天第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問到紅中除了捕手外,還守過什麼位置?洪一中在回答這個由網友Bine所問的問題時先笑了一回說:「當然有啦!」接著紅中說:「我在美和青棒的時候,曾在全國選拔賽時(注意是全國性的比賽)擔任投手,當時對手是長榮中學,我中繼投了2局,失1分,表現還可以啦!」

始終笑容滿面的紅中賢拜繼續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在全國大專棒球賽中,我擔任隊中的右外野手,成績好到拿下該屆的最佳外野手,現在想來真有趣。」接著洪一中也透露,他在兄弟職棒隊時,還曾客串守過一壘,可能大家都忘了。

接著洪一中回答咱們助板Mitsui所問的問題,問題是洪一中為何選擇當捕手?而成為好捕手需具備什麼條件?洪一中回答說:「當初加入球隊時就被挑做捕手,可能是自己是屬於短小精幹型,加上動作還算敏捷,所以就成為捕手,至於做個好捕手的條件,我想敏銳的敏感度、快速的反應和冷靜的思考,是一個捕手必須具備的條件,尤其要能清楚分析打者揮擊習性,這一點對職棒選手來說很重要。」

除此之外,傳球臂力是不是也是重要一環?畢竟捕手需做盜壘阻殺的動作;對此,洪一中也說:「也算蠻重要的,像我在初中一年級的時候,會幫母校鼓山少棒做打擊練習時的餵球投手,當時就練就了我的臂力。」

話題轉至輕鬆面,ㄚ雅網友問到平時如何和女兒互動?而休閒活動又是什麼?洪一中說:「由於自己和家人都住高雄的關係,所以除了打球、練球外,在一起時間還算蠻多的,平常我都會帶他們到愛河邊看魚,有時就買麵包來餵牠們,另外,我也會帶女兒去美術館..等戶外走走。」談到自己的休閒,他說:「我都會去打高爾夫球,因為打高爾夫對我們職棒選手來說,不但可以達到休閒的目的,又有練體能的功效,一舉二得。」

平常打高爾夫都會和誰一起去呢?洪一中說:「一些好朋友,隊中像是郭建霖教練和呂明賜教練,有時也會一起去。」至於打球的場地,洪一中說只要是高雄這一帶的球場,幾乎都已去過了。

洪一中接著回答網友小靖問的問題,他問最不喜歡球迷對他做什麼事?他想了一回說:「像以前在兄弟時,會有一些球迷半夜打電話來家裡騷擾,這個我就蠻傷腦筋的。」而被問到對球隊有何期許時,紅中賢拜說:「今年四隊戰力都很平均,實力差不多,很難看出誰會拿冠軍,不過今年我們來了很多新秀,很多位置又都是新人來守,他們在經驗上是稍嫌嫩,而且常因太過專注而無法放鬆自己,我希望他們能以平常心對待,這樣的話,雷公應會打出好成績。」
提到了年輕球員,記者希望紅中賢拜能藉此對這些年輕球員給些建言,洪一中不吝賜教地說:「年輕球員打球要認真沒錯,但要有方法。」他進一步解釋說:「方法就是練習放鬆的方法,要在忙裡有悠閒的樂趣;練球本身就有壓力,不要再把壓力於無形中帶給自己,球員要學習如何在練習中放鬆,在放鬆中兼顧體力。」洪一中也舉了例說:「像我打高爾夫球,就是個例子,練球時想像在打高爾夫,打高爾夫時又能練體能。」

接著問到由網友湯姆克魯斯所提的問題,他問說洪一中對林易增光榮的退休儀式有何看法?洪一中說:「兄弟對一個那麼忠心耿耿的球員舉辦這樣的退休儀式是應該的,我當天看著電視轉播也很感動,我和林易增交情很好,當時我有試著連絡他並跟他祝賀,不過找不到他人,一直到現在還沒連絡上,下回等他來到高雄,我會約他出來好好聊聊。」

看到林易增退休,想到去年那魯灣辦的簡易退休儀式,洪一中也說:「當時當然不能和這個相比啦,而且當天又是台北球場告別賽,不過還好最後我沒退休,我還是比較喜歡當球員。」談到當時被要求退休的心情,紅中賢拜也說:「也沒辦法啦!雖然當時球員約還有一年,但為了配合公司政策,我還是和大家同進退,後來公司為了我的紀錄,讓我繼續在場中拚戰,我真的很感激他們。」

至於擊出一千支安打後會不會考慮退休(豬肉榮的問題)?或公司有沒有什麼指示要在紅中賢拜擊出千安後安排退休?對此洪一中說:「其實我還是很想一直打下去,我比較喜歡做球員,而且千安已經有人擊出了,是不是達成一千安已經不重要了,所以對我來講,擊出一千支安打並沒有什麼意義,至於公司的態度,他們可能會在我擊出一千支安打後要我退休吧?我還不清楚。」
既然千安不是目標,那洪一中打球的目標會放在那裡呢?洪一中語重心長地說:「雷公拿到總冠軍!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就會認真考慮是不是要退休,在這個目標沒達成前,老實說,我還沒認真去想退休的事。」

回答了以上問題後,洪一中拿起手邊的茶壺,將茶葉放進,並加入燒好的開水,而記者也在此同時向他問到網友LILI問的問題,LILI問到紅中賢拜覺得TML和CPBL那一個實力較好?洪一中說:「我以一個中立的立場來看,以前可能是中華職棒那邊的實力較好,今年來說,TML的實力會稍有提升,因為除了本土新秀加入外,就是洋將的問題,TML有三個,CPBL只有二個,所以整體來說TML今年實力相當整齊。」

而被問到二聯盟捕手實力的看法時(CPBL迷的問題),洪一中說:「普遍來說,TML的捕手實力是優於CPBL,像是陳峰民、柯良宗都是不錯的捕手,而CPBL中,我認為葉君璋不錯,他配球、接球相當好,頭腦也很冷靜,27、8歲的他,起伏不會太大,是個不錯的捕手。」

洪一中回答完後,喝了口茶,也對身為職棒球員在現今二聯盟生態中生存發表一些看法,他說:「這是個現實的問題,就球員的心情來說,球員的運動生命本來就有限,那一天因為受傷,或是成績不好,球員隨時都要有被解約、降薪的準備;雖然我們薪水比一般上班族多一些,但能打多久?球員自己也不能掌握,以台灣職棒的生態,球員還是要為自己找出路,想想一年能有多少選手打職棒,生命長短更難講,在有限的運動生命中盡自己能力去爭取福利,這是無可厚非的;人常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果是用正當的方法取財,我們就要極力爭取,如果是不正當的手法,當然就要強力譴責。」

聽完紅中賢拜一番話後,接著他就回答蜘蛛網友的問題,他問到洪一中會不會想念以前在兄弟的隊友?洪一中說:「當然會啦!老實說,在職棒打了12年,兄弟帶給我最多的回憶,很多感人的事都是在那時候發生的,有時候我還會在夢中夢到我還在兄弟。」如果將來退休,兄弟請洪一中回兄弟當教練,洪一中願不願意?他說:「當然願意啦!只不過依目前狀況應該不會發生啦!」由於洪一中全家定居高雄,如果真回兄弟必須舉家遷到台北,紅中賢拜認為沒關係,他說:「之前本來就是在北部發展的,後來是因為父親重病才搬回高雄就近照顧,不過一年後父親就去世了,所以現在對我來說,住在那兒已沒有什麼限制了。」

蜘蛛也問到紅中賢拜最想從誰手中敲出全壘打?洪一中回說:「沒有去想耶!打全壘打可遇不可求,我沒想過要打全壘打,我還是以打安打為主。」至於希望自己盜壘阻殺率能有幾成?他說:「一般來說,一個捕手達到4成的阻殺率就算是好捕手,我希望能有超出4成的成績。」在談到一生最感激的人,洪一中說:「洪騰勝,因為台灣職棒是因他而起的,沒有他台灣職棒不知什麼時候才會有,而沒有職棒,我們的生活條件也不會好。」

談到面對打擊低潮時如何調整自己?洪一中說:「我都會先亂改打擊姿勢,反正原來的打擊姿勢都打不好,隨便用個別的姿勢來打看看也無妨,雖然不正確,但打了一段時間,我又會調整回原來的姿勢,這時打擊又會開竅了;我會那麼做是因為打不好畢竟就是有不好的地方,不要去鑽牛角尖,否則會陷進出永遠爬不出來。」

接著洪一中回答阿波羅網友的問題,他是問洪一中有關99年亞錦賽的問題,他提及洪一中在決賽對韓國三打數二安打,其中還有一支追平比數二分打點安打,為何最後還是被換下,這是為什麼?洪一中說:「我也不知道,球員在場上就是要聽教練的,他們有他們的考量,我們做球員的只要依命行事,其他都不會過問,這是身為球員要懂得的道理。」至於該役會不會覺得輸得很可惜,洪一中認為:「沒辦法,人家佔了地主優勢,這也是我們相關單位要努力的地方,為什麼重要的比賽一定是日、韓辦,花錢又不重要的比賽卻一直是台灣在辦。」

問到如果中華隊再次徵召紅中賢拜,自己是否願意?洪一中說:「不需要如此!應該讓年輕選手多些比賽經驗,一直找固定人用來用去,我認為大可不必!就像是年底的世界杯,我認為不一定要徵召職棒球員,這是一個讓年輕選手磨練經驗很好的機會。」

至於玉芳網友問到洪一中是否知道涂盛福老師?洪一中一時想不起來,他只知道涂順振老師,不知涂盛福是不是涂順振改名後的名字?洪一中就不知道了。
洪一中此次專訪歷時近二個小時,洪一中訪談中暢談自己,讓記者感到他的純真自然及親近,擁有那麼多棒球事蹟的他,依然展現為人親和的一面,直是令人稱道,也難怪他至今仍有相當多的球迷支持他。此次專訪順利而愉快,三月份人氣王也將出爐,希望洪一中能在往後幾個月,繼續保持超人氣!

台長: chabe
人氣(2,0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