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2 10:30:54| 人氣5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燭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坑老街裡,有一家「東北角魚丸湯」的小店,魚丸還滿脆的,湯也不錯喝,倒是店裡的桌墊底下壓著的短箋,引發了我的思維。
『不要老是想著去點燃佛壇前的燭火,重要的是點燃你心中的燭火。』這句話讓我想起以前神秀和慧能兩人對於心、物的解釋:
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是明鏡台,時時勤撫拭,莫使惹塵埃。』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必惹塵埃?』
神秀一直無法超越心障,事事皆甩脫不了「物」的層次,這就好像『老是想著去點燃佛壇前的燭火』一樣,終究無法悟道;慧能則「萬物皆無物」,早已超脫了「物」,以「心」悟道,就好像『點燃你心中的燭火』一樣,心之所向,無法不通。
我嘗說:「一花一草,一雨滴一落葉,時時刻刻,層層物物,俱皆是禪意。」我還沒有達到像慧能那般超脫一切物外的境界,但有自信不會像神秀那樣,孜孜營營於凡物,跳脫不開。
千萬別說我想出家遁空,我只是有感而發,證明自己可能也有慧根罷了!

台長: Richard
人氣(5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