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9 14:39:48|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悟道在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偶見電影頻道播放爾冬陞主演的「達摩祖師傳」。這部電影,應該算是這十幾年來唯一能夠讓我動容的國片。讓我動容的原因只有一個:打動我心。
 
  達摩開示其大弟子慧可的一句話:「前世做何因,今生受的是;要知來世果,今生做的事。」不管是乍然聽來或是仔細推敲,這個意念,仍然是眾多傳頌佛法者念茲在茲、經常掛在嘴邊的話語。只可惜,嘴巴說說終究是嘴巴說說,多少人聽在耳裡之後,又能悟在心裡?所以,達摩將衣缽傳給慧可之際,會預知並感慨的說道:「佛法雖大行天下,但終究是說道的人多,悟道的人少。」
 
  名氣響亮的出家人,便是得道高僧嗎?未必。道在心悟,不是單憑麥克風、擴音器傳播給眾人聽聽就行。與其如此,不如照本宣科、朗誦經文即可。富麗堂皇、黃金打造的大雄寶殿,佛祖就會大駕光臨了嗎?得了吧!佛祖如果只愛光臨金碧輝煌的大雄寶殿,而不屑一顧窮鄉僻壤裡的土瓦小廟的話,那麼如此佛祖早就不佩人們尊稱其為佛祖了。
 
  忘了是在這兒的版面,或是幾年前的〔奇摩筆記本〕裡,我曾經提及「落葉滴水,皆是禪意」。見他人打坐、唸經、吃素,或許皆有助於悟道,但總是覺得他們太矯枉過正了,只在乎形式而忘了悟道的? 遢銵C我並未信奉任何宗教,愚昧的我只知道「悟道在心」。
 
  我寫這一篇,絕對沒有褻瀆任何佛教界人士的意思,我只是疑惑:沒有雕樑畫棟、沒有雄偉寶剎、沒有信徒供養、沒有頌經打坐、沒有茹素剃髮,就......就無法悟道了嗎?

台長: Richard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