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0 08:35:40 | 人氣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坦然面對惡言中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個年輕人去請教一個長者,怎麼樣才能成功?

長者回答說,我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怎麼做一定會失敗,

那就是,你想要每一個人都滿意。」

說這話的是卡內基

訓練的一位資深講師,他已經因心臟病於紐約長島去世。

可是他的這句話,一定令很多人終生難忘。

 

我們的一生似乎都注定了會受到批評,

包括惡意的、不真實的指責。

我們對這些批評的反應,

決定了我們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

每個人都該自主的生活,

也就是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如果我們非常在意他人的批評,做出強烈的反應,

甚至想要報復,那就是按著別人的意思生活,

怎麼會快樂呢?

但我必須說,受到惡意中傷或冤枉的確很難過,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講壞話,而且樂此不疲呢?

卡內基認為人在講他人壞話時,

會得到很多注意力,會有某種重要感。

像英王愛德華小時候在學校常挨揍。

同學為什麼要打他?因為日後他可以跟別人說,

我揍過那個人(國王)!

而,出自嫉妒也非常可能。

歌德就說,能分擔他人的憂苦的是人,

能分享他人的成功(喜悅)的是神。

這句話真的很恐怖。

他好像是說,成功的人一定會遭嫉,因而必定會受評論。

卡內基在《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一書中也曾指出,

惡意的批評常常是掩飾了的讚美。

那麼該怎麼辦呢?

首先,絕對不要報復,連這個打算都不要有。

報復是一把兩頭尖銳的利劍,

會傷到他人,也會傷到自己。

想到這種結局,你一定會放棄這念頭。

你一定很不喜歡讓說你壞話的人正中下懷,

而且有一種得意的快感,對不對?

但如果每次你都「聞雞起舞」反應強烈,

他們就會有達到了目的的感覺。

因而我們要練習不在意別人的批評。

你有沒有注意到我用的是「練習」這二個字?

天知道要不理會惡言有多難。

如有人告訴我他能完全做到,

我真的很羨慕,也有點難以置信。

但無論怎麼說,還是很值得練習。

當那些惡言惡語得不到反應時,

它們會逐漸消失(真的會)。

再過一段時間後,很多人會忘記有過這件事。

算算看,人的一生真的不是很長。

往後的日子要怎麼過,是要讓別人掌控?

還是要滿懷自信的做自己的主人?

就要由我們自己決定了。

 

台長: 若無
人氣(1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悄悄話)
2009-11-20 23:48:43
(悄悄話)
2010-04-15 14:15: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