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9 09:49:11 |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訓練心使心光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姜 查

人們所謂的坐禪只是一個暫時性的平靜。

 可是,即使在這種的平靜之中仍是會有經驗產生的。

 如果一個經驗生起,就必須要有人去覺知它,

有人去洞查它、質問它和審視它;

如果心只是空白一片,那是沒什麼用處的。

你也許會見到有些人看起來非常嚴謹,

以至於會認為他們很平靜,

但是,真正的平靜並不只是心平靜而已,

也並不是說:

「願我快樂而絕不經驗任何痛苦」的那種平靜。

這種的平靜,

最後連達到的喜悅都會變成不滿足

---苦的結果。

唯有當你能夠使你的心超越樂與苦時,

才會尋找到真實的平靜,那才是真正的平靜。

這是絕大多數的人所不學習的學科,

他們從來沒有真正地看到這一點。

訓練心的正確方法,是使心光明、增長智慧。

別認為只是靜靜地坐著就是訓練心,

那就有如石頭壓住草一般。

人們迷醉在這裡面,認為「三摩地」就是坐。

那只是「三摩地」的一個名詞,

但實際上,假使心有「三摩地」,

那麼行就是三摩地,坐也是三摩地......。

坐有三摩地、行有三摩地、住有三摩地、

臥也有三摩地,這些都是修行。

有些人抱怨說:「我無法禪坐,因為我太煩躁了,

我只要一坐下來, 就想這想那......,我辦不到。

我的惡業太重了,

應該先消完我的惡業後,再回來禪坐。」

沒問題,去試試看,去試圖消完你的惡業......。

這是一般人的想法。

他們為何這麼認為呢?

這些所謂障礙的東西,是我們所必須研究的。

只要我們一坐下來,心就立即向外跑。

我們也去追隨它,試圖將它帶回來,再做審察......,

然而,它又跑走了;這才是你們應該學習的。

絕大多數人都拒絕從自然中去學習......,

就如同一位拒絕作功課的頑皮學生。

他們不希望看到心的變遷,這樣你怎能增長智慧呢?

你必須和變遷同住。

當我們知道心就是如此---不斷地變遷,

一旦認識這是它的本性,我們就會明瞭。

我們必須知道那時後心在想善和那時後在想惡,

它一直在變遷,我們必須認識這些事情。

假如我們瞭解這點,

那麼,即使我們在想的時後,

一樣能安住於平靜中。

台長: 若無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