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6 08:56:06 | 人氣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跟杜拉拉學 職場潛規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邱文仁 

去上海時,

好友送了我一本「杜拉拉升職記」和一片電影光碟。

我重複的翻看這本書,愈看愈有味道!

這本中國最暢銷的職場書,

主人翁杜拉拉反應了許多背景普通、學歷尚可、

外表中上的女性上班族的奮鬥歷程,

引起許多中國白領讀者(特別是女性)的共鳴,

也同樣引起了我的共鳴!

我也想從「杜拉拉升職記」學職場智慧。

基層員工拚命傻勁 博得老闆賞識重用

杜拉拉和我有點像,女性,背景普通、學歷尚可,

在「27歲」那年進入全世界五百強公司做基層員工

(我27歲時進麥肯廣告當創意總監特別助理,

當時的麥肯廣告,是全世界第一大廣告集團喔!)

看著看著,到了第9章,描述一個基層人員的轉機。

這章描述杜拉拉在做基層員工時,

傻傻的接下一個沒有人肯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她的上司玫瑰為了「閃」這個工作,

不惜裝病留職停薪半年。

杜拉拉為了這個讓她僅僅加薪325元,

連她更上層的上司(李斯特)

都覺得她「很好哄」的情況之下,

她像「傻大姐」般,覺得既然獲得加薪及重用,

就拚命賣力的把事做好!

後來,她的工作表現被大總裁(何好德)看到且賞識,

意外的邁入晉升之路!

好巧!這跟我十年前在沒有加薪的情況之下,

接下兩個大家都不願做的案子,

後來得到大老闆重用、鹹魚翻身的歷程非常相似!

而書中的許多職場中人與人之間的角力情節,

也都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

書中的職場「寫實描述」,

讓人覺得這些故事情節近在眼前,

這就是為什麼「杜拉拉升職記」

可以得到許多讀者認同的原因!

別對上司造成威脅 免得莫名被炒魷魚

今天我想談的,是第32章「殺機」的部分。

杜拉拉升上了中級主管,因為沒有挑人的眼光,

用了兩個初級主管:一個笨(周亮),卻又自以為是;

一個精(帕米拉),卻對拉拉輕慢又會越級報告!

杜拉拉一開始就用錯兩個部屬,

在「領導」上,馬上出了問題。

不過,她馬上想到了辦法!

「拉拉陷入了沉思,

以後是不是可以讓這兩個寶貝互相轄制呢?

她好像忽然就明白了,

為何歷朝歷代皇帝手下都會既有忠臣又有奸臣,

敢情是故意的,不然這皇帝不好當啊!

(引用p.148頁)看到這裡,

我才更明白職場上的政治學。

以前,我往往會生氣老闆某些用人的策略,

但這其實只是我們這一層級站在「自己立場看事情」!

老闆有他的政治佈局,不是一般人看得懂的!」

沒多久,僅僅到了149頁,

杜拉拉就下決心幹掉這個「太能幹」的帕米拉。

「拉拉自己不是常駐在上海,

因此她既需要上海辦主管獨立的負責工作,

又擔心這個人太過能幹,會成為自己的後備人選。

自己有一半時間不在上海,真有這樣的下屬放在上海,

說不准哪天就撬了自己。」(引用p.149頁)

所以杜拉拉炒了帕米拉。

「拉拉很難受,帕米拉固然不好,

但拉拉覺得自己也不是個好東西!

她比誰都清楚,如果不是她自己想炒帕米拉,

那麼背景做假或周亮事件,

她杜拉拉都能讓它輕易的過去!

而周亮又笨又自以為是,還能留下來,

全是因為他不會對她杜拉拉造成威脅!」

(引用p.154頁)

這章很寫實!作者「又直又白」的提醒了上班族

一定要「顧慮上司的感受」、「不要越級報告」、

「把功勞歸給上司」、「不要對上司造成威脅」等等

中外皆然的職場潛規則!

上班族要特別注意其「關鍵人物」的感受,

可能是職場生存的「基本工夫」吧!

杜拉拉在書中不是反派,更不是奸巧的小人,

她只是個普通的中級主管,

但她也會為了自己的不安全感及個人好惡,

做出自己都覺得不公平的決定,

又何況是其他人呢?

職場上要學的事太多了!

從書中學智慧,也不失為一個成本很低的好方法!

(yes123求職網 副總經理)

 

 



 

台長: 若無
人氣(2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悄悄話)
2011-01-27 18:14: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