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0 08:38:29 |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田的耕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證嚴上人

凡事不要只是想,要更進一步 靜、思,

思是田字下一個心,心田需要耕耘。

在耕耘之前,要先拔除雜草;

如同把事業、家庭、個人的煩惱都放下了,

將心地清理得乾乾淨淨,就能從心出發,

真正去了解人生的價值觀。

 

很多人常為了事業、家庭,

用盡心思去想,而想出不少煩惱;

因為一般人大都會操心有形有相的事物。

看看想這個字,

就是相字下加一個心字。

 

記得十餘年前,正值籌建慈濟醫院之際,

有位女士不但很用心地投入,

也帶領先生一起加入勸募行列。

夫妻同心同道同志,

很多人都覺得這對夫妻真幸福!

 

但是那位太太說:

我要感恩慈濟,給我一個幸福的心靈。

我問她:你以前不幸福嗎?

她說:是啊!過去我心裡很苦。

 

我就問她先生:你怎麼會讓太太不幸福呢?

他說:我所有的錢與權,都交到她手中,

連我要花錢還得向她伸手,

還有什麼不是她一手掌握?

 

我就問太太:那你怎麼說不幸福?

她說:是啊!我先生什麼都給我了,

但是我卻一直認為不夠,每天看著存摺,

想著:那上面的數字,

還要存到何時才能再多一個'零'。

 

我問她:多一個'零'的快樂,能維持多久?

她若有所悟地說:對啊!到底能維持多久?

實在是沒幾天。過了這幾天,

一樣又是苦苦追求。

 

後來,她把追求轉為付出,把心力用在慈善工作。

有一天她告訴我:師父,我快要'歸零'了。

當她追求很多數字的零,真的很辛苦;

一但貪的慾望歸零時,反而自在快樂。

 

所以,凡事不要只是想,要更進一步靜、思,

思是田字下一個心,心田需要耕耘。

在耕耘之前,要先拔除雜草;

如同把事業、家庭、個人的煩惱都放下了,

將心地清理得乾乾淨淨,就能從心出發,

真正去了解人生的價值觀。

若能用心思考 ──

人是怎麼來的? 人生有什麼目的?

將來要往何處去?

明白了人生的道理,身心便能輕安自在。

 

每個人的價值觀各有不同,

有人以為名、利、享受是人生的目標,

其實,人生真正的目標,應以大眾利益為考慮,

譬如求利,不要只為自己的自私小利打算,

要求服務眾人之大利;

談愛,不要只專注在自己的私情小愛,

要散發普天下的大愛,

這就是人生的寬達觀。

 

若能如此,心田就會更寬闊,

再播下良善的種子,

用心耕耘,人生就能更豐收。

台長: 若無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