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30 08:53:50 | 人氣1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出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證嚴上人主講

幸福是做出來的——
生活富足,要感恩知足、自我祝福、懂得造福;
有福的人付出一點點愛,成就苦難眾生走向快樂人生
提升自我心靈的幸福指數。

時間過得真快,新曆年又到了。
十一月中旬起,我展開全臺歲末祝福行腳;
看到慈濟道場裏,人人以愛相融,老幼同堂而歡喜,
處處洋溢著溫馨祥和景象。
慈濟人將法傳入社區,處處是道場;
看到慈航啟動,大小法船揚帆在法海裏,
人人同受法水滋潤、增長智慧。
人間菩薩淨土,多麼清淨、多麼美好!


不只在臺灣,全球只要有慈濟人的地方,
無論在天寒地凍的北半球,或是入夏炎熱的南半球,
志工就地啟動冬令發放、歲末祝福,
跨越種族、宗教,獻上愛與關懷。

今年十二月中旬,慈濟朝鮮發放團再度啟程,
趕在年關之前,
為當地貧困缺糧的民眾提供過冬米糧。

朝鮮是世界少數仍堅守社會主義的國家之一,
政治封閉,民風保守,
慈濟人要進去援助,歷經重重考驗。
但看到老弱婦孺在攝氏零度下的寒凍氣候中,
領到米糧的歡喜笑容,即使賑災之路坎坎坷坷,
一念不忍之心,讓他們愛心不受障礙,
步步踏實付出。

慈濟人以大慈悲心,啟動拯救蒼生的慈航,
人人如「菩薩遊戲人間」——
專心救濟,但心境輕安自在,沒有煩惱罣礙。

行於菩薩道上,要把握時間、把握因緣,
隨分隨力,真實付出。
唯有深入人群,體會苦相;放下身段,付出大愛,
心靈境界才能自由自在,不受身外事物影響;
這就是《無量義經》所言:
「出入水火身自由」的真實境界。

布施要有平等觀——

大慈鋪路,大悲搭橋;愛不是口號,而是行動。

《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說明執相而求,容易顛倒迷惑,離道愈來愈遠,
無法與清淨平等的佛心相應。

佛典中有則故事——
一位居士平日敬仰三寶,時常到寺院禮拜文殊菩薩,
每每見到菩薩金身掛滿瓔珞七寶、
手持斬斷煩惱的智慧劍,心生歡喜,
祈求文殊菩薩現身加持,為他開啟智慧。
居士日日祈求都無法如願,決定虔誠供養僧眾,
期待文殊菩薩能前來應供。

經過一段時間備辦,供僧法會相當隆重,
居士在最顯眼的地方擺設一張高廣座椅,
等待文殊菩薩到來。

期間,陸陸續續來了許多出家人,
其中有一位衣衫襤褸、其貌不揚的跛腳老人,
拄著柺杖大搖大擺走來,
一逕往那張豪華的高座坐上去。
居士見狀,趕緊請下那位出家人,
但才一轉眼,那位僧人又登上高座了。
就這樣來來回回請了七次,居士心生不悅:
「我今天以歡喜心虔誠供僧,
要迎請我心目中最敬仰的人,
你怎麼一再上來這個座位?」
僧人聽了便退到最角落,默然接受這一餐。

法會結束,雖然有許多出家人前來接受供養,
但居士心願落空,心情低落。
當晚,他夢見文殊菩薩身披瓔珞,
法相莊嚴來到他的面前:
「你不是很期待見我?為何我上座七次,
你都把我拉下來?」

居士聞言頓時驚醒,內心懊悔:
「都是我的執著和分別心,
才會當面錯過大善知識……」

佛陀說「慈悲等觀」——慈,是拔苦;悲,是予樂。
布施要有平等觀,不能在外相上起分別心和執著,
這也是慈濟人常說的:
「付出無所求,還要說感恩」。

四十五年來,慈濟人秉持教法,
無怨無悔、投入苦難境地付出。

初起步時,一切克難,
救濟力量微薄、援助範圍有限;
但隨著菩薩隊伍浩蕩長,照顧的層面愈來愈廣、
援助考量愈來愈周到;
志業不斷開展,從慈善而醫療、醫療而教育,
再從教育普遍到人文。

慈濟人以「大慈心鋪路」,將愛的心路愈鋪愈廣;
有時路行不通,就發揮「大悲心搭拱橋」,
以堅忍耐力搭起一座橋,
讓苦難眾生能夠通過,到達安樂彼岸。

不只是鋪路、造橋,還以「大慈悲為室」,
為眾生興建安身之處;
還用「柔和忍辱衣」來溫暖他們的身心,
不怕髒、不怕病,放下身段去擁抱苦難眾生。

人生雖苦,有愛,就有光明;有愛,就有溫暖。

慈濟人的愛心不是口說,而是身體力行做出來的,
人人「一手動時,千手動;一眼觀時,千眼觀」。
只要一個人看到苦難眾生、開始呼籲,
不論路有多遙遠,都能堅持走到;
不論距離多麼艱鉅,手都可以伸得出來。

互愛互助、天下一家親,這才是人類之美!

幸福來自心靈富足——
欲念無窮,心靈釀災;知福造福,成就幸福。

英國萊斯特大學在2006年公布「世界幸福地圖」,
臺灣在一百七十八個國家中,排名第六十三。
臺灣經濟發達,生活品質很高,
為什麼一般民眾的「幸福感」卻不高?

真正的幸福,是心靈上的富足。
宏觀天下,許多人在困頓環境中,
日日為生存而掙扎,無福可享;
卻也有人生活富足,但欲念高漲、比較心盛,
有福可享卻不知福。

佛陀時代,僧團中有一位修行人,
是佛陀的堂弟,也是王族之一。
這位修行人出家後,天天高喊:
「我好幸福,我好快樂!」僧團中有人認為,
他雖然現出家相,
心卻停滯在過去皇宮的享樂生活,
因此報告佛陀。
佛陀召他來詢問:「出家後,
是否還會想起過去生活的快樂?」

修行人回答:「我的心無貪戀、無罣礙,
這種靜寂清澄、心靈遼闊的快樂,
哪是過去皇宮生活可以相比……」

人心欲念如無底洞,點點滴滴
會累積成心靈的災難,造成心靈海嘯。
無形的心念,影響有形的乾坤,
唯有降低欲念,才能造福人群、遠離災難。

幸福是自己做出來的。
要提升心靈的幸福指數,
要感恩、知足,自我祝福、懂得造福;
富有餘,還可以助人。
有福的人吃「八分飽」,省下「兩分」幫助別人,
就能讓無數家庭可以溫飽;
有心的人付出一點點愛,就能成就無數苦難眾生,
走向快樂幸福的人生。

聞法、知法、行法——
滌心垢、去習氣;持戒律、做好事。

歲末祝福期間,
聽聞許多知懺悔過的真誠見證。
雲林慈濟志工張淑幼,
和 先生共同經營海產生意,為滿足饕客口欲,
許多鮮魚、龍蝦、貝類的生命斷送在她手中。
而 後 先生因病往生,她有緣走入慈濟,
今年入經藏期間,她因牙病拔了上顎九顆牙齒,
那椎心刺骨之痛,讓她恍然驚覺,
宰殺貝類、龍蝦、硬生生撬開牠們的殼,
原來是這般可怕又痛苦……

兩千多年前佛陀說法是「深遠音」,
每一句話都有很深的道理。
兩千年後的現在,我們天天「如是我聞」,
要以佛陀的智慧光明,照耀內心黑暗,
覺察自我心靈垢穢,一一清除。

《無量義經》:「遊戲澡浴法清池」,
意指法譬如水,不只能讓人身心清淨,
還能破除過往迷惘、顛倒人生,
使人持戒律、做好事。

聞法知法,就要把握當下,滌心垢、去習氣,
好好運用佛法智慧,自度度人,
這才是有智慧的人生。

搭起心地拱橋——
好話要輕輕說,不要理直氣壯。

印尼有一對穆斯林夫婦——漢達亞與茍瑪莉雅,
他們夫妻都是聽障者,先生脾氣暴躁,
見人私下談話,就以為在說他的是非,
經常起疑心而發脾氣。
有一天,茍瑪莉雅無意間收看到大愛電視,
雖然耳朵聽不見,但她用心閱讀字幕,
感覺心情平靜,便鼓勵先生收看「人間菩提」,
將道理吸收入心,兩人因此慢慢改變習氣。
去年底,印尼爪哇島默拉皮火山爆發,死傷慘重,
他們體會到人間無常、感受受災民眾的無助,
主動前往慈濟印尼分會捐款,報名加入志工行列。
年初,透過大愛臺看到臺灣慈濟人入經藏,
並見到我聲聲呼籲:
「天地告急,要大懺悔、大齋戒。」
他們從此茹素,並發願要開設餐廳,推廣素食。

人人都有愛心,只是習氣深重,開口動舌都在造業。
同樣一句話,柔柔的說就是好話,
倘若聲音大一點、硬一點,好話也會變成壞話。
語言,能使人心離,也能使人心合;
好話要輕輕說,不要理直氣壯。
法,也要藉由語言來傳達。
「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心想好意」,
不僅守戒自淨其業,也能帶動他人做好事。

臺中大里慈濟志工黃翠玉,
在市場擺攤賣素食麵十三年,
她總是像家人般,
一邊煮麵一邊說慈濟、指引人走好路;
久而久之,顧客變會員、會員變志工,
已帶出至少二十九人。

三年前,一位身障人士前來吃麵,
得知他因意外受傷癱瘓,心情沮喪,
翠玉鼓勵他做環保;
從此,這位身障人士賣完彩券就坐著輪椅做環保,
靠一根夾子夾起回收物,雖然辛苦卻很歡喜,
也重新找回人生價值,
目前是翠玉師姊的「小雞」,已有八戶會員。
「路邊董事長」力量大,一碗麵傳遞一分法,
讓人吃飽又增長慧命。

人人心中本具微妙法,為善的心念都是平等的。
期待人人志為菩薩,心靈逍遙自在,
處處是道場,時時為善、與人結好緣。

好話,是人人心地的拱橋,
能讓你心貼我心,我心貼你心;
人人心與心會合,彼此溝通順暢,
就能扭轉人心,成就更多的好人好事。


每年歲末,我心中都有兩個感恩:
感恩過去一年平平安安,
更感恩慈濟大家庭「添丁」,
人間菩薩不斷招生,愛的種子遍撒全球。

每年此刻,我也都用最虔誠的心,為天下而祈禱
——祈求人心淨化、家家幸福;
社會祥和、人人平安;
天下風調雨順、無災無難。

這是我年年相同的願。
期待人人用感恩心辭舊歲、用虔誠心迎新年,
為普天下平安而祝福。
祈願新的一年,家家平安、日日吉祥,
人人福慧雙具,在菩薩道中步步精進,
行正法在人間!

 

講於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至二十日

 

 

 
 

台長: 若無
人氣(1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悄悄話)
2011-12-30 09:19: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