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8 08:56:03 | 人氣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磨鍊自己而工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聖嚴法師開釋

當人們不知道做什麼工作最好時,
正反映出對自己的不夠瞭解,
因為人生沒有一定的方向,
做這樣覺得不好、做那樣也覺得不好,
做一行怨一行,結果沒有一行是稱心如意的。
我在美國認識一位年輕人,
他平均三個月換一個工作,
而且總是會跑來告訴我換工作的事。
他說世界上沒有好工作可以讓他持久做下去,
我告訴他:
「因為你不是好人,所以沒有好工作給你。」
他反駁說:「我怎麼不是好人?
我很忠誠、努力,一個人可以做兩個人的工作,
所以不論到哪裡老闆都欺負我,看我很會做事,
就把兩份工作給我一個人做,
所以我做一做就走人了。」

我告訴他:
「為什麼人家只做一份工作,你要做兩份?
而且你做一做就走掉了,
是既不瞭解自己,又沒有毅力,
當然找不到安身立命的地方。」

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不但有難念的經,而且天天都有經要念。
若平常遇到困擾,不知道如何解決,卻又不想辦法,
久了就會變成死結,卡在那裡了。
可是這裡一旦卡住,到另外一個地方也是會卡住。
無論逃到哪裡,因為問題沒有解決,
心存逃避,仍然會重蹈覆轍。

在日本,有些公司為了考驗新進員工的毅力,
會要求他們去打禪七。
打坐很苦,會腿痛、背痛,
坐著不准動又不准講話,
心裡是很不舒服的,
如果熬不過就跑掉,這種人當然不能錄用,
因為從中可看見他們面對問題時的逃避個性,
當然就不錄用。
這樣的磨鍊,考驗的是毅力,而不是體力和智慧。

許多公司行號任用新人,都會看新進人員的經歷,
第一個工作做什麼?做多久?
第二個工作的情形如何?
如果資歷又短又經常更換,
很可能就不會被錄用,
即使任用了,也不敢把重要的工作交給你,
因為你可能隨時會辭職。
老闆不能信任你、重用你,
你自己也會覺得工作上沒有前途。

因此,奉勸年輕人: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不管是什麼工作,
一定要耐心磨鍊自己,不要只是為了輕鬆賺錢,
而要鍛鍊自己的毅力。
就算老闆什麼也不教,還是能學到毅力,
一段時間之後再考慮轉換工作,
到自己覺得可以發揮長才的地方去。

在求職的路上,
我們一定要有毅力、恆心,以及長遠心,
只要有了這種心理準備,
不管哪個老闆都會器重你,工作必然會穩定。

工作自在語
在求職的路上,
我們一定要有毅力、恆心,以及長遠心,
只要有了這種心理準備,
不管哪個老闆都會器重你,工作必然會穩定。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工作好修行: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

 

 

台長: 若無
人氣(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悄悄話)
2012-07-19 10:14: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