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21 09:50:30 | 人氣40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在此岸,心在彼岸,回首已無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站在紅塵的渡口,讀半卷《心經》,

聽一曲《心經》,參不透,佛法的苦渡。

佛說,回頭是岸。可這岸是彼岸,還是此岸?

是塵岸,還是心岸?是靈岸,還是魂岸?     

  

 

【岸】

聽,夜,在墨色的韻腳下,透著靜默的安然,

風,若與塵世之外,安靜的拂動著一粒沙的飛旋。

奔跑在風巔上,聽一縷心音,掂量著心事的重量,

可誰又能掂量出心事有多重?

望一段塵世的浮華,喧囂的雲煙處,

是一朵花開與凋零的距離,常想,花開時會痛嗎?

花落時會哭嗎?

也許,花開與花落本就是輪回裡望不透的塵緣,

花,只為落而開,抑或是,花落了才會開,

這也許就是輪迴裡的宿命。

 聽一路前世的漫長,原來,

心近了,任天涯海角都是相依,

心遠了,同在一個屋簷下也還是遙遠。

暗念,相遇,相遇也只是輪迴的開始,

心在彼岸綻放,身在此岸感歎,

無法安放的魂在第三岸徘徊,渡不回歸塵的心,

相遇,就如一朵帶淚的煙花,如此絢麗,卻與哀傷相擁,

瞬間在此岸與彼岸的交匯處隕落。

回首,岸在何方,無岸,請許我禪意的輪迴!

望一眼走過的路,風拂斜陽,雨落霖霖,

一行足印伸兩端,或深,或淺,或獨行。

一路走來,厭倦了塵世的紛紜,淡然早已凝結於心。

總是喜歡如蓮花般安靜幽然,我是不是前世就戀上了蓮花,

也或是前世,我就是那蓮子。

安然如此,在現世中,空靈的魂,尋覓著一葉孤舟的滄桑,

如此,站在紅塵的深處。

塵緣未了,心在阡陌上流連,身在那一望中留在此岸,

心卻去了彼岸,來不及駐足,回首,早已無岸。

那一刻,開始,黯然站在塵世的角落,
不悲不喜的持安渡之心,靜靜等待花落時魂魄的剝離,

看輪迴的始——終,終——始。

 安然,心靜。身在此岸,心在彼岸,回首無岸……

看,遠方的天際,塵世之月,

還是那枚古老而沉重的舊光景,輕撚時光的碎片,

看歲月卷起的塵埃,一粒沙,一片靜,也是一個塵世的飛逝

看不透,塵埃飄渺時的光陰如流水的飛逝,

一個轉身的回眸,就釀醉了一段往事,

攏起的意念,在雲浮霞彩裡閃動著流年的味道,

在暗色的疏影裡,靜默的發著幽然與醉人的光。

在佛說的,有限與無限裡靜走,

參不透,什麼是有限,什麼是無限。

淺歎著,只有在有限的紅塵裡,感懷無限的溫婉。

《心經》雲: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至此,一切隨緣,一生隨緣,

方得自在吧。

淺月照舊。岸,月光的水岸,繁世的塵岸,

輪迴的佛岸……

回頭本是佛岸,怎奈凡心落塵。

再回首,岸,卻不是岸,已望不到岸。

【輪迴】

 前塵往事,往事前塵,佛說,

無緣,有緣,是緣就會相遇。

相遇也只是一朵花開的荼蘼,一首歌曲的終結,

萬物生相,萬物皆空,無相生有相,有相即無相。

 塵飛,塵揚,塵起,塵落,塵仍是塵,

變了的只是塵惹上了紅塵的凡心。

與佛無奈,與佛無渡,與佛苦渡,佛海岸邊的的輪迴幾渡

月,在圓缺之間輪迴。

星,在疏密之間輪迴。

雲,在聚散之間輪迴。

風,在無痕與吟唱之間輪迴。

雨,在跌落與消逝之間輪迴。

春與秋,在花開與凋零之間輪迴。

夏與冬,在爛漫與冰雪之間輪迴。

塵世之外的輪迴,又將是幾渡?

萬事,萬物,總是在輪迴裡苦渡,

生命,本是一個輪迴的過程,站在塵世之外,

看繁華的過往,看生命的來來去去,看芸芸眾生,

在朝花夕拾裡輪迴著白與晝,看太陽的升起與落下,

看輪迴的無奈,輕歎著,萬物生與逝,本是難渡。

生命,本是一次旅行,走過的風景,行走的歲月,

爬滿褶皺的臉,終將散去的靈魂,終將消逝在安與寂裡。

看春之燕歸,聽秋之雁鳴,看夏之花燦,望冬之雪飛,

一切的生靈都是塵世之外的空靈輪迴,

若寂,若喧,若笑,若悲,苦渡,難渡!

《六祖壇經》雲:一切眾生,一切草木,有情無情,

悉皆蒙潤,百川眾流,卻入大海,合為一體。

一切繁華,皆為空,終將散去,終將合為一體。

輪迴,輪迴,默念輪迴。

我將在紅塵裡,輪迴幾渡,或是本就已輪迴了幾世,

或是幾千世,才會在如此的塵世結了一段如花的塵緣。

 夜,還是靜然,月,還是安之。

塵世之外的輪迴,還在太陽的升與落,

月兒的盈與缺裡來來回回,我只好又一次在塵世裡等待輪迴持安之若素的浮生幽夢,在執筆念心的流年裡,

黯然行走,只因結下了一段塵世之緣……

三生石上種因果,三世三生覓情緣,前生債,今世劫,

以佛之心,安然與輪迴的煎熬,只是合十手掌,

感謝上蒼讓我遇見,感謝你,

給我今生永存心底的美好!

安之若素看輪迴,執筆念心寫輪迴。

 靜心空靈聽輪迴,塵世之外歎輪迴。

【安渡】

時光的手拍打著歲月的岸,流年流淌在光陰的長河裡,

我躲在光景下喘息。

清淡的容顏,清煙的心事,陌上的獨自徘徊,獨自躊躇,

感念千帆過盡的蒼涼,默念繁花落去的淒婉,

回首望著塵緣散去的滄桑,遊走在佛家的有塵、無塵之間,

輕言,我本無塵,是凡世染了我塵,心上的塵隨遊走的芳華

還是拭之不去。

窗外,零星下起了細雨,天地萬物,在雨的洗禮下,

透著光華,在風的拂動下,明亮的搖曳著身姿,

可,在不久以後,也終將枯萎涼薄起來吧!

萬物的生,萬物的逝,如此就在瞬間,就如,

相遇了,離別了,也只是如煙花綻放的刹那,絢麗多姿,

可終將留存美好,漸漸走遠!

紅塵路,丈量不透的距離,天涯人,海角情,一個天涯,

一個海角遠嗎?只能悄然用心丈量……

紅塵是一條滾滾長河,我就如長河中的一滴水,

每日晃蕩在浪尖上,終日尋覓著佛語中的

岸在何方,何處是岸,何為岸?

紅塵是一條風霜染就的路,我只是這條路上的一粒塵,

塵起,塵落,望塵,依然輕的飄渺,飛逝。

無主的一滴水,無助的一粒塵!

就是那無意的一回眸,就在那一朵微笑處打開了軒窗,

邂逅,緣來如此……

 靜默于心,安然無語,原來,人生一世,

也只是飲就了一杯摻了世味的茶,

或濃,或淡,或輕,或淺,

也只是在飲完的那一刻安然離去,如此吧。

 佛說: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佛法無邊誓願學,菩提無上誓願證。

 那,好吧,我就持一顆安渡之心靜守流年,

靜等,離去,離開這個已無味的塵世……

 萬相浮生竟無言,蓮花台前惹塵緣。

如若還我前世情,許我三生不回還。

 

台長: 若無
人氣(40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悄悄話)
2013-02-21 19:15:15
(悄悄話)
2013-02-22 08:04: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