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7 08:58:38 |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功之鑰…找回內心的召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洪蘭

我去蘇州演講,
在機場碰到一位來蘇州視察工廠的朋友,
因為我人生地不熟,他便邀我晚餐。

吃飯時,他的廠長一邊吃,眼睛一邊盯著手機。
我想,大老闆在座,怎麼敢做低頭族呢?
再一看,台幹皆低頭,陸幹在大吃,正疑惑間,
廠長突然舉杯大叫一聲「乾杯!」我嚇了一跳,
發現全體台幹笑逐顏開,個個一飲而盡,
才知道那天中華隊在日本打世界棒球經典賽,
剛剛進了一分。

廠長說,日本人非常挑剔,
產品只要有一點瑕疵,就整個貨櫃退貨,
還不客氣的寫信來指責,
因此他們發憤圖強,
把工廠的衛生和品管弄得滴水不漏,
讓日本人無可挑剔。
他很自豪說,他們的食品得到日本認證,
是不必經過檢查就可出口的大陸廿七家工廠之一,
也因為被最嚴苛的認可了,
他們可直銷歐洲和美洲。

他邀我演講完去參觀他的工廠,我欣然答應,
很想知道這位念紡織染料的廠長
是如何研發出各種暢銷口味,
尤其一天可做出五十萬個蛋撻。

第二天下午,他如約來接我。
工廠的對面是個小學,到處車水馬龍,
他說廿年前買地建廠時,這裡是一片農田。
大陸的發展這麼快,令人擔心台灣的競爭力。

進門後,他要我戴網狀帽,束住髮,
再加一個連肩的帽子,因為食物中最忌有頭髮。
穿上鞋套、長統膠鞋、白色的罩袍,
洗完手再用酒精消毒後,
一女工用滾筒在身上碾過,
確定沒有毛髮才准進入工廠。
我看到一切自動化,
只有蛋撻皮的部分是人工切,秤重,
確定每張皮等重後,才去平,捏成蛋撻皮。
我不解,既然所有東西都機械化了,
為何這部分要人工呢?
原來蛋撻皮有五十四層油酥,
無法用機器,只能靠人工。
難怪他們的好吃,
一般的皮怎麼比得過五十四層的油酥?
所有食材都是要用時,才從冷藏庫拿出來,
不給細菌任何孳長的空間。

他們今年要包一千萬個粽子來應端午節之需,
我看到工人在挑米,因為米中偶爾會有砂子,
他們設了三道關口,六隻眼睛仔細看,
挑出不應有的雜質。
整個過程讓我感到:人必自重,然後人恆重之,
自己先做到無瑕疵,別人再挑剔也沒話講。
廠長說得對,抱怨沒用,有本事做給人家看,
抱怨就像騎木馬,它讓你有事做,
卻不會前進一步。

我跟幾位台幹談了一下,
發現沒有一個是食品營養系畢業的
(除了老闆夫人外,而她卻在銀行上班)。
從這方面來講,我們的教育要檢討,
所學非所用,是浪費了國家的資源;
從另一方面來說,
這證明了大學念什麼都沒關係,
只要肯學、不怕苦,在職場上一樣有片天。

我問朋友,為什麼他的員工肯這麼賣命?
他說,當員工把工作當成內心的召喚時,
工作就有意義,生活就有目的了。
職業(Vocation)這個字在台灣常被人瞧不起,
其實,它源自拉丁文Vocatio,
也就是召喚的意思,
朋友和他的員工把做出日本人無可挑剔的食品
作為他們的召喚,這個召喚使他們成功。
任何人能找到他們內心的召喚,也一定會成功。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2013/03/15 聯合報】

 

 

台長: 若無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