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4 20:47:38|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reat Thelonious Monk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典音樂中,作曲家的地位比演奏者來的崇高;
而爵士樂中,演奏者的地位比作曲家來的崇高;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真正懂得樂理的人,就是愛聽音樂,一旦認為聽出了曲子中的靈魂,就會很有成就感的笑,好像自己也可以理解大師~
即興是什麼?在黑白紀錄片<Strait,no chaser>中,第一次"親眼"見到陪伴自己多年的爵士鋼琴手-Thelonious Monk....
不否認,第一次我的愛在毫無理由的情況下購回了孟克的專輯,回到家我們迫不及待的拆開膠膜,像兩個期待聖誕禮物的小孩....忽然間,一個奇怪的按鍵聲音,從喇叭中傳出來,
我先是愣了一下,接下來我就開始大笑,邊笑邊跟我的愛說:"這個人彈琴的方式,好.....特別喔!"那個聲音,好像一個初學鋼琴的小孩,很用力地按著琴鍵,很認真地找著下一個音符該落在哪裡,而且經常有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地按錯琴鍵的重疊聲音.
才聽到"Smoke Gets in your eyes"這首經典竟然還有這般詮釋,我就開始喜歡上這個叫著古怪名字的孟克(Monk-和尚).
在片中,我看到了活生生的孟克,神秘的孟克,童稚的孟克;他彷彿是一個幼兒,好像上帝是派他來人間遊戲,隨時要回天堂繼續當小天使,所以給他不要長大的權利.
孟克的作曲能力很強,雖然他自己在彈琴的時候很少完全照自己譜的曲子彈,不過他的作曲天才還是不容置疑的.像被其他爵士樂手演奏了不下千遍的"Round Mid-night(午夜時分)"就是一首旋律十分優美的曲子.
說到即興,所有的即興爵士樂手都令我讚嘆,尤其是當整個團一起即興的時候,你簡直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但是他們總是能恰如其分地釋放聲音,讓彼此的樂器交融;我想這種東西真的不是學就會的,這是一種投入,一種不知道哪來的天賦,一種專注.
以前,聽孟克的時候,總覺得他或許是一個極隨性的演奏者,想彈一個音的時候就突然按一下鍵,不想彈的時候就撒手,任由鼓手或薩克斯風恣意演奏,你永遠不知道他的演奏邏輯,不過也就是這樣的風格,演奏才處處充滿驚喜;但是看到了紀錄片中的側寫,才知道他彈琴的時候是很嚴肅的,頭從來不曾抬起,逕自固執地看著鍵盤,深怕自己漏掉了什麼似的.
他的音樂中有一種神奇的幽默感,就好像他自己一樣;音樂乍聽絕對是帶著一層憂愁(或是一種不知道是什麼的灰色調),但是聽久了-會想笑,當你聽見他的幽默時,真的會想笑,琴鍵好像他指間的樂高玩具,他就這樣自己默默地對自己講話,自己玩耍,享受在自己的夢想中堆砌的城堡裡.

說了那麼多,還是無法形容多年來我喜歡孟克音樂的具體因素,還是自己買來聽聽看,跟著奇怪的孟克原地旋轉吧!

台長: Shanon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