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3 19:12:57| 人氣4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月懷舊2: 消失的歌仔戲王國與凋零的名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fansss&article_id=3768312
這是一篇好網誌,所以我將它引用過來,有興趣者可以連結過去看看,我也不必贅述了。

「電影謀殺了歌仔戲,而電影也差點被電視謀殺了。」因為這句話,所以引發了這篇網誌的誕生。

有時候回到西螺外婆家去,就會到田裡走走,田裡的娛樂不外乎是「拉哩歐」,就是Radio,這唯一的娛樂使得工作不那麼煩躁~當然外婆可不認為耕作是煩躁的。
她三天兩頭往田裡跑,不在家就是在田裡,然而最近廟宇也成為她的中心去處。
(我真希望她永遠身體健康,也希望外公別再喝酒惹事了。)

收音機裡播放著台語老歌與歌仔戲的卡帶,屏除那些插科打混的賣藥廣告
,外婆總是能朗朗上口,遠遠地就能聽見她附和著旋律,輕輕合唱。

我想外婆是從沒進過電影院看過電影的。「電影」這個詞彙對她的意義正同於「歌仔戲」對年輕人的意義一樣,價值對調。

記得小時候午飯時間,楊麗花總是能陪伴一些戲迷,同時補足她們物質糧食外的精神糧食。
過去電視台用黃金時段播放歌仔戲比照今日要在電視上看見歌仔戲都很難了。
這種今非昔比的差異反映在幾次看見外婆拿著搖控器轉來轉去,最後只能落在台語新聞的無奈。

有一年「拱範宮」媽祖慶生,正逢大月,進香團、遊覽車可以說是絡繹不絕,廟裡花大錢請來「明華園」出演一場空前絕後的歌仔戲,聲光效果、科白身段..絲毫不差。
對於一個小地方來說可是年中大事,街道巷弄、廟前廣場被擠得水洩不通,這也是我唯一一次專注地看完一整齣野台戲的經驗。

而在那之後再也沒有出現這種盛況了。
我也忘了那一年外婆有沒有來看戲,只記得台下那些婆婆們著迷的表情好像在說:「電影哪裡有歌仔戲好看!」

p.s:
我必須很感傷的說:拱樂社對我來說是歷史名詞,連身為在地人的我都如此。
我對供樂社這個名詞只流於片面認識,它在文化導遊裡也只是歷史名詞
小時後時常會經過那間古厝,聽聞它就是拱樂社的舊址,聽說他們曾經風光一時。



台長: 電池
人氣(4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瑣事 |
此分類下一篇:大伯
此分類上一篇:部落格到底要幹什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