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1 22:11:31|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暗房中的世界


小小的暗房,神密的堂奧,今晚我要一探究竟。

法蘭可、歐嘉與我一路摸黑進入攝影工作室,在暗房內的是早已展開照片沖洗工作的維多與上回才從科索沃拍照回來的攝影師馬西摩。小小的暗房有我沒見過的機器,應是從按鈕看數字變化來調整感光度的裝置,還有像顯微鏡一樣可以放大底片的設備,當然還有像實驗室流理台一樣的地方,各擺放了三盆不同的藥水;個頭都不小的五個人全擠進去簡直無處轉身,烏漆抹黑地只有一盞微弱而昏黃的小燈在頭頂。

維多從鏡頭下挑選著底片,馬西摩操縱著機器測試,站在他們背後的歐嘉試圖踮起腳尖越過維多壯碩的肩膀看看作業情形,法蘭可則從另一邊找到兩人之間的隙縫,而站在最後頭的我一樣踮著腳尖搖頭晃腦地四處找機會。只見維多先是剪了一小塊相紙來測試,把它丟進感光劑中顯影,每個人全屏氣凝神地靜心等待,看著影像慢慢浮現,由模糊而清楚,沾了第二盆不明液體再換到第三盆,最後開燈檢視,待確定一切要素都符合要求了才會拿整張相紙(約6*8大小)來沖洗。

一張相片的產出竟是如此費時,有時得拿出測光器,不時還得移動底片尋找沖洗的最佳構圖與視角,而等待顯影就像是等待著自己小孩的出生,雖然是自己創造的,但在還沒看見它以前永遠沒把握它的長相是否符合自己想像,這種滿心的期待感稍稍抵銷了一些快令人窒息的密室空氣與止不住的悶熱。

維多拍的是人物,是一座安養中心內的老人們,一張張黑白照片特寫出每個人的臉部神情,有的嚴肅有的開朗有的若有所思,一一拍出了每個人的內在特質;而從他們的皺紋與眼神,好像可以從中讀出一些什麼訊息,或許人生閱歷全寫在臉上了…這該是人物攝影的迷人之處吧!一張好照片,一個精彩的故事。

我期待產自暗房中一頁頁精彩的故事,用心傾注,用經驗填滿,我知道那不僅是一張相紙而已~我等著看,我等著聽。

台長: 浮瓶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