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2 13:32:58| 人氣7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料理食餚的初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忙著看《大長今》錯過了吃飯時間,看完了一個段落肚子餓了,想到才剛看完的《大長今》劇中的御膳廚房,很自然地想起我買的韓國泡麵,這就是我的一餐。

《大長今》大概是我至今看到最好的一部韓劇,之前我一直對於台灣的「韓流」風氣不甚苟同,總是覺得一個國民所得比台灣還低的國家(今年已經超越台灣,唉~~),這幾年忽然快速火紅,年輕人玩韓國線上遊戲、看韓國電影、用韓國製的手機、家電,家庭主婦迷韓劇,我跟著我媽多多少少斷斷續續看了幾部韓劇,覺得劇情精緻度、演員、劇本都還是差了日劇一截。但是耐人尋味的是,日劇的收視族群大多是年輕人,韓劇就更為廣泛,連家庭主婦師奶級的也會加入。或許是因為日劇的劇情以年輕人的故事為主,偶像劇的成份比較濃,所以對那些不迷偶像的師奶就不具吸引力;韓劇雖然也是一樣,主角都是年輕的帥哥美女型(人工雕塑),但是相對的偶像劇感覺比較不明顯,劇情方面比較類似台灣劇「灑狗血」拖拖拉拉不合常理,哭哭啼啼的劇情比較多,也跟台灣的很類似,所以連菜籃族也加入收看。印象中日劇只有《阿信》是少數打遍男女老少個個都愛看的日劇,因為這部片沒有偶像味道。偶像雖然外表光鮮亮麗,但是不見得對於收視率有加分效果,收視率高不見得一定是好戲,合乎觀眾的收視習慣與否,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我一邊看著《大長今》一邊想到難怪很多探討「文化創意產業」的文章都會引用《大長今》做例子。劇中將韓國歷史的宮廷文化、御膳飲食文化發揮的淋漓盡致,巧妙地融合在劇中,藉由敘述一個艱困環境下成長的女孩長今,一心努力追求御膳廚房最高職位的勵志故事,同時編劇很高明地把韓國各種飲食在劇中介紹給觀眾,讓許多人風靡這一個原本平淡的韓國歷史人物,也讓非韓國人如我,對於韓國文化更加好奇也多一層的認識。韓國文化深受中國文化影響,服裝制度、生活習慣、飲食很多地方都和我們的古裝劇很像,劇中也多次談到中國的歷史,例如諸葛亮發明饅頭的典故。人家韓國已經可以做到這樣子,台灣還是那些所謂的「婆媽劇」以及內容空洞的偶像劇當道,比較之下真是心酸。

劇中長今曾經說了一段話,他說做菜時想到吃的人臉上浮現的微笑,是他的小小心願。這正是不斷激勵他更精進廚藝的初衷。宮廷內的爭權奪利、勾心鬥角,連準備食物的廚房也不能倖免,有一次宮內競賽,長今為了取勝求好心切,買了高級的牛骨來熬高湯,忽略了題目是要用一般百姓常用的食材料理,所以最後敗給對方。他的師傅氣得把他趕出宮廷,因為他覺得長今已經失去了準備食餚的初衷,即準備好吃的料理讓人吃得滿足,所以才會取巧的用高級食材,不按照基本步驟慢火熬燉,反而相信「妙方」用宣紙吸油脂節省時間。劇中的宮廷鬥爭一直圍繞著一個主題:「對待食物基本的尊重態度。」若把煮食當成爭權奪利的工具,是對於食物的不尊重,也失去了料理美食的本意。

這是非常好的一種觀念,台灣的戲劇一向是見好不收,能拖就拖,結果好戲拖棚變成爛戲,什麼戲流行就一窩蜂跟風,《流行花園》一走紅,大量偶像劇紛紛冒出來,但是劇情、質感、演員內涵實在讓人不敢恭維,演員鬧新聞比拍戲更認真,這何嘗不是為了迎合市場而忘記拍戲的初衷?拍戲給觀眾看,拍戲的人有沒有一種想法,想到電視機前面的觀眾,看了戲而浮現微笑或是感動的小小心願。電影更是悲慘,十多年前幾部台灣片在國際影展得獎,結果開始出現為得獎而拍的電影,同樣跟準備食餚一樣,忘記了拍電影的初衷--即讓觀眾感動滿足,得到共鳴。將整個電影市場用金字塔圖呈現,爛片在底部,藝術片在頂端,中間還有一大塊的區域,是屬於你我這類愛看電影的消費族群,雖然我偶爾也會看些得獎影片,但我更期待看到更多的商業片型,不曲高和寡,不標新立異,純粹娛樂大眾,假日時約三五好友一起進電影院,享受美好的兩小時,就是這麼純粹簡單的初衷而已。

一部成功的戲劇,必然有其值得一看的理由,也有其值得借鏡的地方,《大長今》有許多讓我看完再三思考回憶的劇情,也讓我對韓劇有了不一樣的觀感。我越看越上癮,有時候就想一直不停看下去,幾乎都快忘了我還有學校的課業要準備,看韓劇的初衷是消遣娛樂,放鬆身心,但是終究不是我的本業,我可不要只顧著看,而忘了看韓劇的初衷了。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7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