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2 18:56:39| 人氣8,22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氣象人(The Weather Ma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色喜劇「氣象人(The Weather Man)」道盡了電視人的人生悲歌!

這是由派拉蒙公司拍攝的電影小品,描述一個地方電視台氣象播報員(氣象先生)所面臨的人生,它其實是一部充滿幽默與嘲諷的黑色喜劇,但大兵看來哀嘆連連、熱淚盈眶,我想多數電視人看到此片一定特別有感觸,因為我們都在電影中看到了久違的自己。

「氣象先生」(尼可拉斯凱吉飾演)是芝加哥電視台的當家氣象主播,擁有光鮮的外表、大批的「粉絲」(支持或者厭惡的)、工時短、高薪、每天上電視、容易接近美女等等一般老百姓永遠搞不懂又羨慕的「美國夢」,但他螢光幕後的生活卻糟糕無比:走在路上老是被丟食物洩忿、與美麗的愛妻分居、父親罹患絕症、兒子吸毒又遇到同性戀搔擾、女兒過胖又缺乏恆心;氣象先生正面臨人生最混亂且低潮的考驗。

不僅生活上困難重重,氣象先生在心理上也倍受煎熬,他的父親是一個嚴謹的國寶級作家,氣象先生一直非常在意父親對他的評價,總認為父親一定認為他是一個蠢蛋;妻子也恨他,認為他不但不尊重人,對家庭也漠不關心;兒女正值叛逆期,對他的關心覺得厭煩,即使他想出再好的互動模式,結果都是被潑冷水;觀眾們也唾棄他,經常把食物或飲料丟在他的名牌大衣上,所有找他簽名的觀眾都是不懷好意,只是為了嘲笑他預報不準確;工作上他自認不是氣象本科卻要播報氣象,即使努力和專家研究都無法掌握風雪要往哪裡跑?他時時刻刻都很努力,但結果往往更糟...

「為什麼他們丟在我身上的都是速食?」這是氣象先生陪兒子到速食餐廳時突然的覺悟,觀眾擲向他的有炸雞、雞塊、蘋果派、奶昔、大杯可樂等,因為它們便宜、容易取得、沒什麼營養、隨時可以丟棄。「因為我就是速食!」氣象先生一語道破許多電視人心裡的悽涼,那是一種自卑又自我否定的不踏實感。容易取得、沒什麼內涵、隨時可以被丟棄、不必負什麼責任!

電影導演展現了最深沉的幽默,唾棄與質疑氣象先生的不是觀眾、不是父親、不是妻子兒女,而是他自己。直到父親留給他的遺言:「人生必須有所放棄!」、「父親永遠都會關心孩子!」這才讓氣象先生開始認識人生、認識自己。

父親告訴他人生無法完美,他不能事事都想顧全得好,必須有捨才會有得,能考上全國電視台的氣象主播,是他不斷努力與學習的結果,即使明天風雪不知道會跑去哪裡,他都要努力提醒民眾注意;父親對他的質疑不是否定,而是關心,因為即便他已成家立業,對父親來說他永遠是孩子;他對兒女也是一樣,關心會是永遠的,不必急於一定要孩子隨著他搬到紐約,也不必在意妻子將改嫁他人,他永遠是孩子的父親,任何時刻都可以表達他的關懷。

進入全國電視台的氣象先生在事業上已功成名就,破碎的家庭已無法挽回,一生最崇敬的父親已入土為安,親子關係暫時得到緩解,也不再有民眾向他丟東西了,當然他自嘲是因為他箭術精進,且時時背著弓箭走在街上的緣故。其實,是氣象先生認識了自己,找到了他雖不完美,卻已經接受的價值。(至少他在遊街活動中,被安排在海綿寶寶前面。)

「弓箭」在電影中是一個重要的意象,原本是缺乏耐心的女兒隨口應付說要學的才藝,但才上一堂課就放棄了,某日悲憤的氣象先生決定自己去學,隨著生活的壓力與情緒發洩越來越精進,最後成為箭術高手,並且成為他貼身的興趣。射箭代表一種情緒的抒發,標靶代表的不是他的敵人或他面臨的困境,而是他的內心,當氣象先生在冰雪覆蓋的公園中獨自一箭一箭射向標靶,鏡頭特寫在箭射進靶心的剎那,靶上厚厚的結冰被箭射破,粉碎的不是冰,而是氣象先生忿忿不平、萬念俱灰的內心世界,從今天開始,他要踏上破冰之路,他要挖掘自己在冰封之下那顆熱血沸騰的心。

導演高爾沃賓斯基除了獨具一格的呈現手法,對於電視人幼稚又傻氣的「症狀」也有獨到的刻劃,一個習慣於隨時腦筋轉個不停的「速食強迫症」電視人,凡事都立即反應,控制不住情緒,以為聰明可以解決一切,結果越弄越糟;腦袋裡想一大堆奇奇怪怪的事,卻裝不下老婆千叮萬囑要買的生活用品;甚至拉弓搭箭在大庭廣眾之前瞄準情敵,這種傻事通常只有學齡前兒童和電視人才做得出來。

背著弓箭走在大街的電視人,就像星座專家對「射手座」的描述:「射箭獵取目標,但經常箭會飛回來射中自己。」我認識很多電視人、新聞人,他們為了生活與事業在傳播圈中打拼,有收穫,有犧牲,有放棄,也有心頭上過不去的壓力,因為太聰明所以心虛,因為心虛所以把自卑隱藏在自大之下,傳播的力量何其大?而我們又何曾因此而負更大的責任?別人看我們只看得到表面,而我們賴以為生所呈現出來的世界,是不是也是譁眾取寵的表象?電視人的人生,是不是如同「速食」?

一部在嚴冬拍攝的電影,「氣象人」道盡電視人的悲歌,也帶來一點點希望,不管明天是不是「史上最低溫的日子」,我都要提醒您:喝一口熱茶,給自己一絲暖意;打一通電話,給您關心的人或關心您的人一句溫暖的問候。


圖片來源:
http://www.ivideo.com.tw/rent_video/video_detail.asp?film_id=28871


台長: 大兵
人氣(8,226)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視人之momo |
此分類下一篇:再見!舒馬克
此分類上一篇:上乘兵法

樂樂
看來你看得很有感覺唷
我會在認真瞧瞧的
謝謝你囉
2006-10-05 16:41:24
靠背正
因為太聰明所以心虛,因為心虛所以把自卑隱藏在自大之下---這句話寫得真好!!!也許就因為這樣,有時一個不小心,直接或間接的造成一些媒體亂象。雖然如此,但我還是相信,有許許多多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試圖在這樣的矛盾中,努力的一點點一滴滴的將媒體這樣一個意識形態機器,往好的那一面導正,我一直相信,那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P
2006-10-12 04:46:23
版主回應
最近我老闆也要我不要買有教育性的節目,只要娛樂的,可是說真的,我至今還沒看過幼兒節目有純娛樂的,哈哈!看來是我要檢討了,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全世界處理兒童節目,都還可以有一點堅持和理想,這應該是好事吧!希望我不會是第一個打破好慣例的人,哈哈!!!
2006-11-23 18:07:55
大雨
前幾天也看了這部片
沒有很深刻的電視人的感受
倒是覺得故事很平實,可以是任何人的寫照
人生本來就是難預測且無法百分百掌控的
誰說得準下一步是難關還是希望?危機或轉機?瓶頸或柳暗花明?
誰會知道明天風要怎麼吹呀,那本來就不是操之在人的事嘛
氣象人,預測可以,但準不準就只有順天意了
許多事,都是這樣的吧
2006-10-30 17:40:53
版主回應
也許因為大兵也是電視從業人員,所以對氣象人的掙扎感受特別深刻,當然世事難料,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個精彩的故事,起起伏伏,也不是他人可以體會得到的.工作給人的感受都應該是悲喜參半,只是我們通常讓快樂短暫,卻讓痛苦延長.
2006-11-29 17:23:53
黑武士
結束幾週的繁忙,上個禮拜天終於有時間把這部片租來看,這是一部相當好的一部片子,層次分明。
其實人的一生最值得爭取的是身邊的幸福,當氣象人追求到自己認定的成功目標的同時,他也失去家庭。我相信氣象人的父親也是一樣,唯有走到人生的最後階段,才發現自己的兒子也步上他的後塵,所以他企圖運用所剩時間引導他的孩子瞭解人生的價值,而這也是他臨終前送給他兒子最好的禮物。
所以我不禁自問,當我們放慢步伐,看看眼前的事物,當下才恍然大悟,我們是不是都是氣象人?
2006-11-07 07:41:01
版主回應
氣象人的體會來得不算晚,我們也都經歷這樣的折磨,有的人最終選擇視而不見,有的人乾脆習以為常,但終究有人願意調整自己,即使不能改變現狀,至少還可以帶來一絲絲希望,或者,我們期待看到一個堅持下去結果改變世界的超人!無論如何,接受現實,時刻反省,堅持理想.一定是我們可以做的!
2006-11-29 17:29:05
靠背正
希望我不會是第一個打破好慣例的人,哈哈!!!<--老大,言重囉~~:p
說真的,這幾年下來,小的倒覺得電視本身,原本就是一個娛樂的媒體,至少在台灣是這樣的(沒辦法,台灣人生活工作壓力太大,回到家只能靠電視來娛樂自己麻痺自己),而我更相信,那些一天到晚喊著電視要有教育性,要撥亂反正,要警世醒人,要怎樣怎樣的人,平常應該很少打開電視,讓電視娛樂一下.真的每天看電視,又對電視有很大理想抱負的,可能就是我們這些相關人員了~~:p
雖然說,我對兒童節目的理解與認知,都是您傳授的,但也許是我在台灣最商業的電視台待久了,我會覺得,為什麼兒童節目就一定要有那麼多的包栿?為什麼就一定要兼具教育與人生大道理?小的會覺得那是另一種揠苗助長的手段.我會覺得,對於幼兒來說,玩本身,就是他們在這一階段的人生目的與意義,因為我相信,玩,就是他們去認識與了解他們所存在的環境的方法,而我更相信,在娛樂的同時,其實就有很多的教育成份在裏面了,譬如,對事物的認知,小的總覺得台灣的兒童節目常常本末倒置,都是想要先教育,然後再從教育裏去娛樂,但小的卻認為,應該是先娛樂他們,再賦予娛樂有某些層面的教育意義...:p
2006-12-29 04:21:52
版主回應
沒錯啊! 你忘了我的四大原則嗎?而且要按照順序喔!
1.要適合目標年齡層收看
2.要充滿歡樂趣味
3.不能有錯誤示範和影響
4.希望有教育意義

至少四條要有一兩條符合吧!而且不能跳過順序
對吧!!
2007-01-15 14:03:50
靠背正
唉喲,老大~~小的這兩年在最商業的電視台,搞最商業的外景節目,真的把您當初的四大原則忘得一乾二淨了~~:P
SORRY啦~~~:P
2007-02-06 23:31:12
怎嚜這樣說射手座= =
2008-04-15 23:29: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