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8 01:30:50| 人氣1,31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蒙古高原(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京都龍安寺,盤膝趺坐方丈間,凝望著、思索著那靜寂的砂與石之「不說」成為「說」的最大可能。都說這石庭裡有著十五塊石頭,可我橫看豎看卻怎麼也找不著那第十五塊,問僧,僧微笑不語,莫非?那塊石頭竟是擱在我的心裡?』
-------吳貴華


這次大陸行跑了許多地方,身體是疲累的,但心境是清明的。我到蒙古草原走了一趟,思考著人與宇宙自然的關係,既知自己何其渺小,又何必總是和自己過不去?當我想通了這一點,就比較能體會隨遇而安、活在當下的簡單快樂。

從內蒙古呼和浩特到上海的飛機上,我忽然從高空看到位於上海的「F1賽車場」,正在驚喜於它的壯觀時,飛機上的廣播說著:「我們已經到達上海,上海市有超過2000萬的人口,面積...平方公里,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我們即將於二十五分鐘之後降落在浦東機場...」我心裡想,上海果然很大,從看到F1賽車場到機場居然要飛二十五分鐘,那坐車要多久才到啊?太可怕了!

當天晚餐我就把這個驚人的發現告訴我在當地的朋友,得到的回答是這樣的:「這位台灣同學,看到F1到降落會需要二十五分鐘,是因為等待降落的飛機太多,所以飛機要在上空盤旋,排隊等降落。請你以後不要再提這件事,因為你會被笑死!」原來我的大發現竟是一則大笑話,但即便是笑話,我也覺得很經典,所以我仍堅持要告訴每一位朋友。最後大家笑完的結論是:「大兵,你果然是做兒童節目的!」

位於內蒙古的「呼和浩特」(蒙古文的意思是「青色之城」),有很多很奇特的事物,原以為下了飛機要改乘駱駝或馬匹進入市區,結果不必,有高速公路。進入市區談完公事,當地台商安排大兵晚上要去蒙古草原住蒙古包,於是搭車越過陰山山脈,前往需要車程兩個半小時的蒙古大草原。

抵達草原已是夜晚,因為完全黑暗所以看不到草原,但一下車,映入眼簾的是滿天星斗,如同一整張清楚的星相圖,你可以看到每一顆星星,有大有小、不同顏色,清楚看到阻隔牛郎與織女相會的銀河。我興奮的告訴身邊友人,這是北斗七星、這是某某、某某星座!他們問我:「你也研究過星座?」我說:「因為我以前是童子軍。」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星星。

甫下車,穿著傳統服飾的當地人已列隊迎接,齊唱著聽不懂的迎賓歌謠,並奉上每個人一碗高原白酒,酒精濃度超過50﹪,喝之前要先以右手無名指沾酒向上彈,連續三次,敬天、敬地、敬神靈,然後一口飲盡。

安頓好行裝之後,我們集中到大蒙古包裡,準備享用當地最高規格的大餐---烤全羊,這種羊肉完全沒有腥羶味,整隻羊完整烤熟,動刀的使者必須是德高望重之人,除了刀法犀利,還要父母、妻子健在,兒女成群的有福之人,由於大兵是主客,因此要扮演「王爺」,此時有一位在南京留學的日本女生,自助旅行來到蒙古高原,我們邀請她一起加入,於是她就扮演「福晉」,我們的任務就是帶頭接受祝福儀式。眾人開始吃起羊肉時,蒙古女子成群來到,一一唱歌敬酒,每個人每首歌要乾掉三碗白酒「一代天驕」,無論你逃到哪裡,她們一定追上,直至歌曲唱完,等我喝得頭昏眼花,才有人告訴我:「如果不勝酒力,就端著碗等她們唱完,只喝一碗即可。」

後來有蒙古老先生開始拉琴高歌,一群人也就開始縱酒高歌,大兵向來以酒膽聞名,當場與蒙古人及旅客們廝殺起來,不久後藉口到帳外看星星,就在階梯上呼呼大睡、不省人事。聽說是被同事扛回房間的,隔天有蒙古村長稱讚說:「以大兵快意縱酒的方式,混蒙古絕對沒問題!」

隔日清晨酒醒,一點都不覺得頭痛,依舊跟隨大家一起去騎馬,這才見識到蒙古高原(海拔約1800至2000公尺)一望無際大草原的壯麗,我們選擇最短的行程,來回兩小時,那蒙古馬極為溫馴,每個人自己騎一匹馬形成隊伍,走到很遠很遠的獨立民宅,主人請喝奶茶,拍照、買紀念品、在傳說中的「敖包」許願。「敖包」是蒙古人在稜線上堆石成塔,如此最接近天,會有神靈進佔,因此「祭敖包」亦為蒙古人最重要的信仰活動。騎完馬臀部有點痛,但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特殊經驗。

大兵原是宇宙間一粒微塵,何苦在意我自何方來,將往哪裡去?



詞:鄭愁予/曲:蘇來/演唱:王海玲

不再流浪了,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然而,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這土地我一方來,將八方離去
地球你不需留我,這土地我一方來,將八方離去

台長: 大兵
人氣(1,31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電視人之緯來 |
此分類下一篇:蒙古高原(二)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職場卡拉OK

吳貴華
請問京都龍安寺的石頭和蒙古有甚麼關聯
2007-09-11 13:23:21
大兵
是! 您好!!

京都龍安寺的石頭和蒙古並沒有關聯
但與我前往蒙古的心境有關
由於那一陣子心上總有個大石頭
所以藉由蒙古一遊,慢慢把石頭放下

借用您的文章做為本文心境的開頭
借用鄭愁予的詞做為本文心境的結束
而蒙古 只是一個心靈之旅的過程

若有不妥,還請見諒!!
2007-09-11 15:06: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