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26 13:12:24|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個溝通技巧助你成爲職場人氣王

1、終結尬聊!巧用"詭辯",成爲一個幽默的人

 

  有一次公司聚餐,在門口碰見了部門經理,同行的人打趣說:經理怎麽不開車啊,還打出租車在路上跑呢! 經理下車拍了他肩膀一下,反問:我不在路上跑,我還在天上飛啊?! 大家哈哈一笑進了飯店。

 

  你是不是覺得經理很幽默?我也覺得他很幽默,但這種幽默其實是不合邏輯的,是經理從"偷換"了概念。

 

  同事提問的點在于"爲什麽不開車",他卻抓住了"路上跑"這個點,巧妙地把話題轉移到"不路上跑還天上飛嗎?"

 

  如果他當時回答:嗨,今天尾號限行,我也不想打車,那這段對話頓時索然無味了。

 

  如何做一個幽默的人?就是用"詭辯"的思想,將話題重心轉移到其他可反駁的點。

 

  2、讓你升職加薪比別人快的 SCQA 模型

 

  這個模型其實就是一個"結構化表達"模型,它包含 4 個層次:

 

  S(Situation)情景——由大家都熟悉的情景、事實引入。

 

  C(Complication)衝突——實際情況往往和我們的要求有衝突。

 

  Q(Question)疑問——怎麽辦?

 

  A(Answer)回答——我們的解決方案是?

 

  想講一個好故事,SCQA 個都不能少,但學長覺得,這個模型最適合普通人利用的,還是在和上級領導的對話當中。

 

  比如和老板彙報工作,最招白眼的說法就是:老板我們的産品賣不出去了。

 

  只有結果,說原因了麽?給解決方案了麽?啥都沒有,給你個白眼都多的。

 

  利用 SCQA 模型,就可以把這件事描述成:

 

  老板,最近隔壁改變了新品的上市時間(闡述背景),我們的新品正好和他們的撞上了,銷售額預期會下滑 20%(和要求有衝突),我們准備聯系線上的銷售渠道(怎麽辦),把一部分線下銷售放到線上,結合電商活動能把營業額追回來,還可以增強網絡力(解決方案)

 

  SCQA 模型有頭有尾、有前因有後果,最方便老板理解和做決策。長期鍛煉這種溝通話術,老板肯定會認爲你是一個條理清晰、邏輯思維能力強的好苗子!

 

  3、讓對方服從你意識的神奇提問法

 

  如果你去商場,看見一家咖啡廳想進去坐坐,店員問:您好,您想喝雪頂咖啡還是手衝咖啡?那麽你大概率會首先考慮他的提議。

 

  還有,女朋友想吃炸雞,但你還在猶豫,這時女朋友問你:吃原味的炸雞還是韓式辣醬的?這時你的腦子就會不聽使喚的已經在兩個口味中做選擇了。

 

  封閉式提問,本身就已經帶有了預設的答案。比如女朋友就要吃炸雞,你的選擇權只能選口味。

 

  帶有預設的提問,就像已經畫好了圈,無論對方回答什麽,都是你想要的答案。

 

  是非題讓人思考"Yes or no";選擇題讓人思考"Which one is better",相當于先幫對方回答了"Yes"

 

  這個話術其實還涉及了心理學知識,有回答的作用,FBI 經常用它來測謊,比如:

 

  :你妻子身亡時身旁的那輛紅色車是誰的?

 

  犯人:我不清楚,那輛卡車我從沒見到過。

 

  :我好像沒說那是輛卡車。

 

  學心理學之後,我懂得洞察別人的內心,善于換位思考,人緣和社交都變得更好了。

 

  4、可以用 50 年的自我介紹公式

 

  自我介紹這件事很難嗎?不難,但好多人也不會。

 

  不信我讓你現在做一個自我介紹,你會怎麽講?

 

  "你好,我叫 XXX,畢業于 XXX 學校,在 XXX 就職。。。。。。"

 

  相信大多數人的自我介紹都是這樣:沈悶、毫無生氣,像人口普查。

 

  今天學長給你分享一個巨好用的自我介紹公式,只要學會了,練會了,什麽場合都能做出一個漂亮讓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結構組成=①我是誰+②跟你有什麽關系+③對你有什麽用

 

  這麽說可能太抽象了,我隨便編一個面試自我介紹你聽聽:

 

  你好,我叫 XXX,從事電商運營工作。(我是誰)

 

  我了解過貴公司信息,貴公司的主打産品都是服裝品類,我之前也是運營服裝品類店鋪的,很對口(和你有什麽關系)

 

  如果有幸能加入貴公司,我會利用之前的經驗,爲貴公司的店鋪創造更多的引流和轉化,創造更多的業績(對你有什麽用)

 

  5、用"基礎模型"1 秒抓住對方注意力

 

  注意力是極其有限的資源,想要讓別人認真聽自己說話、迅速理解自己的意思,就要掌握"基礎模型"

 雙效艾力達

  什麽是"基礎模型"?我們對一個陌生事物的認識,始于"大致歸類",而非"精准描述"

 

  向同事講解策劃思路,可以說:這次的活動類似大家熟知的 XXXX 活動,主要的差異在于 XXXXX

 

  人偏向自己熟悉的事物,在灌輸新觀念前,想想別人已經有哪些"舊觀念",更容易讓大家"秒懂"你的意思。

 

  6、掌握 WIIFM 原則,誰都願意幫你

 

  前段時間華爲的一個員工火了,他叫陳盈霖。這個華爲雲的銷售,用一封看似"毫無目的"的郵件,說服羅振宇把合作多年的服務商阿裏雲,換成了華爲雲。

 

  陳盈霖在短短百字的郵件中主要說了 4 件事:

 美國黑金 

  ① 我們爲得到的企業知識服務謹慎挑選了一個客戶,只要得到願意,500 萬的訂單立馬可以簽約。

 

  ②這個合作,和是否選擇華爲雲合作一點關系都沒有,請羅振宇不要有壓力。

 

  ③華爲雲的總裁和副總裁,一直都是得到的用戶,他們非常關心得到和華爲雲的合作進展。

 

  ④我們華爲雲做事,不是要賺客戶的錢,而是要幫客戶賺錢。

 

  羅振宇坦言,看完這封郵件,所有的顧慮都一掃而空,好像只有簽約這一條路了。

 

  陳盈霖的成功,就有 WIIFM 原則(Whats In It For Me 的縮寫),指"這關我什麽事?",這個原則的關鍵在于,如果你能看出對方需要什麽,幫他解決,那麽你也會得到他的幫助。

 

  "處于困境的人,往往只關心自己的問題,但是,解決問題的途徑通常在于,你如何解決別人的問題。"

 

  當時羅振宇完全願意與阿裏雲繼續合作,但因爲華爲雲的銷售抓住了得到需要企業級客戶的點,幫助得到解決了他們的問題,那得到也就願意幫助這名銷售,解決"業績"難題。

 日本藤素 

  7、用"虧欠話術"維系長久關系

 

  有時候幫了別人一個大忙,對方千恩萬謝,我越說"沒事,別放在心上",他就越是誠惶誠恐。

 

  其實比起使勁安慰:"真的沒事,沒關系的"

 

  更好的說法是:"客氣什麽,下次我有事還要麻煩你呢。"

 

  受了別人的恩惠,只能道謝無以爲報,會讓對方感覺欠了人情或者低人一等。用"下次我也要麻煩你"回應對方的道謝,擺在同等互惠的位置,可以減輕對方的愧疚感和壓力。

  必利勁   

  而且世事難料,萬一真的有事需要他幫忙,也能更自然的提出了"你看,我就說我以後肯定要麻煩到你吧"

 

  "我們要相互虧欠,不然憑何想念"

 

  8"自嘲"的關鍵,只有 3 個字

 

  會自嘲的人,一般更受歡迎。因爲這種特殊的幽默感能讓對方感受到"優越感",從而拉近心理距離。

 

  我來北京的第二年回老家參加同學聚會,吃著吃著有個同學就說:你看人家費曼,自己在大城市打拼,不像我們,留在小地方天天混飯吃。

 

  當時我就感覺十幾雙眼神齊刷刷地往我身上射,于是我咽下嘴裏的飯,歎了一口氣說:"是啊,我跟你們不一樣,你們天天都能混到飯,我得好幾天才能混上一口。"

 

  我這種回答方式就是典型的自嘲,你別以爲學長我天生幽默,其實這裏是有套路的。關鍵就是三個字:是......而且......

 雙效希愛力  

  "",就是承認對方的意思,不管說什麽,我先承認你說的是對的,這部分很重要。

 

  "而且",就是接著他的話往下說,比他說的還狠還過分,誇張、曲解、詭辯都可以。

 

  比如七大姑八大姨問你:怎麽現在還沒有女朋友啊? 你就可以說:是啊,別說女朋友了,在大城市有個朋友都難。

 

  朋友八卦:換了新公司,工資翻倍了吧? 你就可以說:可不麽,從 5 塊變 10 塊,吃方便面終于肯加根腸了。

 

  這個自嘲的技巧是我從演講中學到的。如果你細心留意,會發現許多演講者都喜歡用自嘲活躍現場氣氛,聽者也會覺得很有意思,生動有趣。

 

  9RIDE 說服原則,說到別人心坎裏

 

  一個人有了決定,想改變它就變得不容易,這時 RIDE 技巧就能派上用場:

 

  R(risk)風險:不采納你的建議會帶來什麽風險。(人在失去時比獲得時更敏感)

 

  I(interest)利益:接受你的建議會帶來什麽利益(之前降低了心理阈值,現在重新提高)

 

  D(differences)差異:你的建議和其他人有什麽不同(人人都喜歡獨特的東西)

 KAMAGRA果凍液態威   

  E(effect):抛出一個負面缺點(太完美的東西反而不真實,有小缺點更可信)

 

  比如勸朋友不要輕易離職:

 

  (R 風險):你現在走了,新公司 offer 也沒下來,萬一芝麻西瓜都丟了怎麽辦?

 

  (I 利益):如果你現在穩住,和經理談一談,以你之前的表現,沒准會給你加薪。

 

  (D 差異):那家公司的業務沒有現在的老東家成熟。

 

  (E ):也就是晉升慢點,但其他方面都比新公司要好,離你家還近。

 

  10、一枚硬幣,制服對方的優柔寡斷

 

  有些問題單憑自己很難決斷,這時就想找別人替自己"做決定"。但建議他選 A 的時候,他說 B 的好處,建議選 B 的時候,他說 A 其實也不錯。

 壯陽藥 

  這種時候如果你說:"這個問題我來給你好好,分別列出 A B 的優缺點......"他肯定沒耐心聽。不如就說:"哎呀真是難題,要不我們抛硬幣決定吧!人頭就選 A,反面就選 B!"

 

  因爲猶豫不決優柔寡斷的人,不是沒有"決斷力",而是沒有"自我說服"。害怕後悔,才會糾結。硬幣抛出的那一刻,他的心裏就已經有答案了。

台長: 冰水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