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5 01:21:04|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走(短篇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家剩了我一個人。還有隻不易發現的貓。很清楚其他人都出門了,還沒有回家。

  打開音響。音樂流出了,腳很習慣的跟著節奏打拍子。陽光透進來,注視著地板上短小的影子,竟然有股想陷進去的衝動。這是個一如往常的早晨。一樣的陽光、影子,與念頭。天天做一樣的事真是可笑。可是每天一再重複倒也麻木了。「當本身的思想也麻木的時候,除了生理的老化外,幾乎已經沒有變化。就是等死而已。」這是某天突然想的,這讓我覺得自己還沒頹廢到那種程度。「只是慢慢向死亡逼近。」任誰都是這樣吧,很高興下了個不壞的結論。

  世界相稱卻又不相稱的好完美。仍覺得倦,睡得越多醒來要掙脫睡意的時間也越長。我抬起頭,看見桌上擺的相框裡,比著奇怪手勢的姊姊正對我快樂的咧嘴笑著。姊姊是最晚出門的一個。我也要出門。今天不是那樣令人生厭的天氣。悶了許多天也實在夠了。

  我就只披了件外套,在貓的碗裡倒滿飼料(那隻貓除了姊姊以外很少理人,而且不喜歡在人面前吃東西),門也沒鎖的,出了門去。

  一月的台北或許寒冷。寒流一陣一陣來,氣象台的預測也不能完全採信,所有事情都真他媽的不像話。然而真正的怪事才多,一個城市先進到一種程度就成了種病態,當然病的不是城市,人才有病。一群貴婦搽著濃妝(那是和過於黏稠的濃湯差不多程度),無法預測先生何時出軌,只得整天南征北討藉由物質慾望來彌補一點精神上的。台北人不是憂鬱症就是瘋子。我想起姊姊,姊姊是那麼單純沒有心機,一點沒有憂慮的樣子。姊姊說要出門去,只是一趟旅行,她不會騙人。

  姊姊一九八0年出世。母親的體質容易流產,可能是子宮下垂之類的問題,總要千辛萬苦才能保住孩子。三年後又有了我。今年都已經二00五年了。母親是每天最早出門的一個,餐桌上留有兩份早餐(有時是三份)。姊姊說小時候她把我們扔給保母,但總會替我們做份早餐。母親每天早出晚歸,大概是嫌錢和男人不夠多。有一天母親竟然沒有回家,那是姊姊國一的時候。隔天姊姊去了醫院。回來時帶著很沉重的表情。

  「媽媽呢?」
  「她說她要出遠門。」
  「去哪裡?」
  「蘇州。」
  「蘇州是什麼地方?」
  「我怎麼知道。」
  「那她去那裡幹嘛?」
  「就說不知道了呀。」姊姊哭了,並且啜泣起來。我完全不懂姊姊話中的意思,只好給她一個吻,在臉頰上。那是我們彼此安慰的方式。我想母親在不在根本沒什麼分別,何況我們的戶頭各有兩千萬,夠我們活很久。

  幾年後我才明白母親是賣鴨蛋去了。而那時我給姊姊的吻已經不只是在臉頰,而是脣上。很冰冷卻充滿熱情的脣。在我面前的姊姊模樣最真實,而越過親情的愛最是真切。我們的生命裡沒有父親,母親的男人一個換過一個,也不曉得我們是誰的種,一律都以「叔叔」稱呼之。叔叔們在母親離開後偶爾會來看我和姊姊,帶些糖果玩具,卻不和我們討錢(大概是因為我們是小孩的緣故)。叔叔們接近母親一開始是受金錢誘惑,但後來卻深深為母親著迷──母親不曉得是下了什麼迷藥,她就只是,把他們當男妓耍。

  姊姊身邊也有許多男人──一樣都是追求者,但她從不交男朋友。「照顧弟弟」是她唯一的理由。我的身邊自然也圍繞著不少女人,我總是說:「等我姊找到男友再說。」這不知道該稱做什麼循環。兩個無情母親的種唯有彼此摩擦才能爆出火花。

  母親其實並不無情。有一夜姊姊突然和我說:「其實母親也曾有個弟弟。」我恍然大悟,卻不清楚悟到了什麼。那天起經常做這樣一個夢:母親坐上了一個男人的車,可男人的身體是飄著的,車子快速前進無人駕駛,後來不知撞到了什麼,只看到整個車子爆炸的畫面便醒過來。

  今天同樣是做了這樣一個夢,帶著燒焦的氣味醒來。出門漫無目的的四處遊走,實在沒什麼意思。台北沒有自己的特色,台北最大的特色叫做「模仿」。我走進常和姊姊去的Starbucks,點了任何城市都找得到的拿鐵和bagel麵包。姊姊是在這裡和我說她要出遠門的,可能在台北,或者在倫敦、紐約,都一樣。姊姊是什麼時候開始養貓的呢?從母親死了以後嗎?或者母親從前就有貓了,牠一直躲在角落窺伺我們,不被任何人發覺,自母親死後才現身。貓應該是母的,我感覺得出來牠身上那股腥味,那是和姊姊與母親一樣的,定時湧起的一片血紅潮間帶氣味。

  回到家裡有叔叔來過的痕跡。家裡已經堆了很多封情書,他們到現在還一直在寫,而且很奇怪的,他們從沒發現有貓。他們像是一群出走的迷途羔羊。我又萌生睡意,於是躺到床上,又做了個夢。夢裡又出現那輛車子,姊姊成了駕駛,抱著一隻與家裡這隻相同的貓,可那隻貓竟然是公的!我於是驚醒過來。

  這時母貓遞來了一面鏡子,訕訕的跑開。我的手卻沒有接好鏡子,鏡子掉到地上摔成碎片,刺入眼睛──有那麼一瞬間我和貓仿彿作一種出走,我們雙雙陷進了鏡子裡而鏡裡的我們便成了姊姊和公貓,成為一對永不分開的連體嬰。

台長: 巫時
人氣(3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