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2 11:51:06| 人氣7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醒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夢裡裝進許多假想敵:從不存在的情敵,叫阿萍的女孩子,皮膚像芭比娃娃一般的大學女友。

起床後大力刷開長髮,持起沙鏟狠狠撈幾下貓砂。

現在的生活平穩簡單,睡眠卻選擇在這個時候釋放陳年禁錮的憂傷。或者我只是把不安藉由夢境加以編輯組織、進而全面擴大,自己嚇自己。

在感情市場上,愈重視它的人,不知怎的就愈暴露於被比較、被篩選以至被淘汰的處境。

我不知道有多少女孩子能有近似「大丈夫何患無妻」的瀟灑,傳統只教給我們「此生非君莫嫁」的論述。

倒是看過閱人無數的流蕩女子深情傾告「你是我的末代男人」後不出幾個月,立即飄流連到下一個男人的床岸。

我不恨豪放女,但我恨人理想與實踐落差過大:要不欲擒故縱,哄得男子欲近不得,欲捨不能;要不許你一個「天長地久」,真正只能做到「曾經擁有」。

最痛恨的是得了便宜還賣乖,裝出一副頗識大體的神氣:「妹妹,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按)

我何嘗不眼高手低,然而誤的是自己的人生;我的家庭即使讓這種人無隙可趁,單身公害的污染源依然足夠透過許多精蟲上腦的男人傳之廣遠。


中國孔孟儒教與現代社會交鋒,養下一批立足虛矯的狗男狗女。大夥兒多半忙著濃情蜜意、風花雪月,卻沒多少人有種起頭頒布「不專宣言」:「老子愛玩幾個女人是老子的自由!」「老娘就愛叉開大腿隨便給人幹!」

古代體制保護了無能的男人只要有錢便坐擁三妻四妾,現代這點雖然不變;只不過自由戀愛保障了更多提不起放不下的人,啥時吃乾抹淨啥時拍拍屁股便走。說來古人可憐,為了滿足一時淫欲,逛窯子怕不乾淨;稍微正經姑娘非得和她三媒六聘成了親,放在深宅大院裡彼此大眼瞪小眼一輩子。

我不是貴古薄今,只不過我們生活在價值高度動蕩的後現代社會裡;如果尚存「現代 = 進步」的迷思,那還真是蒙灰塗炭、塵封歲月的頭腦,活回十八世紀去了。


貓按:

竊以為「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是天底下最似是而非的話之一。這句話象徵第三者可以理直氣壯地登堂入室,鯨吞蠶食男人的愛情;也暗示男人可以不施手腕,女人們便自動自發和諧穩當地供享齊人之福──無論是那一種,都只導出一個結論:三角關係中沒有人需要負責任。

我不是一夫一妻的衛道者,但我堅信「盜亦有道」:王永慶在妻妾之間調停得法,我服!說得粗俗些:「沒有這個屁股就別吃這個瀉藥」,受用多少方便相對多少犧牲,而不是一句「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就模擬兩可,姑且粉飾太平。

台長: 祟著貓尾巴的夜影
人氣(7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