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8 18:16:17|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創作歷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不覺,自己所寫的詩突破了一百大關,回顧自己創作的歷程,決定寫篇詩評,不過評論的對象是自己。

我大抵將自己的創作風格劃分為三期,我也不知道要各個時期該取什麼名好,就稱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好了。

第一期:
創作動機:緣起於失戀的悲痛
風格:極度白話,像是散文隔行寫,簡單的說就是不配稱為詩
內容:大多是描述愛情失意的痛苦、悲憤
優點:或許是太過於白話,所以銜接方面勉強通暢
缺點:缺乏跳躍式的思考,以及最重要的詩意

心痛

心痛 何嘗只是心痛
心碎 不單單只有心碎
分開 也許對妳是最好的
但是
對我而言
宛如跌落地獄的深淵
我不哭 在外人面前 故作堅強
但在心裡血卻不由自主地向下滑翔
我不畏 我可以勉強 應付社會
但在夜深人靜時總會想起妳而落淚

分開一天
滿腹痛苦已餵飽我
以為自己還在夢中
毫無事物能使我笑
分開二天
頹廢失去奮鬥意志
試著讓酒精麻痺自己
眼淚浸濡了整個枕頭
分開第三天,
妳不可能重回我懷抱
我已忘記我為何流淚
我累了我真的累了

我到底能改變這個世界什麼?
抑或是這個世界改變我……
想起徐志摩的偶然
妳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妳有妳的 我有我的 方向
妳記得也好 最好妳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第二期:
創作動機:緣起於看了康成的詩,對於康成詩中的節奏感心生嚮往
風格:講究押韻以及字數整齊的排列,簡單的說像是歌詞
內容:無所不寫,不過仍有少部分愛情失意的抱怨
優點:詩中有很強的節奏感,在字數排列,看上去有錯覺的美感
缺點:欠缺詩意,文字的運用只講究押韻、排列,忽略了唯美的修辭

色彩學

依偎於色相環
寂寞直徑的兩端
互補還是誤讀的謎團
強烈對比呼喚
相擁產生的殘像
(是誰的錯?是誰改變?)

停靠著調色盤
空虛瓷小碟子間
陳述著真感情的曲彎
調色不聽使喚
相愛由綺麗變成灰暗
(是我的錯,我讓你改變。)

遲鈍色調 你忘了跟我要
鮮豔色調 你只跟別人要
淡薄色調 我給的你不要
昏暗色調 你根本不想要
(你到底要的是什麼?)

擁有色相的白
遺忘明度的黑
而我只是……自以為霸佔彩度的灰

第三期:
創作動機:看了秦堤的坐在秋天的樹葉上想妳,才了解到原來詩也可以這樣寫
風格:把標點符號拿出來用,整首詩的內容擴張放大
內容:從生活中找尋自我原本的感情
優點:似乎更掌握了詩意,寫法自由,可以捨去不必要的精簡,可以感覺情感很豐沛
缺點:淺白,段與段的銜接度不夠,流於自說自話,不容易使讀者了解你的情感
也進不去詩裡面,話都說盡,讓想像的空間少了很多,看完了就完了

未完成的夢

流星,在夢的天空劃下──
一撇光亮

(夢境)
凝眸下,那移不開的目光
怎能藏匿?我底心未公開的日記
滿載愛妳的隻字、片語
為妳,掀開了第一頁的序──
呵護妳、緊擁妳

餘暉,揮灑著窗外落葉片片
泛黃窗帘,瑟縮一旁的兩人
捧著妳的臉,深愛的臉
妳的唇,散發光澤
呼喚著最原始的感動
我們在彼此的唇上,許了印記
那印記似乎也將烙落在──
結婚證書上

我將心願託付給了微風;
卻將自己託付給了妳……

(現實)
沉重的甦醒,希冀那不是幻影
回想,每節劇情、場景
深深驚慌哪個段落遺失了

可,誰相信?
緊擁的二人,在夢的最初環遊到了世界每個角落
在數個冬春夏秋的尾聲烙下足跡

捺不住狂燒的心,撥了那屬於你的數字
笑語,再度攻陷底心
我,欲言又止
沉淪
無聲中透盡了痴狂,在哪裡?

延續著……

這就是我創作的過程,其實途中難免也會遭遇到瓶頸,這點就要感謝文P的文友,他們總能在你需要幫忙的時候推你一把,實在很感謝他們。
寫詩,在每個時期的轉換,剛開始總會有點不太適應,感覺綁手綁腳,你所寫出來的,往往不及你所要表達的千分之一,其實只要多去看看別人的文章,多學習別人的長處,對文字的掌控就會日漸精進。
在寫詩方面,我也還是個新手,雖然寫了近一年,可是我還是無法將我的意念完全傳達到我的指尖,這時候,就要靠閱讀來彌補自己的缺,我這樣感覺有點自說自話……算了,我們大家一同在文海中徜徉吧!希望能夠彼此批評指教,感恩^^

台長: 重生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