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7 11:43:53|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庭園血淚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了一年半的美國人,有個很深的感觸,人家都說美國人手巧會做事,家裡大至庭院整理,小至木椅家具,都親手DIY;其實,真是被逼出來的,這裡的人工貴到不像話,除非是家財萬貫的富翁,絕少會請人來做。

我從小公務家庭長大,是出了名不識花草鳥獸,高中時鬧過一個頗大的笑話,錯把桂花當杜鵑,同學笑得直不了腰,當然從此與花草絕緣。沒想到,風水輪流轉,越不想做的事,越是會變成你人生的考驗。

有個朋友從台灣移民之初,最嚮往綠油油的寬大草坪住家,挑房子時,就選院子最大的那一間。哪曉得買新屋其實只有一個外殼而已,交屋時院子全是光禿禿的,兩夫妻為了省錢,後院自填水泥、築水管,種草皮外,日後還要施肥、定期割草,簡直不得閒。她說,以後孩子大了自己成家了,打算買個有個很小庭院的雙拼住宅(Town House),省去這些田園瑣事。

第一次看家裡的前後院之後,我心裡也大吃一驚,好像大得有些離譜了。但婚也結了, 阿丹婚前便告知我實況,只有硬著頭皮做下去。

有人說,阿丹應該很有蒔花植草的經驗,應該我會輕鬆一些。這句話只對了一半。阿丹有個奇怪的園藝特長:拔樹除花,且已成專家。通常的狀況是:花草長得不好了,阿丹會很懇切的到院子和它們談談,給它們一個禮拜的時間反省長大,如果到時辦不到,依照物競天擇的理論--滾出這個大院子。再不就是,這位老兄會突然發現,中間長得好好的蘋果樹,擎天一枝好像不太搭配整體格調,下場當然也是斬樹除根,說拜拜囉!

這就是我家十年來的庭院血淚史,除了邊邊數棵的白樺樹,我家院子的花草樹木,一直都進進出出,沒能好好長大。我來的第一年春天,除完滿園的雜草後, 阿丹說話了:愛妻,院子的植物要種啥?完全就交給你處理了!我想他害怕手癢,怕不自覺除掉一些看不順眼的植物。但如果是老婆決定要種的,便不可以冒然下手,否則後果難測。

嗯!中國人習性比較實際,先種些果樹吧!兩棵蘋果、兩棵梨、一棵李子,五株柑橘檸檬樹是最早的選擇。小山坡上另是三棵橡樹,三棵香楓,秋天有紅葉可看。靠房子處種了十株玫瑰、四棵山茶,還有五叢翻不出中文的Geranium,便耗掉一個春夏來挖洞。冬天時,則在小山坡上遍植鬱金香與水仙球莖,盼到春天開花。植樹外,澆水更是麻煩,因為沒有自動灑水系統,得靠人工拉管來做,因為耗水不同,還要製作澆灌時間表,以免有所疏漏。

第二年比較輕鬆?No!No!其實後院最多才做完五分之一呢!下一步更難。還打算自己鋪石階步道,分區種不同植物,做好景觀造園,恐怕得花好幾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完成。而且,還有前院呢!

目前經過兩人的努力,院子稍得有點形狀了,阿丹有慘敗的經驗,知道植物為何會長得不好!週遭朋友也皆是久病成良醫的專家,每人都有說不完的園藝經,還有很多有關書籍與庭園造景展覽,不怕你不懂,就怕你不想懂。

這就是我最喜歡冬天的原故了!氣溫低又是雨季,部份植物只要做好防霜,不用澆水也不需除草,天天可以坐在家裡吹暖氣、喝熱茶。

所以,春天到了,我的冬眠好日子也過去了!不要問我在忙什麼?我得先除除草去囉!





3/26/2002看完舊金山庭園展後有感而寫,對此展覽有興趣者可上網查看
http//:www.gardenshow.com


台長: 凱蒂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