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6 11:51:26| 人氣36| 回應0 | 下一篇

兩牙10.28.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月28日星期二
今天是旅行的最後一天,為了要坐二十幾個鐘頭的長途飛機,不能睡太多,5:30就摸黑起來點著手電筒化妝,離家20天了,並沒有什麼特別想家的情緒,換成從前也只會想想小球兒。想到小球兒眼框不禁又濕潤了起來,從前每次旅行返家時我都會偷偷的用鑰匙開了門,最喜歡看到他突然發現了我的驚喜表情,他年老了不能像小妹妹一樣躍得老高以表示歡喜,只能匍匐在我的腳邊發出噫-噫-的嘶鳴,那個嘶鳴聲中所包含的,我懂。小球兒走後,我越發的惜物,在有生之年都不想再添加什麼東西,目前有的都是最好的,我很珍惜。
7:00早餐,
預定10點鐘行李上車,在這之前還有一點時間,昨天就計劃好接受小黎的建議利這段時間去拜訪青年旅館附近的一個墳場cimetiere du pere lachaise;8點拿著地圖和蓉出門,天朦朦的,只有遠方透著一點點魚肚白,路上已經有中產階級夾著公事包趕地鐵上班,有退休老人在晨跑、溜狗,也有阿婆上咖啡館買法國麵包,老咖啡館內傳出陣陣撲鼻的咖啡香和磁器碰撞的聲音,這個景象就是巴黎平民住宅區一天的開始;為了將就山丘地勢,老城區的路七里拐彎,爬坡再上台階,縱使手有地圖也複雜難懂,沿途問了兩個人才找到了目的地,說是附近,用我的腳程最快也要20分鐘。墳場躺在山坡上,面積很大,早期的地理位置是在巴黎城郊,隨著日月輪迴大都市版圖擴張,郊區進入了市區,民宅也緊緊貼著墳場;西方的墳場綠意盎然,環境優美,毫無陰森的氣氛,園中通道旁設置著休閒倚供人郊遊野餐,如此清晨,時遇居民在其中散步盪漾,台灣人最忌諱上墓地,認為是觸霉頭,我沒有這種忌諱,不言語的人可愛多了;園裡的墓塚多半已經相當陳舊,據說沒有點來頭的人還無法來此安歇,我比較著各個墳墓造型以判斷其家族富裕程度,碑上刻著亡者的身份和出生逝去的年月,出生最早的為1700年,如此推算這個墳場至少有兩百多年的歷史,那時還沒有汽車罷。
園中遇到了小黎,又是一個不忌諱的。
cimetiere du pere lachaise內葬了很多名人,大門口一個看板上例出了名人錄和墳塚的所在,其中我認識的只有音樂家比才(墓號101)和文學家巴爾扎克,當然他們不認識我。

比才Bizet,G.(1838-1875)
法國作曲家,著有歌劇卡門,採珠者,貝城一麗姝,一共九部,以及管弦樂曲,鋼琴曲,組曲若干,其中卡門組曲、阿萊城姑娘組曲至今還膾炙人口,雅俗共賞。
比才未滿十歲入巴黎音樂學院習鋼琴,卻志在作曲;16歲已能作歌劇,19歲即獲羅馬大獎,成年之後的著作之路走的卻不甚得志,1875年3月3日,「卡門」在巴黎歌劇院初演,觀眾反應冷淡,蓋高尚人士評此劇太輕浮激情,影評也批得刻薄冷酷體無完膚,演出算是徹底失敗,3個月後比才去逝。
比才逝世後,「卡門」這齣首演未獲認同的歌劇鹹魚翻身,到1940年短短29年中,在巴黎創下上演一千次的輝煌記錄,這個遲來的成功,才使得比才死後擠身於世界名作曲家之列。
柴可夫斯基曾經預言:歌劇「卡門」將在後世成為「名曲中的名曲」。
果如他所料。

巴爾扎克Honore de Balzac(1799-1850)
法國小說家,1829年出版歷史小說「木兔鳥黨」,餘後之作品則廣泛的描寫法國中下層社會,以平民百姓的生活、風俗、感情為背景,深深的感動著小市民的心,這個寫作手法這就是「寫實主義」的先驅,此後不但延伸為法國的自然主義,也影響了杜斯妥也夫斯基等各國名家的學習模仿。

9:40快步回到青年旅館,行李上車,40分鐘到戴高樂機場,這個機場像是得了癌症,沒藥好醫,永遠都是亂哄哄的;Icare Luonge裡沒啥好吃,只好塞了一瓶礦泉水在背包裡,以備不時之需;登機前手提行李檢查的特別嚴格,每人都被要求脫外套,還有人脫鞋、脫帽,伊斯蘭教的激進份子害得全世界的人出外都不方便,這種近身檢查的方式難免引起什麼種族歧視的聯想。
全是我的錯,把在Toledo買的拆信刀放在手提行李內卻一點都不記得,應該被海關沒收,我還得向老法道歉。

台長: 5毛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