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8 23:10:14| 人氣4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越南見習日記-第四天,哈囉~黑眼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一大清早5點多就被鬧鐘叫醒,因為想說老闆說6點半要出發去看蝦池,誰知道我6點刷完牙洗好臉換好衣服走出房間去倒水的時候,故做輕鬆問董事長說我們是不是6點半出發,他竟然跟我說原則上今天還是討論一下新的菜單要怎麼排,然後禮拜二再去,我我我我。。。。我早知道就不要這麼早起床,只好立刻衝回床上去睡覺,但是又不知道董事長到底要我今天幾點跟他們討論,我只好開著燈嘗試休息一下,避免他們來敲我房門的話我沒有聽到,害我好久不見的黑眼圈又回來了,嗨~~~

我想說平常都是8點上班,就猜想今天應該也不例外吧,所以8點很認命的就走出房間準備工作,然後老闆就說他有請人家去買早餐了,等一下一邊用早餐他有事情要跟我講,哈哈哈哈哈。。。。出乎我意料之外,今天他跟我講的事情竟然不是從他的遠大抱負開始,而是跟我詳細介紹給公司的每個幹部。

首先他在我面前稱讚一個女員工,就是他們公司的業務經理,確實感覺是個能幹的人,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我聽到老闆跟我談論到這位經理了,所以先是花了15分鐘,重新聽他講跟那個經理有關的事情了,例如說她是皇帝的後代,多會談判多會做生意,師大中文系畢業的所以很優秀,blablabla。。。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後面花了50分鐘,跟我批評她在越南的這個中國太太,說她有多小心眼,很喜歡忌妒別人,不管是男的女的,只要董事長對誰好一點的,他太太都會想要排擠人家,除非是他太太家的人(他太太引進了他妹妹、他弟弟、她弟媳還有他媽媽都到老闆的公司上班),老闆還跟說他覺得他太太很過分,見不得別人好,做生意的時候要是他太太發現別人可以在一筆300萬利潤的訂單中抽個幾十萬或幾萬,他太太就寧願不要讓別人賺那個錢也不接這筆訂單(?!我心裡面想說是真的假的阿...?) 然後董事長又跟我說,他希望他太太都不要管董事長在外面的業務,因為他太太沒有那個管理能力,不能從大角度看事情,不像他很會做決策,很能判斷問題點,知道要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問題是最有智慧的(這些鬼話早就聽一百萬遍了,他竟然還講不煩,很強~),然後就說他原先是要用他太太當廠務管理,結果他太太硬是要管財務跟業務的工作,還跟他鬧自殺什麼的,他只好讓他太太過去處理業務相關方面的事情,緊接著又開始數落他太太,我是越聽越尷尬,心裡面想說:老闆,你真的不用告訴我這些東西,我一點都不想知道你跟你太太之間的事情!!! 但也沒辦法,老闆就一直罵,我只好一直打圓場說:不過老闆我覺得老闆娘很會做事情耶,非常有條理,知道要怎麼樣馬上讓事情上軌道,這一類稱讚他太太的話。我說得不心虛,因為我真的認為他太太有這個實力,但是我就不會這樣講我們老闆了,哈哈哈哈哈哈......

講完這些有的沒的我真的完全不在乎的事情之後,他跟我提了一件他其實主要找我去要跟我說的事情,我一聽是心大驚! 他說他整個早上都在想,他想要把原先餐廳負責外場的一個女生換掉,不要讓她當經理,因為老闆覺得那個女生沒什麼能力,但是他如果換掉這個女生之後還是需要一個能夠在外場管理的人員,想來想去覺得我是最合適的人,我一聽差點湯沒噴出來,他說他想讓我掛經理(本人職涯的最高峰大概就是這一刻了吧!),然後在這邊呆個2,3 個月就好,時間不會太長只要等到這間餐廳上了軌道,我們差不多臺大那邊也剛好要開店了,我心裡面想說這怎麼可能阿,拜託~ 我才在這裡待3,4天我就已經要發瘋了,所以我立刻跟他婉拒,首先當然是謝謝他會想到我,這麼肯定我,然後我開始告訴他為什麼我不認為我適任的原因,我說
1. 我不懂越南話,做外場的所有服務生跟內場的廚師都是越南人,沒有人會講中文或英文,我要怎麼跟大家溝通?再說客人也是很多都是越南人,哪有可能可以管理一群互相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的人?
2. 我其實是完全沒有餐飲管理這方面的經驗,一下子要主持這麼大的場面,而且我不是有時間慢慢規劃,現在是問題很大,需要大肆整頓,我根本沒有那個機會去適應這邊的文化,怎麼可能可以有效的改進? 如果今天是在台灣的場子,我必定是從流程規劃一手包辦起來,絕對沒有問題,但是這裡不比開業前的準備,這裡是每天如果都還在改變,沒有實際營收就都是在流失成本。
3. ............... 還講了些什麼我也忘記了,不過就是有明顯的表示我不認為自己適合。
接著老闆就說他要告訴我為什麼他覺得我適合,他說除非是我認為這3個月在越南,時間不能配合就不要講了,不然他叫我聽聽看他為什麼會覺得我適合,我就說:那當然,董事長我絕對尊重你的想法,就像我知道你也一定會尊重我的想法一樣。(這邊先給他打預防針,讓他知道不管你講什麼應該都不會有用,我是不可能改變我的決定的,拜託你不要再來逼我!) 他說他認為
1. 我反應很機伶,
2. 英文不錯,
3. 臺大畢業的(這邊又吹噓了一下自己順便捧我,煩死了!)會很適合擔任外場經理的。

我就覺得這時不跟他拒絕,他大概就會以為我默許,所以我說什麼也要先跟他講清楚我不願意。所以既然他有給我一個藉口,我逮到機會就立刻跟他說:嗯,我覺得三個月的時間我應該是沒有辦法配合,我建議還是找一個真正會講越南話又會講中文的外場經理,如果是曾經有相關經驗的那更好,那才會是他要的人才,講一講之後他就也沒再多說什麼了。然後我們就下去辦公室跟被迫來加班的一個祕書討論菜單要怎麼改。


在辦公室的時候我後來又被叫進去,老闆還是不死心,他跟我說那不然我就在台灣沒事的話就飛過來個5天7天,來餐廳幫忙挑錯就好,不用在這邊呆3個月,就是沒事就過來越南看一下,幫忙找錯順便學習,我就趕快答應他說:那當然沒問題阿,想說我現在先答應起來放,省的你一直想打我的主意,他就開開心心的讓我出去,但是我在外面沒多久他又把我找進去,跟我說他想要把一個在外廠擔任經理的女生炒魷魚的事情,問我的看法,我其實滿尷尬的,因為我去越南之前就有聽老闆一直講說,他聘請了一個從新加坡念餐飲管回來的女生擔任外場管理人員,老闆覺得那個女生擔任外場是完全沒問題,他絕對有信心餐廳可以做起來,但是這下老闆卻想炒她魷魚(?!),坦白講我也不認為那個女生對對餐廳有什麼做為,所以我就事論事告訴董事長我的想法,最終要不要炒她魷魚讓老闆去決定,我當然是有提議老闆先暫緩個幾天,看看那個女生明天提的企劃案好不好,如果有執行的可能,說不定還是可以讓她試試看,因為我覺得跟那個女生在聊天的過程中,看得出來她其實是有從學校的訓練中,得到一些知識跟技能,只是我也不確定她到底知不知道要怎麼應用。

ps. 超會做決定的老闆今天在接到他朋友去餐廳吃東西,覺得很難吃的抱怨電話,竟然第一個反應是打電話給他太太,問他太太說,那現在怎麼辦???然後就開始對他太太發脾氣,好可怕~~~雖然他不會用這樣的態度跟我講話,不過我在旁邊聽她們的對話也是真的覺得好難受喔,真不懂講話怎麼都要用這麼大聲的口氣,帶著責罵的方式批評?明明最沒有建設性的人,卻最會罵人。老闆娘跟老闆旁邊的人都比較有辦法,三兩下就想出一些法子來因應,老闆就都會接著問說:那陳小姐你的看法呢?....或是:好吧~那就這樣....我心想,拜託!老闆你自己也要想想阿,你不是最會思考如何管理了嗎?

老闆今天又搬出他多會念書那一套,拿了一大堆專有名詞出來吩咐我跟另外幾個員工好多工作,還說希望我們明天可以完成,今天真的也是非常累,老闆後來也沒去吃那個國慶餐會,真倒楣。。。本來還想說晚上老闆不在,我們應該都可以輕鬆點,唉~~~

好啦,不要再抱怨老闆了,反正我看他們公司的人早就對他的吹牛皮司空見慣了,今天最後一次重複(他今天講這些話講了至少800遍)講完說:"我們這個中午是要做150個以上的套餐耶","我們預期這裡7, 80個位置會天天都坐滿,中午至少會有超過100個客人",還有"我們這個是最好吃的啦!只要是台灣人一定都會非常喜歡的啦!"這一類的話,大家竟然在暗地裡偷笑。他們幾個在越南的重要幹部竟然在廚房私下講說:這樣的廚師,這樣的廚房哪有可能做到100份,能做個30分就已經是很厲害了。我是完全同意他們說的~

ok,我累了先這樣吧 ~掰

台長: 是誰在跳舞?
人氣(4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越南見習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越南見習日記-第五天既輕鬆又沉重‏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越南見習日記-第三天還是早出晚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